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國際時評:習主席亞非之行有“四新”
新華國際時評:習主席亞非之行有“四新”
2018-07-30 17:11:42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7月30日電 題:習主席亞非之行有“四新”

  新華社記者韓梁

  從北京到阿布扎比,從達喀爾到約翰內斯堡,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亞非之行,如同美妙弧線,穿越亞非大陸,跨越關山萬裏,把熱情如火的中東和非洲與中國再次緊密相連。

  這次亞非之行,亮點紛呈,成果豐碩,引領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開辟了新境界,打開了中外關係和南南合作的新局面,拓寬了國內發展和戰略運籌的新空間,推進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實踐。

  引領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開辟了新境界。此訪是中央外事工作會議結束不久後,習近平主席今年首次出訪。這是中央著眼國際局勢出現的新機遇、新挑戰作出的重大外交部署,是中國加強同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戰略合作的一次成功的歷史性訪問。5國6地11天,雙邊與多邊並舉,地區與全球並重。通過此訪,雙多邊合作繼續走深走實,中國進一步深化全方位外交布局,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打開了中外關係和南南合作的新局面。在阿聯酋,兩國同意加強發展戰略對接和産業政策溝通,在更高水準、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推進合作。在非洲,中國注重“授人以漁”,著眼增強非洲自主發展和吸引外資能力,幫助非方培養更多適用人才;幫助非洲“築巢引鳳”,通過基礎設施、經濟特區和工業園區建設合作,助力非方吸引更多優質投資。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約翰內斯堡會晤中,習近平主席提出要使“金磚+”合作內容上更具實效,形式上保持連續,讓其他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都能參與到金磚合作中來。

  拓寬了國內發展和戰略運籌的新空間。對阿聯酋的訪問,以點帶面,將中阿雙邊關係推向更高水準,對中國同阿拉伯國家合作産生示范效應。在訪非期間,中國同非洲4國商定加強發展戰略對接,發揮經濟互補優勢,拓展新的合作空間。“一帶一路”成為深化中國同往訪國合作的最佳紐帶。此訪期間,中國同阿聯酋、塞內加爾、盧安達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同模里西斯就盡快簽署“一帶一路”協議達成共識,為雙邊和中非合作提供新平臺。

  推進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實踐。習近平主席此訪積極倡導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以此引領中阿、中非、金磚和南南合作,匯聚共建“一帶一路”合力,實現了理論與實踐的有機結合和相互促進。習近平主席還呼吁金磚國家要順應歷史大勢,把握發展機遇,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揮建設性作用。此訪還充分展現了中國推動全球治理變革的新作為。《金磚國家領導人約翰內斯堡宣言》充分吸納了習近平主席有關講話精神,發出謀求共同發展、維護公平正義、堅持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的明確聲音,為充滿不確定性的國際形勢注入了正能量。

  登高望遠,闊步前行。習近平主席此次亞非之行,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開放胸懷,引領中阿、中非、金磚和南南合作,匯聚共建“一帶一路”合力,為發展中國家拓展合作開辟新天地,為全球治理體係變革注入新動力。站上新起點,開啟新徵程,中國外交必將為推動人類和平與發展的進步事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197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