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家和萬事興——習近平走進胡同問民生
特寫:家和萬事興——習近平走進胡同問民生
2019-02-02 22:02:16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2月2日電  題:家和萬事興——習近平走進胡同問民生

  新華社記者張曉松、人民日報記者杜尚澤

  胡同,北京老百姓世代生活的地方,曾安下多少家園,能記取幾多鄉愁。

  2月1日上午,中華民族傳統節日農歷春節來臨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專程走進北京市東城區草廠四條胡同,看望慰問基層幹部群眾。

  這些年,從塞外邊陲到革命老區,從城市社區到民族村寨,每逢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都要迎風踏雪到各地走村串戶、訪貧問苦,在寒冬裏為基層勞動者們帶去最誠摯問候,為全國各族人民送上新春祝福。

  這次,他走進了北京的胡同。

  從草廠四條北口下車,踏著青石板,往胡同裏走不多遠,街道上的喧囂漸漸隱去,老北京特有的京味民俗撲面而來:青磚灰瓦,木檻朱門,兩旁庭院內幾棵老樹見證著古城歷史,滿眼的大紅燈籠、春聯福字傳遞著濃濃的節日氣氛。

  “這是什麼時候改造的?”

  “老住戶都搬回來了嗎?”

  “社會車輛進不來吧?”

  漫步其中,習近平總書記一邊瀏覽街巷風貌,一邊詢問舊城保護整治、人居環境改善等情況,還特意推開一間新改建的獨立公共廁所的門,察看衛生狀況。

  “很幹凈啊!”總書記稱讚道。

  今天的北京,碧空如洗,冬日暖陽掠過墻頭屋檐,斜斜照進胡同中,勾勒出前門東區一帶特有的街巷布局和建築形態——南北走向、略帶弧形的胡同,東西開門、小巧玲瓏的院落,古樸中不失典雅。

  習近平總書記信步走進一戶人家。

  推開紅漆大門,迎面影壁墻上一個大大的“福”字。今年72歲的老住戶侯雅明正在院子裏寫春聯,來求字的街坊四鄰把院子擠了個滿滿當當。

  “我來看看你們,給大家拜年了!”習近平總書記拱手向大家問候。

  大家聞聲迎上前來,握著總書記的手連聲問好。

  習近平仔細端詳四周,只見小院收拾得幹幹凈凈、整整齊齊,檐下挂著燈籠,戶上貼著窗花,年味正濃。

  他高興地説:“我一直在想,咱們老北京的胡同怎麼辦?保留原樣呢,生活不方便。改造呢,又很復雜。現在看來,北京還是摸出了一些路子,將來胡同都能改造成這個樣子,那確實是好,但要看這裏的老街坊們滿意不滿意。”

  大家連聲説:“滿意!滿意!”

  侯雅明告訴總書記,他正在寫一副春聯,借用了附近4條街巷的名字,寓意百姓吉祥、國家興旺,上聯是“青雲翔鳳”,下聯是“好景興隆”。説著,揮毫而就,贏得大家一片喝彩。

  習近平總書記興致勃勃,拿起一幅紅底金色大“福”字,親自貼在大門上。他深情地説:“中國共産黨的追求就是讓老百姓的生活越來越好!讓我們共同努力!”

  草廠胡同因舊時為積草之地而得名,明清以來數百年間院落格局未有大變。草廠四條現存40多個院落中仍然居住著七八十戶人家。

  今年72歲的北京火柴廠退休職工朱茂錦,生在這裏、長在這裏,雖然單位分配了樓房,但一直舍不得離開這條胡同,如今已是三世同堂,兒孫孝順、其樂融融。

  習近平走進朱茂錦家,一家人正在包餃子。總書記加入其中,邊包餃子邊聊家常,詢問他們日子過得怎麼樣、水電氣暖條件有沒有改善、年貨備齊沒有。

  朱茂錦告訴總書記,這些年國泰民安,祖國越來越強大,人民越來越幸福,老百姓衷心感謝共産黨。

  連包了4個茴香餡餃子,總書記笑著説:“我家裏也愛包茴香餡的。多年來因工作關係我沒包過餃子了,你們看,越包越好。我們的生活也是這樣,越過越好!”

  隨後,總書記又走進廚房,幫忙炸制北京一種特色傳統小吃——饹馇。

  一時間,脆香滿院,笑語盈門。

  院中,一棵老椿樹向天空舒展開粗壯的枝椏,想像得出春天來了之後它茂盛的樣子。習近平同朱茂錦一家祖孫三代站立樹下,合影留念。相機取景框中,那副春聯“平安如意年年好,人和家順事事興”格外喜人。

  “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是北京市加強基層社會治理、推動治理重心下移的創新做法。

  習近平走進設在草廠四條44號院的“小院議事廳”。來自街道、社區、居民等方面代表,正在這裏召開胡同院落提升改造懇談會,解答居民們在改造過程中遇到的問題。

  “從什麼時候開始改造?”

  “有歷史文化價值的房子多不多?”

  “遇到的主要困難是什麼?”

  總書記饒有興味加入討論,聽説這片區域具有很高的歷史文化價值,並且已經納入保護范圍,連連表示讚許。

  他對大家説:“北京的傳統文化特色在哪裏?就是胡同。如果北京的胡同都消失了,都變成高樓大廈了,還怎麼記得住鄉愁?我們搞現代化建設,既要把這個文化底蘊保留下來,又要讓胡同居民過上現代生活,要把二者結合好。”

  在“小院議事廳”旁邊的社區物業服務站,習近平總書記親切看望了街道、社區工作人員和物業員工,還有一些前來辦事的群眾。

  他同時叮囑大家,一定要把胡同的公共設施利用好,把胡同的公共服務搞上去,把文化內涵豐富起來,這樣“我們的胡同就活了,就能讓老百姓感受到胡同是個寶”。

  總書記關心垃圾分類處理問題。

  他回憶道:“小時候,我住在胡同裏,都是晚上倒垃圾。現在,條件好了,環境美了,一定要搞好垃圾分類和回收處理。這對我們物業管理的要求又高了,管理難度也大了。要加強管理,不斷增加這方面的投入。”

  他特地對前來辦事的群眾説:“從每家每戶開始就要培養垃圾分類的意識,養成這個習慣。”

  一條胡同300多米,總書記從北到南,一路走來,一路歡聲笑語,一句句深情祝福,讓胡同裏的年味格外濃鬱、格外祥和。

  臨近中午,習近平總書記走出草廠四條胡同南口,聞訊趕來的居民擠滿了街道。大家熱烈鼓掌、高聲歡呼,簇擁著爭相同總書記握手,紛紛向總書記問好。

  站在歡樂的人群中,習近平送上最美好的祝願——

  “在這裏,我給大家拜年,並向全國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祝福,祝各族人民不斷過上更好生活,祝國家日益繁榮昌盛,祝人民家和業興、新春愉快!”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081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