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2019-03-08 20:20:22 來源: 新華網

(兩會受權發布)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習近平李克強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出席

栗戰書作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聽取關于外商投資法草案的説明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8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受全國人大常委會委託,栗戰書委員長向大會報告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會議並聽取了關于外商投資法草案的説明。

  習近平、李克強、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出席會議。

  會議應出席代表2975人,出席2948人,缺席27人,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3月8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受全國人大常委會委託,栗戰書委員長向大會報告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 新華社記者 高潔 攝

  栗戰書在報告中説,十三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履職正逢“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一年來,常委會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按照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工作部署,依法履職,開拓進取,實現了良好開局。

  栗戰書從七個方面回顧了過去一年的主要工作。一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保人大工作正確政治方向。組織開展專題學習研討,召開31個省級人大和有關方面參加的學習交流會。二是全面學習宣傳貫徹新修改的憲法,推動憲法實施邁出新步伐。按照新修改的憲法,對調整設立的憲法和法律委員會職責作出決定,增加憲法實施和監督、憲法解釋等工作職責,加強了憲法實施的工作力量和組織保障。三是加強和改進新時代立法工作,為改革發展穩定提供法治保障。制定法律8件,修改法律47件次,通過有關法律問題和重大問題的決定9件。四是依法履行人大監督職責,更好助力經濟社會發展和改革攻堅任務。聽取審議國務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24個,檢查6部法律實施情況,進行3次專題詢問,開展5項專題調研。五是拓展聯繫代表的渠道,支援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職。常委會會議期間,召開了4次列席代表座談會,186名全國人大代表參加會議,提出的意見建議都由有關部門認真研究落實。六是服務國家外交大局,做好人大對外交往工作。七是全面加強常委會自身建設,不斷提升依法履職能力和水準。下大力氣改進會風,嚴肅會議紀律,嚴格請假制度,常委會會議出席率保持在98%以上。

  栗戰書強調,過去一年的工作,讓我們深深體會到,做好新時代人大工作,最根本的是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保證黨領導人民有效治理國家。

  栗戰書指出,過去一年,工作中也存在差距和不足。我們要高度重視這些問題,虛心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建議,不斷加強和改進各項工作。

  關于今後一年的主要任務,栗戰書指出,201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常委會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切實增強“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提升立法、監督、代表工作、對外交往和自身建設水準,努力開創新時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栗戰書從六個方面對2019年的主要任務進行了闡述:堅持不懈推進憲法實施和監督工作;努力提高立法工作品質和效率;切實增強監督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不斷完善代表履職工作機制;積極做好人大對外交往工作;全面提升常委會自身建設水準。

  受全國人大常委會委託,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作關于外商投資法草案的説明。王晨説,制定外商投資法,是貫徹落實黨中央擴大對外開放、促進外商投資決策部署的重要舉措,是我國外商投資法律制度與時俱進、完善發展的客觀要求,是促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健康發展、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客觀要求。

  王晨介紹了外商投資法草案的起草過程和總體要求。他説,根據新時代改革開放新的形勢和要求,制定外商投資法的指導思想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適應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新形勢新要求,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改革方向,創新外商投資管理制度,確立新時代外商投資法律制度基本框架,為推動高水準對外開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促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健康發展。

  3月8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受全國人大常委會委託,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作關于外商投資法草案的説明。 新華社記者 張領 攝

  王晨説,外商投資立法著重遵循和體現以下重要原則:一是突出積極擴大對外開放和促進外商投資的主基調;二是堅持外商投資基礎性法律的定位;三是堅持中國特色和國際規則相銜接;四是堅持內外資一致。

  王晨説,草案分為6章,包括總則、投資促進、投資保護、投資管理、法律責任、附則,共41條,對新的外商投資法律制度作出了基本的、明確的規定。一是關于外商投資的界定;二是關于外商投資促進;三是關于外商投資保護;四是關于外商投資管理。他還就草案中的有關規定作了具體説明。

  會議由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吉炳軒主持。會議開始時吉炳軒説,今天是“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讓我們以大會主席團的名義,向各位女代表、女委員、女工作人員,向全國各族各界婦女,向世界各國婦女,致以節日的祝賀和美好的祝福。

  大會執行主席王東峰、王國生、白春禮、劉奇、許其亮、李學勇、李錦斌、吳英傑、張業遂、陳全國、陳求發、陳錫文、陳豪、林鐸、段春華、婁勤儉、賀一誠、徐紹史、殷一璀、黃志賢、鹿心社、蔣超良在主席臺執行主席席就座。

[責任編輯: 王頔 ]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211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