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栗戰書對莫三比克進行正式友好訪問
2018-05-15 21:32:01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5月12日至15日,應莫三比克議長馬卡莫邀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對莫三比克進行正式友好訪問。這是5月14日,栗戰書在馬普托會見莫三比克總統紐西。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新華社馬普托5月15日電(記者劉華 聶祖國)應莫三比克議長馬卡莫邀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12日至15日對莫三比克進行正式友好訪問,在馬普托與總統紐西、議長馬卡莫分別舉行會見會談,出席在非中資企業座談會、2018年非洲孔子學院聯席會議開幕式、莫中文化中心暨孔子學院和傳媒藝術學院教學樓項目奠基儀式、莫“萬村通衛星電視項目”啟動儀式,考察中莫農業技術示范中心、中國援建的馬普托跨海大橋。

  會見紐西時,栗戰書首先轉達了習近平主席的誠摯問候。栗戰書説,中莫深厚的傳統友誼,植根于反抗帝國主義、殖民主義的鬥爭中,成長壯大于攜手合作、共同發展的征程上。中莫是全天候朋友,幾代領導人為此付出了極大努力。2016年,兩國元首將中莫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迎來了兩國關係發展的新時代。中國將按照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對非工作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支援莫方走自主可持續的發展道路,真心誠意幫助莫方發展振興。

  栗戰書介紹了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保持政治穩定、社會安定和經濟發展的經驗和做法。他説,這主要得益于堅持中國共産黨的全面領導,發揮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走符合中國自身實際的發展道路。中方願與莫方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落實好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發揮好政治互信、經濟互補、人民友好三大優勢,運用好共建“一帶一路”、中非合作論壇、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三大平臺,鼓勵支援中國企業到莫投資興業,把中莫傳統友誼和政治互信轉化為更多務實合作成果。

  紐西高度評價了中共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主席的領導下中國各項事業取得的成就,表示願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深化雙邊農業、能源、制造業、旅遊、基礎設施等領域的合作,把雙方全面合作推向新的水準。

  與馬卡莫會談時,栗戰書闡述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關于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的理論,介紹了中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表示中國全國人大願與莫議會保持各層級友好往來,落實好雙方已簽署的合作文件,辦好議員研討班、行政能力研修班,推動兩國立法機構交流合作提質升級。希望莫議會積極發揮作用,營造良好法治和投資環境,為更多中資企業來莫投資發展創造便利條件。馬卡莫表示,莫議會願同中國全國人大加強全方位對話交流,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支援,使立法機構成為推動國家關係發展的建設性力量。

  栗戰書出席了在非中資企業座談會,他希望在非企業認真貫徹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對非工作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服務服從于國家外交大局,體現和貫徹新發展理念,履行必要的社會責任,遵守當地法律法規,尊重當地風俗習慣,樹立良好的中國形象、中國企業形象、中國公民形象,為深化中非全面友好合作貢獻力量。在出席2018年非洲孔子學院聯席會議開幕式的致辭中,栗戰書説,孔子學院屬于中國,也屬于世界。希望非洲孔子學院立足中非友好、知識共用、文化交流這個根本,既要宣傳中國文化、講好中國故事,也要向國內介紹非洲,當好中非人文交流的使者。

  栗戰書還向莫三比克民族英雄紀念碑敬獻花圈。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837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