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楊潔篪出席第55屆慕尼黑安全會議並發表主旨演講
2019-02-17 00:57:01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新華社德國慕尼黑2月16日電(記者朱晟 喬繼紅 張遠)當地時間2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德國出席第55屆慕尼黑安全會議,並發表題為《倡導國際合作,維護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旨演講。

  楊潔篪表示,當前,國際形勢加速深刻演變,不確定性不穩定性凸顯。習近平主席指出,多邊主義是維護和平、促進發展的有效路徑,世界比以往更加需要多邊主義。作為聯合國創始會員國和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始終支援和踐行多邊主義,始終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楊潔篪指出,從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共同和根本利益出發,習近平主席提出推動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的重要理念。主權平等,這是國與國規范彼此關係最重要的準則。對話協商,這是現代國際治理的重要方法。遵守法治,這是國際關係法治化的根本要求。合作共贏,這是實現共同發展的正確選擇。

  楊潔篪表示,倡導和踐行多邊主義,是世界絕大多數國家的共同選擇。實踐證明,國際合作是時代潮流,多邊主義是人間正道,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大勢所趨。中方主張,堅定不移倡導國際合作,維護發展多邊主義,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第一,相互尊重,積極構建夥伴關係。各國要走對話而不對抗之路,積極構建更富包容性和建設性的夥伴關係。中國致力于構建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係框架。中方願同美方一道,認真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近來,中美經貿團隊開展密集磋商,取得重要階段性進展。希望通過雙方繼續共同努力,推動達成互利雙贏的協議。中國同俄羅斯將堅持兩國元首戰略引領,不斷把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推向新的高度。中國堅定支援歐洲一體化,希望看到一個更加團結、穩定和繁榮的歐洲。中國按照親誠惠容理念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方針深化同周邊國家關係,秉持正確義利觀和真實親誠理念,加快構建中國同發展中國家命運共同體。

  第二,同舟共濟,攜手維護普遍安全。要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網絡安全、恐怖主義、重大自然災害等全球性問題。中國積極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和國際反恐合作,致力于通過對話談判,推動妥善處理地區熱點問題。

  第三,合作共贏,共謀全球發展繁榮。要堅持雙贏、多贏、共贏的新理念,加強合作,共迎挑戰、共促發展,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平衡照顧各國特別是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利益。中國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世界各國應堅持走開放融通、互利共贏之路,共同營造開放、公平、透明的國際合作環境。

  第四,改革創新,推動完善全球治理。要堅定維護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核心地位,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中國秉持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觀,主張現有全球治理體係改革不是要推倒重來或另起爐灶,而是要與時俱進、改革完善,不斷提高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

  楊潔篪表示,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國走上一條符合本國國情、適應時代要求的正確道路。當前中國經濟正進入從高速增長轉向高品質發展的新階段,運作保持在合理區間,總體平穩、穩中有進。中國發展擁有足夠的韌性和巨大的潛力,經濟長期向好的態勢不會改變。中國將為世界提供更多市場機遇、投資機遇和合作機遇。

  楊潔篪指出,“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為推動國際合作、促進共同發展提供的國際公共産品,是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路徑。事實已經並將繼續證明,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將為世界各國創造機遇和成果,符合全人類共同利益。中國秉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堅持綠色、廉潔、可持續發展理念,遵守普遍接受的國際規則、標準和法律法規,與各方攜手建設和平、繁榮、開放、創新、文明之路。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在北京舉辦,相信有各方共同參與和努力,共建“一帶一路”一定會取得更大成果、更好造福各國人民。

  楊潔篪表示,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建立15年來,構建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取得長足發展。中歐應堅持優勢互補、聚焦共同利益,排除幹擾、攜手並進,共同把握第四次工業革命發展機遇,更好滿足各自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讓我們攜起手來,不斷加強國際合作,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共同建設一個更加繁榮美好的世界。

  本屆慕尼黑安全會議以“倡導國際合作,維護多邊主義”為主題。100余國國家元首、政府首腦、部長級官員及國際組織負責人與會。

  楊潔篪在第55屆慕尼黑安全會議上的主旨演講(全文)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124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