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辟高品質發展的光明前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謀劃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五周年紀實
開辟高品質發展的光明前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謀劃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五周年紀實
2019-02-25 19:47:12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2月25日電 題:開辟高品質發展的光明前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謀劃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五周年紀實

  新華社記者

  2019年新年伊始,習近平總書記用3天時間,深入河北雄安新區、天津、北京考察,並主持召開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

  這次考察,正值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五周年——

  5年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國家發展全局的高度,作出了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這一重大決策。

  5年來,謀思路,打基礎,尋突破,伴隨一項項重要規劃出臺、一個個重大工程實施,這一國家戰略正不斷向縱深推進……

  從一個個建設工地到一個個創業園區,京津冀大地上,處處活力迸發、生機勃勃。

(新華全媒頭條·京津冀協同發展五周年·圖文互動)(4)開辟高品質發展的光明前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謀劃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五周年紀實

  市民在河北雄安新區容城縣縣城道路上騎行(2018年3月29日攝)。  新華社記者 牟宇攝

  站在發展全局的高度——

  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以強烈的使命擔當,謀劃、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京津冀大地展現出更為光明的發展前景

  “北京灣”銅雕、“北京古城變遷”展區、1:750的北京城市規劃模型……

  前門東大街一側,北京市規劃展覽館內,一個個展品向人們展示北京這座古都的過去、現在和未來,參觀的人們不時駐足停留。

  城市是各類要素資源和經濟社會活動最集中的地方,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實現現代化,必須抓好城市這個“火車頭”。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城市工作,重視首都發展、京津冀協同發展問題。

  2013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天津調研時提出,要譜寫新時期社會主義現代化的京津“雙城記”。2013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北戴河主持研究河北發展問題時,又提出要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總書記多次強調,解決好北京發展問題,必須納入京津冀和環渤海經濟區的戰略空間加以考量,以打通發展的大動脈,更有力地彰顯北京優勢,更廣泛地激活北京要素資源,同時天津、河北要實現更好發展也需要連同北京發展一起來考慮。

  “建設和管理好首都,是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京津冀協同發展意義重大,對這個問題的認識要上升到國家戰略層面”……2014年2月25日至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市考察並主持召開座談會時作出的一係列重要論斷,更是發人深思。

  京畿重地,瀕臨渤海,背靠太岳,攜攬“三北”,從太空俯瞰,京津冀三地彼此相聯,如同一枚鑽石,熠熠生輝。

  然而,京津兩極過于“肥胖”,周邊中小城市過于“瘦弱”,特別是河北與京津兩市發展水準差距較大,區域發展差距懸殊、城鎮體係結構失衡……

  正在快速邁向現代化的中國,要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首都?

  一個人口眾多的發展中大國,應選擇怎樣一條城鎮化道路?

  進入高品質發展的新階段,告別“攤大餅”式的發展模式,中國的生産力布局和空間結構優化應如何推進?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也是習近平總書記心之所係。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已到京津冀地區考察調研7次,主持召開相關會議10次。

  抓鐵有痕,踏石留印。國家戰略一經確定,奮進的車輪滾滾向前:

  ——2014年6月,黨中央批準成立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加強對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的統籌指導。領導小組多次召開會議,研究解決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問題,組織制定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的重大規劃、重要政策、重點項目及工作方案、年度計劃,部署推進重點工作。同時,成立京津冀協同發展專家咨詢委員會,對協同發展重大問題開展研究,提出咨詢意見和建議。

  “從成立到去年11月,不到4年半時間,專咨委已召開102次全體會議,平均一個月兩次。”專咨委委員、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原院長李曉江的話,從一個側面折射出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推進的速度和節奏。

  ——2015年6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確定了“功能互補、區域聯動、軸向集聚、節點支撐”的布局思路,描繪了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宏偉藍圖。

  隨後,全國首個跨省級行政區的京津冀“十三五”規劃以及京津冀土地、城鄉、水利、衛生等12個專項規劃印發實施,京津冀城際鐵路網規劃、北京新機場臨空經濟區規劃等相繼出臺。

  思深益遠,穩扎穩打,謀定後動。5年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頂層設計和規劃工作,反覆強調要高起點規劃,高標準高品質建設,多規合一、一張藍圖幹到底。

  在京津冀協同發展每一個重要階段和關鍵環節,習近平總書記都親自把脈定向,為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指明方向。總書記多次強調,京津冀協同發展是個大思路、大戰略,要通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調整經濟結構和空間結構,走出一條內涵集約發展的新路子,探索出一種人口經濟密集地區優化開發的模式,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形成新增長極。

(新華全媒頭條·京津冀協同發展五周年·圖文互動)(2)開辟高品質發展的光明前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謀劃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五周年紀實

  這是建設者慶祝京張高鐵八達嶺隧道勝利貫通(2018年12月13日攝)。 新華社發(任超攝)

  大戰略,需要有大格局、大思路。

  2017年2月,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提出三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正在規劃的河北雄安新區和北京市考察。4月1日,新華社受權發布:中共中央、國務院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

  一個堪與深圳經濟特區、上海浦東新區媲美的新時代改革開放前沿、高品質發展的樣板,如春芽破土而出。

  設立河北雄安新區,高標準高品質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優化重組北京功能布局——河北雄安新區和北京城市副中心,以北京“兩翼”之勢,為區域發展開拓新空間。

  時光荏苒,春秋五度。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一幅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精美畫卷徐徐鋪展——

  京津冀一小時交通圈和半小時通勤圈輪廓日益清晰;北京“瘦身提質”,天津“強身聚核”,河北“健身增效”,經濟結構不斷優化調整;生態環境保持向好態勢,資源要素配置范圍擴大;2018年河北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超過京津,收入差距擴大趨勢減緩……

  2019年年初,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踏上萬千矚目的河北雄安新區、古韻厚重的天津、煥然一新的北京城市副中心。

  “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卻瓣瓣同心。”習近平總書記的話情真意切,寓意深長。

(新華全媒頭條·京津冀協同發展五周年·圖文互動)(5)開辟高品質發展的光明前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謀劃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五周年紀實

  這是建設中的京雄城際鐵路(2019年1月17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牟宇攝

  古都“蝶變”帶來區域巨變——

  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牢牢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不放,為解決區域發展不平衡、實現高品質發展探索一條道路

  一塊塊顯示屏閃爍,現場忙而有序……

  北京市軌道交通指揮中心調度指揮大廳裏,回想起5年前習近平總書記考察的時刻,北京市軌道交通指揮中心主任戰明輝仍有些激動:“當時,總書記不僅關心北京市的交通發展,還對京津冀交通一體化作出了很多重要指示。”

  “把交通一體化作為先行領域”……5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考察時就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作出部署,提出了一係列明確要求。

  交通,只是總書記一係列部署和要求的一個細節——

  “不能什麼都要,貪多嚼不爛,大小通吃,最後消化不良”“家裏的東西總也得經常清理清理,想買套新沙發,得有地方擺,不能疊床架屋”……

  從兩次考察北京市到2019年新年伊始的京津冀之行,習近平總書記對“疏解”二字多次作出形象、深刻、透徹的闡釋——

  “著力點和出發點,就是動一動外科手術,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解決‘大城市病’問題”;

  “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北京城市規劃建設的‘牛鼻子’,在這個問題上要進一步統一思想”;

  “要堅持和強化首都核心功能,調整和弱化不適宜首都的功能,把一些功能轉移到河北、天津去,這就是大禹治水的道理”……

  蹄疾步穩,積極穩妥。交通、生態、産業三個重點領域率先突破,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工作有序推進。

  5年來,北京制定實施全國首個以治理“大城市病”為目標的新增産業禁限目錄並兩次修訂完善,不予辦理新設立或變更登記業務累計達2.16萬件。疏解一般制造業企業累計2648家,疏解提升市場581家、物流中心106個,動物園、大紅門等區域性批發市場完成撤並升級和外遷。

  5年來,交通一體化發展成效初顯:北京軌道交通運營線路從17條增加到22條,運營裏程從465公里增加到636.8公里;石濟客專、津保鐵路等相繼建成通車,京張、京雄等鐵路加快建設,“軌道上的京津冀”正加速形成。區域港口資源整合與綜合利用加快推進,一批“斷頭路”“瓶頸路”打通擴容;首都地區環線高速正式成“環”……

  5年來,環保聯防聯控聯治和生態建設力度持續加大:京津冀“2+26”城市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出臺實施,壓減燃煤、煤改電、煤改氣以及“散亂污”企業整治等工作深入開展,京冀生態水源、永定河綜合治理等重點項目深入實施,津冀兩省市建立引灤入津流域橫向生態補償機制……

  5年來,産業升級轉移方興未艾:北京現代汽車滄州第四工廠建成投産,天津空客A330完成和交付中心啟動建設,張北雲聯數據中心、承德大數據産業園區等京津冀大數據走廊項目投産運營,首鋼京唐二期開工建設,曹妃甸千萬噸級煉油項目已核準……

(新華全媒頭條·京津冀協同發展五周年·圖文互動)(3)開辟高品質發展的光明前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謀劃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五周年紀實

  這是工人在北京現代滄州工廠生産線上工作(1月25日攝)。  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攝

  一個個項目落地,一個個工程實施,一個個産業承接平臺搭建,京津冀地區的發展呈現出許多新特點,規模經濟效應開始顯現。

  千年古都,正在蝶變。

  ——人少了:2018年末,北京市常住人口2154.2萬人,比2017年末減少16.5萬人,繼2017年首次負增長之後連續兩年保持負增長;

  ——産業更加高精尖:規模以上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實現兩位數增長,金融、科技、資訊等優勢服務業對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60%;

  ——城市更有活力:2018年,全市國家高新技術企業達到2.5萬家;平均每天新設創新型企業199家……

  “疏解對北京來説是減量,是倒逼集約高效發展的重要機遇;對京津冀來講,疏解則是將北京的資源要素在更大范圍進行優化配置,實現區域優勢互補,推動形成協同發展新的動力源。”北京市發展改革委主任談緒祥説。

  津冀大地,正在蛻變。

  天津市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穩步增長。2018年,高技術制造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分別同比增長4.4%和3.1%。

  河北省産業結構調整步伐加快。2014年以來鋼、鐵、水泥、玻璃産能大幅壓減,戰略性新興産業不斷壯大。

  有有形的變化,也有無形的變化——

  京津冀率先實行通關一體化改革,通關時間平均縮短41天;公安部支援北京創新發展20條出入境政策措施出臺實施;京津冀區域銀行業風險分擔、支付清算和異地存儲互惠互通等取得積極進展……

  更深刻的變化,是思維的變化和體制機制的創新。

  從京冀攜手共創“共建共管共用”管理模式,國內首開“企業在河北、監管屬北京”的跨區域管理體制先河,到通武廊加快一體化步伐,5年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自覺打破自家‘一畝三分地’的思維定式”的要求,正在京津冀一步步變成現實。

  今年年初,習近平總書記京津冀之行的一個細節讓人注目——在雄安新區規劃展示中心和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協同創新展示中心,總書記長時間細致考察。

  吸引總書記駐足的,是雄安新區即將啟動的重大工程、重點項目,是濱海新區的超級電腦、晶片等産品。

  “要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高品質發展要求,努力創造新時代高品質發展的標桿”;

  “自主創新是推動高品質發展、動能轉換的迫切要求和重要支撐,必須創造條件、營造氛圍,調動各方面創新積極性”……

  燕趙大地起春潮。以北京、天津為中心城市,引領京津冀城市群發展,帶動環渤海地區協同發展,一個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動力源正在中國北方崛起。

(新華全媒頭條·京津冀協同發展五周年·圖文互動)(6)開辟高品質發展的光明前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謀劃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五周年紀實

  中新天津生態城新貌(2018年10月8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岳月偉攝

  讓老百姓過上更好生活——

  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導向,扎實推進公共服務均等化,推進生態環境向好發展

  先建林,再建城。雄安新區設立一年多來,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植樹造林11萬畝……

  “‘千年大計’,就要從‘千年秀林’開始”的理念和實踐,贏得習近平總書記的高度肯定。

  “雄安新區有125萬當地百姓,要做好百姓就業這篇文章,讓他們共用發展成果。我們可不是為了一個漂亮新城,而恰恰建新城是為了老百姓過上更好生活。”今年1月16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千年秀林”大清河片林一區造林區域,仔細詢問參與造林護林的村民工作和收入情況,叮囑要吸引當地農民積極參與,讓農民從造林護林中長久受益。

  5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對京津冀的群眾始終牽挂于心。

  ——北京東城區雨兒胡同的老街坊們不會忘記:2014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市考察老城改造,走進他們生活了幾十年的大雜院。

  73歲的關世岳是雨兒胡同29號院居民,他至今仍然記得當時的情景:“總書記説,我們來的目的,就是來改善你們的居住環境。”

  ——河北省張北縣小二臺鎮德勝村的村民們不會忘記:2017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把黨中央的問候帶到冰天雪地的張北草原。在困難群眾徐海成家,總書記一邊幫他算賬,一邊安慰他説,黨和政府一定會持續關心像他這樣的家庭,讓鄉親們過上越來越好的日子。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的拆遷居民們不會忘記:2017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北京新機場建設的第一站,就是安置房建設工地。得知安置房普遍採用綠色環保新材料,總書記很高興。他強調,新機場建設涉及10多個村的群眾搬遷安置,這是一項重要民生工程,要在標準和品質上把好關。

  ——中新天津生態城的幹部群眾不會忘記:2013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裏聽取介紹,察看規劃實景沙盤和建設展板。總書記指出,生態城要兼顧好先進性、高端化和能復制、可推廣兩個方面,在體現人與人、人與經濟活動、人與環境和諧共存等方面作出有説服力的回答。

(新華全媒頭條·京津冀協同發展五周年·圖文互動)(8)開辟高品質發展的光明前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謀劃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五周年紀實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安置房最集中的片區——榆垡組團的回遷房小區(2018年9月15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羅曉光攝

  深深牽挂,濃濃暖意。從大雜院,到貧困村,再到安置房工地;從社區志願者,到快遞小哥,再到高鐵工地建設者,一幕幕情景,折射出人民領袖的人民情懷。

  如今,曾經“故土難離”的關世岳,自願申請騰退大雜院住房,準備喬遷新居。“現在新的樓房面積大、條件好,政府還能補貼一部分錢,多好啊!”

  5年來,北京市、天津市18個區同河北省張家口、承德、保定26個縣(市、區)結對,攜手奔小康。

  “要加大力度推進河北省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工作,發揮好京津對口幫扶機制的作用,確保2020年京津冀地區貧困縣全部摘帽。”不久前,習近平總書記專門對河北脫貧工作提出明確要求。

  剛剛過去的新春佳節,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的拆遷居民是在剛搬進的安置房中度過的。原來住在榆垡鎮南莊村的郭峰説:“住進樓房條件比以前好多了,等機場建好了,我要帶著家人去旅遊。”

  “總書記要求我們作出‘有説服力的回答’,我們做到了!”中新天津生態城管委會副主任李東説,5年來,生態城徹底治理2.56平方公里、積存40余年工業污染的污水庫,走出了污染場地治理和鹽鹼地改造利用的新路。公共配套先行帶動區域全方位發展,已有近10萬居民在此工作生活。

  雄安新區管委會副主任張玉鑫至今難忘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雄安新區規劃展示中心時的一個場景:“在生態堤沙盤前,總書記駐足良久,聽到生態堤同時集自行車道、慢跑道、散步道、兒童探險道、機動車道五條道于一體,方便市民出行和休閒娛樂,總書記頻頻點頭,還不時詢問。”

  放眼京津冀,綠色正成為發展的底色——三省市完成植樹造林3200萬畝以上;2018年京津冀區域內13個主要城市PM2.5平均濃度下降到55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48.1%……

  基本公共服務和百姓的利益息息相關。

  曾幾何時,和京津相比,河北省在社會發展、公共服務水準和品質層次上差異明顯。

  通過強化政府引導,引入市場機制,創新合作方式,一批重點公共服務工程項目落地實施:

  ——教育合作不斷加深。京津兩市高水準中小學校與河北省開展跨區域合作辦學,津冀中小學共用北京優質數字資源。高等教育深入合作,先後組建京津冀工業院校、師范院校等9個創新發展聯盟……

  ——醫療衛生協作緊密。京冀兩地不斷推進雙向轉診和檢查檢驗結果互認。醫療保險轉移接續和異地就醫服務取得重要進展,三省市新農合資訊平臺完成對接。

  ——文化旅遊協同推進。打造“京津冀群眾合唱節”等公共文化活動品牌。旅遊“一張圖、一張網、一張卡”加快推行,京津冀多條旅遊直通車正式開通……

  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建設現代化宜居城市、追求人的全面發展……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導向,為京津冀協同發展賦予新的時代內涵,讓這片古老又現代的土地煥發溫暖的民生亮色。

(新華全媒頭條·京津冀協同發展五周年·圖文互動)(9)開辟高品質發展的光明前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謀劃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五周年紀實

  2019年1月11日,北京市級行政中心正式遷入北京城市副中心。這是參加儀式的工作人員從新揭牌的中國共産黨北京市委員會辦公樓前經過。  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攝

  “鳳凰”展翅向未來——

  站在新的起點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長遠,謀篇布局,謀定後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必將不斷開創新輝煌

  千年大運河北首、百里長安街東端,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日前正式啟用,北京市級機關第一批35個部門、165家單位完成主體搬遷,一座新城正拔地而起。

  太行之東、白洋淀畔,雄安新區開發建設序幕拉開,一座未來之城呼之欲出。

  新年伊始,京津冀協同發展新進展令世人矚目。北京“兩翼”初展,正引領京畿重地飛向遠方。

  5年成就顯著,但是更為繁重艱巨的任務還在後頭。

  今年1月18日,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剛剛挂牌的北京市委辦公樓主樓會議室內,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

  在京津冀協同發展即將進入新階段的關鍵節點,習近平總書記再次殷殷囑托:“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進入到滾石上山、爬坡過坎、攻堅克難的關鍵階段,需要下更大氣力推進工作。”

  如何高品質高標準推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確保“一張藍圖幹到底”,讓雄安新區能夠吸引來人、留得下人?

  在北京市級機關搬遷中,能否解決幹部職工後顧之憂,提高副中心承載力和吸引力?如何推進北京中心城區“老城重組”?

  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如何充分發揮市場機制作用,採取市場化、法治化手段,穩妥有序推進?

  一係列深層次的問題,一塊塊“硬骨頭”,橫亙在人們面前。

  “緊緊抓住‘牛鼻子’不放松,積極穩妥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

  “保持歷史耐心和戰略定力,高品質高標準推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

  “以北京市級機關搬遷為契機,高品質推動北京城市副中心規劃建設”;

  “向改革創新要動力,發揮引領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動力源作用”;

  “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強化生態環境聯建聯防聯治”;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共建共用”……

  習近平總書記在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上提出6個方面要求,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指明瞭方向。

  面對新部署、新要求,京津冀三地做出響亮回應:

  ——北京市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強調:要進一步深刻認識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大戰略意義,發揮好北京作為“一核”的帶動作用,堅定信心、保持定力,勇于擔當、攻堅克難,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新的更大進展;

  ——天津市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強調,京津冀協同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要肩負起天津重大歷史使命、重大政治責任,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積極對接大戰略、融入大戰略、服務大戰略;

  ——河北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強調,全省各級各部門要堅持政治站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責任擔當,全力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一切過往,皆為序章。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

  習近平總書記渾厚有力的話語聲,在京津冀大地回響:“新階段任務更艱巨更繁重,來不得絲毫放松,需要我們下更大氣力推進工作。”

  對歷史的最好紀念,就是創造歷史。

(新華全媒頭條·京津冀協同發展五周年·圖文互動)(1)開辟高品質發展的光明前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謀劃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五周年紀實

  這是2018年12月29日拍攝的晨曦下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攝

  2019年1月22日,一架校驗飛機降落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的西一跑道上。9月30日前,寓意為“鳳凰展翅”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將正式通航;

  崇禮太子山腳下,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冬奧核心區所在地,一只巨型“鳳凰”悄然成形:構成“鳳凰”主體的2022年北京冬奧會運動員村、火車站等設施迤邐展開,蓄勢待起。

  京津冀大地上,兩只“鳳凰”正展翅欲飛,助力京津冀飛向更加美好的未來!(記者李斌、安蓓、孔祥鑫、李鯤、齊雷傑、白林、毛振華)

(新華全媒頭條·京津冀協同發展五周年·圖文互動)(7)開辟高品質發展的光明前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謀劃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五周年紀實

  這是在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協同創新展示中心展示的飛騰晶片(2019年1月17日攝)。 新華社記者 岳月偉攝

新聞連結

  新華社評論員:書寫京津冀協同發展新答卷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16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