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栗戰書主持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閉幕會並作講話強調 自覺擔負起新時代改革開放賦予人大的歷史使命
2018-12-29 23:47:52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12月29日電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29日下午主持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閉幕會。在會議完成有關表決事項後,栗戰書作了講話。

  栗戰書説,堅決貫徹黨中央改革決策部署,確保重大改革于法有據、順利實施,是全國人大常委會的重要職責。本次會議三分之一左右的議程同改革密切相關,涉及多個領域的改革事項和20多部法律。一是修改農村土地承包法,審議國務院關于農村土地改革試點工作的兩個總結報告,決定再次延長有關授權期限,初次審議土地管理法、城市房地産管理法修正案草案,推動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取得重大進展;二是審議通過耕地佔用稅法、車輛購置稅法,審議資源稅法草案,聽取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有關情況報告,落實稅收法定原則;三是全面修改公務員法,推動中國特色公務員制度改革完善;四是分別通過4個決定,對産品品質法等17部法律有關規定進行修改,統籌推進機構改革和“放管服”、醫療保險制度等改革。

  栗戰書指出,今年是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本次會議聽取審議了國務院關于“十三五”規劃綱要實施中期評估報告。大家強調,要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定信心,把握主動,保持戰略定力,堅定不移辦好自己的事,推進“十三五”規劃順利收官。會議聽取審議了海洋環境保護法執法檢查報告和關于發展海洋經濟加快建設海洋強國工作情況報告。常委會組成人員提出,要把保護海洋生態環境作為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重要內容,依法保護和改善海洋生態環境,保護海洋資源,保障人體健康。

  栗戰書説,本次會議在預算決算審查監督方面安排了3項議程,聽取審議關于財政醫療衛生資金分配和使用情況報告,並開展專題詢問,提出要建立穩定可持續的財政投入機制和多元化的社會籌資機制,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群眾健康;聽取審議關于2017年度審計查出問題整改情況報告,提出要加大對黨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貫徹落實情況的審計力度,推進審計查出問題整改工作制度化長效化;作出授權國務院提前下達部分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的決定,強調要規范政府舉債融資機制,穩妥處理地方政府債務風險。會議聽取審議了法工委關于2018年備案審查工作情況報告,下一步要更好發揮備案審查制度功效,捍衛社會主義法治尊嚴。

  栗戰書強調,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自覺擔負起新時代改革開放賦予人大的歷史使命,緊緊圍繞黨的十九大確定的奮鬥目標和戰略安排,服從服務于改革開放偉大實踐,履職盡責、開拓進取,推動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與時俱進、完善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61123927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