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李克強在第六屆中日韓工商峰會上的致辭(全文)
2018-05-10 03:51:03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當地時間5月9日中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東京經團聯會館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韓國總統文在寅共同出席第六屆中日韓工商峰會並致辭。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新華社東京5月9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日中午在東京經團聯會館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韓國總統文在寅共同出席第六屆中日韓工商峰會並致辭。致辭全文如下:

在第六屆中日韓工商峰會上的致辭

(2018年5月9日,東京)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

安倍晉三首相,

文在寅總統,

女士們,先生們:

  很高興出席中日韓工商峰會,與各位企業家朋友見面。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對本屆峰會的舉辦表示熱烈祝賀!

  中日韓既是隔海相望的鄰國,也都是具有重要影響的世界主要經濟體。三國經貿合作具有很強的韌性和活力,合作共贏的前景廣闊。2017年,三國間貿易額超過6400億美元,比上一年增長11%。今年一季度,中日、中韓雙邊貿易都保持10%以上的增長。日韓是中國主要外資來源國,兩國在華設立企業總數超過10萬家,日本累計對華投資約1100億美元,韓國也超過700億美元。經貿合作持續發展,給三國人民帶來了福祉,給工商界提供了更多發展機遇。

  當前,中日韓經濟都呈現較好發展勢頭,三國領導人會議時隔兩年半後恢復舉行,來之不易,為深化經貿合作提供了有利條件。剛才,三國領導人進行了坦誠深入的會談,達成了不少共識。

  ——我們要努力營造和平穩定的發展環境。歷史和現實反覆證明,穩定的雙邊關係,和平安寧的地區環境,是三國合作持續健康發展的保障。摩擦增多、局勢緊張的時候,三國合作面臨的困難和阻力就會增大。正視歷史、面向未來,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是三國應始終堅持的正確方向。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妥善處理敏感問題和分歧,才能使三國間關係保持穩定、健康發展。

  ——我們要共同推進經濟全球化和維護自由貿易。當前世界經濟出現近幾年難得的整體復蘇,全球貿易回升,值得倍加珍惜。中日韓作為世界重要經濟體,有責任維護世界經濟來之不易的向好局面。我們三國都是經濟全球化的受益者、支援者,也都經歷過貿易保護主義的打壓。面對當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的嚴峻形勢,中日韓應堅定地站在一起,支援自由貿易,共同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係。中方對日韓貿易長期存在逆差,去年超過1000億美元,如果加上旅遊等服務貿易,逆差就更大。但中方不搞貿易保護,而是著眼通過擴大相互開放做大共同利益“蛋糕”,逐步消化和解決存在的問題。中方願與日韓一道,加快中日韓自貿協定談判進程,力爭盡早達成一份全面、高水準和互惠的自貿協定。三國都表示,將致力推動早日達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共同促進東亞經濟共同體建設。

  ——我們要擴大投資和産能合作。中日韓在裝備、技術、資金、市場、施工能力等方面各具優勢,合作前景廣闊。“一帶一路”倡議正為三國合作打開新的空間,我們支援企業按照市場化原則,以“中日韓+X”模式開展國際産能合作,共同開拓第四方市場。中方一如既往歡迎日韓企業赴華投資,擴大節能環保、高端制造、現代服務業等領域合作。

  ——我們要加強創新和人文合作。三國都重視科技創新。中國願與日韓一道,加強數字經濟、人工智慧、物聯網、智慧交通等領域合作,推動亞洲實現新繁榮。我們願意加強中國“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與日本“超級國際化大學計劃”、韓國“世界一流大學建設計劃”對接,舉辦“中日韓青年創客大賽”。中日韓都面臨人口老齡化問題,中方願意與日韓加強“銀發經濟”合作,繼續辦好中日韓人口老齡化論壇。三國相繼舉辦奧運會或冬奧會,可以此為契機,加強體育産業合作,促進“奧運經濟”發展。

  女士們,先生們!

  過去五年,中國經濟實現年均7.1%的增長,對世界經濟增長年均貢獻率超過30%。今年一季度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6.8%,保持中高速增長。4月份採購經理人指數達51.4%,持續位于擴張區間。今年前四個月貨運量、全社會用電量增速分別為6.3%和10.1%,稅收收入增速超過16%,經濟延續穩中向好發展態勢。

  中國經濟發展的成就得益于我們大力推進改革開放。前不久,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向世界發出了中國將堅定不移擴大開放的明確資訊,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這是中國作出的戰略抉擇。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全面深化改革,進一步擴大開放,努力打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繼續優化經濟結構,加快發展新動能。我們將在深化改革和高水準開放中實現高品質發展。

  女士們,先生們!

  明年將迎來中日韓合作20周年。我期待三國工商界朋友們攜起手來,銳意進取,推動中日韓合作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謝謝。

  相關連結:

  李克強出席第六屆中日韓工商峰會並致辭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808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