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李克強會見日本經濟界代表團
2018-09-12 22:56:33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9月12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會長中西宏明、日中經濟協會會長宗岡正二、日本商工會議所會長三村明夫率領的日本經濟界代表團並同他們座談。 新華社記者丁林攝

  新華社北京9月12日電(記者孫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2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會見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會長中西宏明、日中經濟協會會長宗岡正二、日本商工會議所會長三村明夫率領的日本經濟界代表團並同他們座談。日本主要企業負責人200余人出席。

  李克強表示,在雙方共同努力下,當前中日關係改善發展勢頭持續增強。今年適逢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雙方應當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確立的原則,本著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的精神,從兩國人民根本和長遠利益出發,牢牢把握和平友好合作的正確方向,鞏固當前兩國關係改善勢頭,推動中日關係在重回正軌的基礎上行穩致遠。

  李克強指出,中日務實合作基礎深厚,前景廣闊。新形勢下,雙方可立足各自優勢,發揮經貿合作“推進器”作用。加強創新和高技術領域合作,用好中日創新對話機制。挖掘第三方市場合作潛力,辦好首次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論壇。通過持續釋放雙方合作潛能,實現更高層次、更廣領域的互利共贏。

  李克強強調,中國將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開放,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嚴格保護智慧財産權,優化營商環境,使中國繼續成為外國投資的熱土。中日都是世界主要經濟體,有責任共同發出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聲音,為世界經濟進一步復蘇發展提供穩定預期。中方願同包括日本在內的各方一道,積極推進中日韓自貿區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進程,以實際行動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日本經濟界三團體負責人向李克強遞交了日本21世紀中日關係展望委員會編寫的雙邊關係建議書。他們表示,日中兩國一衣帶水,雙方發展友好互惠關係,不僅有利于兩國,也有利于世界的繁榮與穩定。日本經濟界支援日中兩國政府共同努力,反對保護主義,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推進日中韓自貿區、“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進程,加強日中在創新、數字經濟等領域的合作,積極開拓第三方市場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342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