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係黑土地——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東北三省回訪記
情係黑土地——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東北三省回訪記
2018-09-29 19:56:50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情係黑土地——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東北三省回訪記

  9月26日,黑龍江農墾建三江管理局七星農場職工秦泗利駕駛收割機進行水稻收割作業。 新華社記者王凱攝

  新華社瀋陽9月29日電 題:情係黑土地——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東北三省回訪記

  新華社記者

  稻浪飄香,蟹美魚肥,金秋時節的松遼平原一派豐收圖景;機器轟鳴,秧歌陣陣,新時代的東北大地處處勃勃生機。

  下農田、進車間、到廠礦、訪民居……9月25日到28日,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東北三省,為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進一步指明瞭方向,作出了新的全面部署。

  連日來,新華社記者循著習近平總書記的足跡一路回訪,深深感受到在總書記的親切關懷下,東北廣大幹部群眾備受鼓舞,黑土地上熱流奔騰,新一輪的振興大潮正在涌起。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情係黑土地——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東北三省回訪記

  這是9月26日無人機拍攝的黑龍江農墾建三江管理局七星農場稻田。新華社發(顧景坤 攝)

  【中國糧食!中國飯碗!】

  秋收時節,黑龍江農墾建三江管理局,七星農場萬畝大地號稻浪滾滾,“東方紅”大型收割機正忙碌作業。

  25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東北首站就來到這裏。

  黑龍江農墾建三江管理局位于松花江、黑龍江、烏蘇裏江三江衝積平原腹地,建三江因此得名。經過半個多世紀的開發建設,昔日茫茫荒原變成大糧倉,建三江累計為國家生産糧食1927億斤。

  “第一個中國農民豐收節剛過,總書記就來了,我們都非常振奮,幹勁兒更足了。”回憶起向習近平總書記匯報時的場景,七星農場場長彭榮君激動不已。他説,總書記強調的農業機械化、智能化,為農業發展指明瞭方向。“我們以後要創新農業發展方式,把農業物聯網平臺做得更實、更廣,讓農業信息化發揮更大作用。”

  工作近40年的七星農場職工秦泗利見證了“北大荒”到“北大倉”的滄桑巨變。“就像總書記説的,北大荒為中國人真正解決溫飽問題發揮了大作用,我們一定要保護好黑土地,保護好中國飯碗。”

  農業要振興,就要插上科技的翅膀。北大荒建三江國家農業科技園區是建三江農業發展的助力器,自成立以來,引進各類作物新品種900多個,推廣新品種13個,累計培訓基層農技人員2000多人,培訓種植戶5萬多人次。

  “總書記傳遞給我的是滿滿的鼓舞和激勵。”作為園區的一名“90後”科技工作者,裴鑫宇説,“總書記強調要把發展農業科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這讓我更加堅信自己選對了工作。我一定牢記總書記囑托,不斷錘鍊本領,扎根農業科技,幹出一番事業。”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情係黑土地——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東北三省回訪記

  9月26日,黑龍江農墾建三江管理局七星農場職工秦泗利(左)和工友查看水稻長勢。新華社記者王凱攝

  【練好“內功”才能永立不敗之地】

  裝備制造業是國之重器,東北是裝備制造業的重要基地。26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位于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的兩家裝備制造企業考察。

  中車齊車集團有限公司的核心産品是鐵路貨車,制造規模和能力居世界前列,産品行銷澳大利亞、美國、巴西、法國、肯尼亞等50多個國家和地區。

  “總書記了解得很細致,關心我們的紅色歷史,關心我們的深化改革,關心我們的技術創新,關心我們的國際化戰略。”中車齊車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谷春陽回憶説。

  談到自己的感受時,谷春陽用八個字來形容:責任重大,使命光榮。他説,公司將堅持深化企業改革,堅持自主創新,練好內功。重點做好重載、快捷、多式聯運、專業貨運四篇大文章,服務于國家運輸結構調整和鐵路貨運增量行動,為東北振興,為建設交通強國作出新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隨後來到中國一重集團有限公司考察。始建于1954年的中國一重是國家“一五”期間建設的156項重點工程項目之一,創造了400多項“中國第一”。

  “總書記特別關心企業的改革創新和核心技術。”中國一重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劉明忠指著總書記看過的大型鍛件説,“這些設備堪稱大國重器,打破了國際上的壟斷,替代了國外進口,總書記看了非常高興。中國一重有雄厚的技術實力,技術人員佔員工總數25%,技能人員佔68%。我們有信心也有能力掌握更多産品的核心和關鍵技術。”

  劉明忠説,要按照總書記對中國一重提出的要求,抓好黨建、改革、創新、人才等工作,制定我們的“路線圖”,在做強做優上下功夫,堅持自主創新,推動中國一重在高品質發展上邁出一大步。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4)情係黑土地——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東北三省回訪記

  9月26日,黑龍江農墾建三江管理局七星農場場長彭榮君用手機掃描大米産品包裝上的二維碼,演示農場建設的食品品質安全可追溯係統。新華社記者王凱攝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

  位于吉林省松原市的查幹湖,是我國十大淡水湖之一。秋日暖陽下,煙波浩渺,網收魚躍,一派人與自然的和諧景象。

  55歲的漁場職工張文回憶起和總書記的對話非常興奮。“總書記問我的都是行話。”張文説,自己做“漁把頭”已經20多年了,能根據經驗判斷魚的走向,就此向總書記介紹了湖區科學捕撈和生態平衡工作。

  張文説,查幹湖每年投放魚苗,有規劃地進行捕撈,控制捕撈總量,控制漁網網眼尺寸,把小魚漏出去讓它們繼續生長,盡力維持湖區自然迴圈的生態平衡。

  習近平總書記還詳細詢問查幹湖漁場職工的收入情況,並囑咐職工們查幹湖保護生態和發展旅遊相得益彰,要堅持走下去,並祝願大家生活“年年有魚”。

  總書記的囑托和祝願,讓查幹湖漁場職工對漁獵和生態雙贏充滿了信心。

  “我這個‘漁把頭’今後要更加努力把傳統的捕撈方式傳承下去,更要守護好查幹湖這塊‘金字招牌’。”張文説。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5)情係黑土地——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東北三省回訪記

  9月27日,黑龍江北大荒建三江國家農業科技園區工作人員張少波在做土壤測試分析。新華社記者王凱攝

  【堅持“兩個毫不動搖”】

  密密麻麻的管道組成的鋼鐵叢林巍然聳立——這是中國石油遼陽石化公司剛剛投産的一個原油加工優化增效改造項目。

  遼陽石化是我國在上世紀70年代開工建設的四大化纖基地之一,經歷過輝煌,也遭遇過低谷。“過去幾年,受多種因素影響,公司一度虧損嚴重。公司新一屆班子加強黨的建設,帶領大家奮發作為,去年扭虧為盈,同比增利40億元。”遼陽石化總經理、黨委書記白雪峰説,“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國有企業地位重要、作用關鍵、不可替代,這更堅定了我們做強做優做大國企的信心。老國企勇于改革、敢于創新,一定能闖出新路。”

  離開遼陽石化,習近平來到遼寧忠旺集團。“在生産車間,總書記登上了哈大高鐵高寒列車車廂,興致勃勃地詢問了不少專業問題。”中國忠旺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路長青説。

  忠旺集團是遼寧土生土長的一家民營企業。成立25年來,忠旺集團鋁加工能力從無到有,目前具備每年150萬噸的鋁擠壓産能,在高鐵、新能源汽車鋁合金車身市場佔有率全國第一。

  “總書記強調,要堅持‘兩個毫不動搖’,為民營企業發展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和營商環境。聽到這番話時,我心裏十分激動。”路長青説,“作為改革開放的親歷者和受益者,總書記的講話給我們吃了一顆定心丸,也必將激發廣大民營企業幹事創業的熱情。”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6)情係黑土地——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東北三省回訪記

  9月26日,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中車齊車集團有限公司教授級高工李向偉(左)與企業電焊高級技師張敬華在進行技術研究。新華社記者王建威攝

  【把雷鋒精神代代傳承下去】

  高大的花崗岩塑像英姿挺立,塑像下面一年四季鮮花不斷。雷鋒,一個幾代中國人心中永恒的偶像。

  28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撫順市雷鋒紀念館。講解員劉思嵐説,總書記看得非常認真,在一幅幅手跡、一件件遺物、一張張照片前駐足觀看。“總書記對雷鋒事跡非常熟悉,還講起雷鋒生前鮮為人知的小故事,勉勵我們要繼續學習,在真正講透雷鋒精神上下功夫。”

  “正如總書記所説,雷鋒精神是永恒的,我們就是見證者。”雷鋒紀念館館長李強説,自建館以來,已累計接待國內外參觀者7000多萬人次。雷鋒事跡打動了一代又一代人,歷久彌新,雷鋒精神是彌足珍貴的國家寶藏。

  如何把雷鋒精神代代傳承下去?李強深感責任重大。

  “學雷鋒不能成為一句口號,要真學、真懂、真用,這樣才能更好弘揚雷鋒精神。”李強説,我們作為雷鋒精神的傳播者,要發揚雷鋒的釘子精神,進一步創新手段和方法,讓雷鋒精神更好地傳向四方。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7)情係黑土地——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東北三省回訪記

  9月27日,黑龍江齊齊哈爾中國一重集團有限公司的職工在對産品進行技術研究。新華社記者王建威攝

  【保障好困難群眾生活】

  撫順市東華園社區仍然沉浸在喜悅當中,居民們就像過節一樣高興。其中,陳玉芳一家被稱為“最幸福的人”。

  資源枯竭型城市、採煤沉陷區百姓的生活,牽動著習近平總書記的心。28日,習近平來到東華園社區,實地了解當地採煤沉陷區避險搬遷安置情況。

  “總書記一進屋就四下打量房間,問寒問暖。”陳玉芳説,“我們享受到好政策,住進這麼好的房子,總書記還專程來看我們,讓我們心裏更暖和、更踏實!”

  陳玉芳和老伴吳俊林都是原撫順市第二紡織廠的工人,原來住在沉陷區的危房裏,墻壁裂縫、樓體變形。“整天提心吊膽,就盼著搬出來。” 陳玉芳説,多虧黨和政府的政策好,老兩口住進了這個90多平方米、整潔明亮的新房,一共才花了4萬多元差價款。

  東華園小區2013年開工建設,2016年10月交付使用,安置6499戶。截至去年底,撫順市累計改造各類棚戶區15.3萬戶,受益人口49.8萬人。

  “總書記強調,資源枯竭型城市在轉型發展中首先要解決好民生問題、保障好困難群眾生活。這讓我們心裏更亮堂了。”東華園社區黨總支書記王淑華説,以後要繼續加強社區維護和全方位治理,為群眾營造更加整潔安全、舒適美麗的生活環境,共用安居樂業,共用振興成果。

  新時代東北振興,是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回訪中,幹部群眾激動之情溢于言表。大家説,習近平總書記在這個收獲的季節為東北指明方向、擘畫藍圖,必將激發起改革發展的蓬勃活力,開創東北振興的嶄新局面。(記者徐揚、管建濤、姚湜、王炳坤、汪偉、石慶偉、楊思琪、楊喆)

   1 2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淩紀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505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