(兩會受權發布)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 汪洋出席 15名委員圍繞文化建設和社會建設作大會發言

2019-03-10 22:49:5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記者張旭東、林暉、劉慧)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10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會議。15名委員圍繞文化建設和社會建設作大會發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宣傳部部長黃坤明,以及中共中央、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人到會聽取發言。

(兩會)(1)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

  3月10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 新華社記者 申宏 攝

  鄧純東委員發言説,要引導廣大青少年以正確的立場、科學的理論、先進的思維認識社會、認識世界,樹立對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的堅定信仰,樹立熱愛祖國和人民、奉獻國家和社會、立志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努力奮鬥的崇高精神,樹立真善美的人生追求,鍛造善良高尚的人格品質。

  呂逸濤委員發言説,新時代呼喚傑出的文學家、藝術家、理論家。文藝工作者必須堅守和踐行時代使命,把聚焦時代、觀照時代、反映時代作為創作者的職責,堅守社會主義文藝的“人民性”之魂,以精品奉獻人民、用明德引領風尚,講好中國故事。

  姚愛興委員代表民進中央發言時説,近年我國涌現了一批既體現中華民族文化價值取向,又具有較高藝術水準,受到觀眾喜愛的優秀文化産品。但也應該看到,現在還有一些膚淺搞笑、低俗媚俗的文化産品。因此,要注重對傳統文化的繼承與弘揚,堅持對改革發展偉大成就的謳歌,用優秀文化産品培養青少年的中國心。

  高小玫委員代表民革中央發言時説,實現幼有所育關係國家未來,面對育兒社會焦慮,不僅要補托育服務短板,更應將其納入基本公共服務體係,從制度建設的高度係統謀劃,加以解決。建議高水準重構社會托育支援體係,讓社會機構各展所長,營造健康的托育服務生態。

  田剛委員代表民盟中央發言時説,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應從深化教師隊伍管理體制改革、提高教師待遇和社會地位、建設國家級師范教育基地、加強鄉村教師隊伍建設四方面,更好加強教師隊伍建設。

  饒子和委員發言説,要築牢“科學地基”,突破我國核心技術“卡脖子”問題。主要發達國家都在強化基礎研究戰略部署,我們必須盡快補上基礎研究的短板。科技工作者要為夯實國家的科學基礎出力,向著建設創新型國家和現代化強國的目標邁進。

  李彥宏委員發言説,當前人工智慧還處在發展初期,但已經展現出巨大的變革力量。要組織跨學科領域的行業專家、人工智慧企業代表、行業用戶和公眾等相關方開展人工智慧倫理的研究和頂層設計,推進行業健康發展,掌握新一輪技術革命的主動權。

  王一鳴委員發言説,就業是經濟發展的“頭等大事”。落實好“穩就業”任務,要聚焦結構性就業壓力,關注重點領域和重點人群,通過加大對重點行業的就業支援、加強對重點地區的就業援助、強化對重點人群的就業幫扶等,增強政策的針對性。

  焦紅委員代表農工黨中央發言時説,我國癌症防治總體上仍不平衡、不充分,在健康中國戰略規劃實施中,要將癌症防治作為重中之重,組織啟動國家癌症攻堅行動計劃,強化規劃引領、突出攻堅重點、加強組織保障,探索開辟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癌症防治道路。

  陳百靈委員發言説,做好老齡工作事關百姓福祉。要針對不同養老需求靶向服務,通過推進居家養老服務專業化、社區養老服務便利化、機構養老服務標準化、服務隊伍職業化等舉措,重點解決好以照護為主的基本養老服務。

  諾敏委員發言説,中共十八大以來,國家出臺的諸多醫療改革政策給人民帶來越來越多的實惠和福祉。政府工作報告對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新的部署,要將這些部署落到實處,把黨的惠民政策送到人民當中。

  徐曉委員代表共青團中央全國青聯發言時説,要完善職業保障、優化行業管理、加強人文關懷,讓快遞小哥們跑得更開心、更安心、更舒心。加強快遞企業黨團組織建設,加快建設快遞行業工會,在工資薪酬、福利待遇、勞動強度等方面,維護快遞小哥的合法權益。

  張海迪委員發言説,社會化托養服務是重度殘疾人及其親屬最現實、最迫切的需求。做好重度殘疾人托養服務也是扶貧的重要方面。要加快完善重度殘疾人托養服務配套政策措施,完善資金保障制度,加快發展農村重度殘疾人托養服務,提高托養服務的專業化水準。

  毛萬春委員發言説,我國改革開放已走過千山萬水,但仍需跋山涉水。要進一步凝聚共識、勇于創新、廣納人才,加快建設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打造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

  吳偉仁委員發言説,中國探月工程堅持和平利用、合作共贏的基本原則,走出了一條探索浩瀚宇宙、和平利用太空的中國道路。要大力弘揚探月精神,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的太空探索之路,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貢獻,為人類和平利用太空貢獻更多中國智慧、中國力量。

  會議由鄭建邦主持。會議執行主席是劉奇葆、萬鋼、馬飚、陳曉光、李斌、何立峰、鄭建邦、邵鴻。

  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慶黎、董建華、何厚鏵、盧展工、王正偉、梁振英、夏寶龍、楊傳堂、巴特爾、汪永清、蘇輝、辜勝阻、劉新成、何維、高雲龍出席會議。

  

    鄧純東委員:立德樹人要從六個“講清楚”精準發力

    呂逸濤委員:為人民創作精品 講好新時代中國故事

    姚愛興委員代表民進中央發言:用優秀文化産品提升文化自信

    高小玫委員代表民革中央發言:實現幼有所育關係國家未來

    田剛委員代表民盟中央發言: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

    饒子和委員:築牢“科學地基”突破“卡脖子”瓶頸

    李彥宏委員:加快推動人工智慧倫理研究

    王一鳴委員:“穩就業”要增強政策針對性

    焦紅委員代表農工黨中央發言:實施國家癌症攻堅行動 顯著提升人民健康水準

    陳百靈委員:落實老有所養共用美好生活

    諾敏委員:把黨的惠民政策送到人民當中

    徐曉委員代表共青團中央全國青聯發言:給快遞小哥多一份保障和關愛

    張海迪委員:加快發展重度殘疾人托養服務

    毛萬春委員:加快建設海南自貿區 打造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

    吳偉仁委員:發揚探月精神建設航太強國

[責任編輯: 韓家慧 ]
(兩會受權發布)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 汪洋出席 15名委員圍繞文化建設和社會建設作大會發言-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4217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