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孫春蘭:切實抓好重大疾病防治 不斷增進人民健康福祉
2018-05-29 21:41:30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孫春蘭在國務院防治重大疾病工作部際聯席會議暨國務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員會會議上強調

切實抓好重大疾病防治 不斷增進人民健康福祉

  新華社北京5月29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29日下午主持召開國務院防治重大疾病工作部際聯席會議暨國務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員會會議,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以人民健康為中心的重要思想,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把大衛生大健康理念貫穿到重大疾病防控的全過程,預防為主、防治結合,努力為人民群眾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衛生與健康服務。

  孫春蘭充分肯定我國重大疾病防控工作取得的顯著成就,強調我國仍然面臨多重疾病威脅並存、多種健康影響因素交織的復雜局面,要把防治重大疾病作為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重要任務,著力解決影響人民健康的突出問題,讓群眾看得見、摸得著、得實惠。艾滋病、結核病、流感等重大傳染病的防治,要把預防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做好疫情監測預警,推進疫苗等生物醫學科技創新,加強對重點地區和人群的綜合幹預,通過救治保障、廉價藥等措施減輕患者負擔,防止因病致貧返貧。地方病的防治,要因地制宜,因病施策,加快推進改水降氟等綜合措施,從源頭上治理地方病的危害,同時做好現症病人的救治。青少年近視的防治,要建立幹預體係,推進教醫協同,突出學校主體責任,抓好眼保健操、戶外活動、普及健康知識等措施落地落實,堅決遏制青少年視力低下勢頭。各地各部門要切實擔負起防治重大疾病的職責,健全工作機制,加強協作配合,形成防控工作的合力。

  29日上午,孫春蘭到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進行了調研,先後考察了性病艾滋病預防控制中心、國家流感中心、全國傳染病疫情直報係統、生物安全實驗室以及突發事件處置中心,了解重大疾病防控的科技研發、監測預警、應急處置情況,與科研人員和專家進行深入交流。她説,中國疾控中心是疾病防控的國家隊,要加大防治技術科研攻關,開展健康教育和科普宣傳,加強基層業務指導培訓,培養疾控專業人才隊伍,不斷提高我國疾病防治水準。同時也要做好公共衛生援外和國際合作交流工作,提升我國在疾病預防控制領域的國際影響力。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2907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