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李克強會見第三屆“讀懂中國”國際會議代表並座談
2018-12-17 22:10:58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12月17日電(記者孫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7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會見第三屆“讀懂中國”國際會議代表並同他們座談。30多位全球著名前政要、戰略家、企業家和學界知名人士參加。

  12月17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第三屆“讀懂中國”國際會議代表並同他們座談。 新華社記者劉衛兵攝

  李克強聽取墨西哥前總統塞迪略、英國前首相布朗、丹麥前首相施密特、希臘前總理帕潘德裏歐、世界貿易組織前總幹事拉米等的發言,並回答了他們提出的問題。

  李克強表示,中方讚賞與會代表為促進中國同世界的交流所做努力。習近平主席向會議發來賀信。今年適逢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40年來,中國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不僅造福中國人民,也惠及世界,這是中國人民篳路藍縷、苦幹實幹出來的。中國過去發展靠改革開放,今後發展還得靠改革開放。我們將繼續深化改革,進一步擴大開放,打造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嚴格保護智慧財産權,致力于發展更高水準的開放型經濟。中國有條件、有能力應對各種風險挑戰,保持經濟平穩運作,推動高品質發展。

  李克強指出,過去70多年來,人類在維護世界和平與減少貧困等方面取得的成績,主要得益于多邊主義、自由貿易和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當前錯綜復雜的國際政治經濟形勢下,更應當堅持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堅持以發展的眼光看待全球化進程和世界貿易中出現的問題。中國支援與時俱進地改革和完善世界貿易組織規則。改革要堅持貿易自由化的大方向,照顧各方關切和利益,維護發展中成員的發展權益,促進縮小南北差距。

  李克強強調,中國經濟總量已位居世界前列,但按照任何一個國際組織的現行標準,中國仍然是並將長期是一個發展中國家,這樣的情況從歷史和全球范圍來看都是很特殊的。中國願同外部世界加強互動交流,讓世界更好了解中國。同時,世界也需要走近中國,了解並讀懂真實的中國。希望與會代表做中國同世界溝通的橋梁、合作的紐帶,為中國與世界的共同發展進步作出更大貢獻。

  與會代表表示,當前世界政治經濟形勢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戰。在中國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舉行“讀懂中國”國際會議恰逢其時。祝賀中國改革開放以來在經濟發展、減貧、教育等諸多領域取得的巨大發展成就。全球化時代需要對話與合作,各國應當攜手推進國際規則改革和完善,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共同為人類進步作出貢獻。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出席上述活動。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3866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