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栗戰書: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生態文明建設的思想 強化法治提升百姓藍天幸福感
2018-05-29 17:02:50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栗戰書在河南檢查大氣污染防治法實施情況時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生態文明建設的思想 強化法治提升百姓藍天幸福感

  5月24日至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在河南檢查大氣污染防治法實施情況。這是5月27日,栗戰書在鄭州市軌道交通4號線龍湖中環路站建設工地檢查。新華社記者丁林攝

  新華社鄭州5月29日電(記者陳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在河南檢查大氣污染防治法實施情況時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關于生態文明建設的思想,全面有效實施大氣污染防治法,夯實法律責任,依法標本兼治,用法律的武器護衛藍天白雲,提升百姓藍天幸福感。

  24日至28日,栗戰書率領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先後在河南省安陽市、鄭州市、洛陽市,實地檢查大氣污染防治法實施情況。在鋼鐵、化工、電力、機械制造、新材料等企業,栗戰書詳細詢問污染物排放標準,查看污染治理和監測設備,了解企業技術改造、節能減排情況。栗戰書強調,治理污染必須加強源頭防治。要強化企業主體責任,推動企業依法生産、達標排放,加快轉型升級,實現綠色發展。要加大監管力度,堅決整治和關停不達標企業。

  5月24日至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在河南檢查大氣污染防治法實施情況。這是5月25日,栗戰書在安陽鋼鐵集團檢查提標治理項目。新華社記者丁林攝

  栗戰書來到省環保廳檢查環境監測及重污染天氣預警應急工作,到村民家中了解“電代煤”“氣代煤”情況,在建設工地查看揚塵污染防控,在遙感監測點、公交充電站了解機動車污染排放治理、新能源公交車使用推廣。執法檢查組還對部分企業和工地進行了突擊暗訪。栗戰書指出,環境品質怎麼樣,老百姓的感受最直接、最強烈。污染治理成效怎麼樣,要由老百姓説了算,老百姓説好才是真好。要廣泛宣傳大氣污染防治法律法規和政策措施,及時公開污染情況和治理成效,發動群眾參與和監督,形成全社會共同治理的合力。

  栗戰書分別主持會議,與五級人大代表和群眾代表座談,聽取河南省有關方面情況匯報,還到省人大常委會機關看望工作人員。他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動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形成了習近平總書記關于生態文明建設的思想。這一重要思想從根本上扭轉了多年存在的一些不正確發展理念,對生態文明建設進行了頂層設計和全面部署,著力推動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為建設美麗中國提供了指導和遵循。各級黨政機關和全社會都要深入學習領會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于生態文明建設的思想,貫徹到各方面工作和生産生活中,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

  栗戰書指出,河南大氣污染防治取得明顯成效,同時存在不少問題,形勢依然嚴峻。要把黨中央要求和法律責任落到實處,勇于擔當,動真碰硬,下大決心和大氣力解決污染問題。要大力調整經濟、産業、能源、運輸結構,切實把污染物排放總量降下來,從根本上改善大氣環境。各級人大要發揮職能作用,完善法律和地方性法規,加大監督力度,為大氣污染防治提供法治保障。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906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