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李克強出席第六屆中日韓工商峰會並致辭
2018-05-09 19:39:21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當地時間5月9日中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東京經團聯會館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韓國總統文在寅共同出席第六屆中日韓工商峰會並致辭。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新華社東京5月9日電(記者 張正富 侯麗軍)當地時間5月9日中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東京經團聯會館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韓國總統文在寅共同出席第六屆中日韓工商峰會並致辭。

  李克強表示,中日韓既是隔海相望的鄰國,也是具有重要影響的世界主要經濟體。三國經貿合作具有很強的韌性和活力,合作共贏前景廣闊。當前,中日韓經濟都呈現較好發展勢頭,三國領導人會議時隔兩年半後恢復舉行,來之不易,值得珍惜。我們要努力營造和平穩定的發展環境,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妥善處理敏感問題和分歧。

  ——共同推進經濟全球化和維護自由貿易。中日韓都是經濟全球化的受益者、支援者,也都經歷過貿易保護主義的打壓。面對當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的嚴峻形勢,中日韓應堅定站在一起,支援自由貿易,共同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係。加快中日韓自貿協定談判進程,致力推動早日達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共同促進東亞經濟共同體建設。

  ——擴大投資和産能合作。中日韓各具優勢,合作前景廣闊。“一帶一路”倡議正為三國合作打開新的空間。我們支援企業按照市場化原則,發揮互補優勢,避免惡性競爭,以“中日韓+X”模式開展合作,共同開拓第四方乃至多方市場。

  ——加強創新和人文合作。中國願與日韓一道,加強數字經濟、人工智慧、環保、醫療衛生等領域合作,造福各國人民,推動亞洲實現新繁榮。

  李克強強調,過去五年,中國經濟實現年均7.1%的增長,對世界經濟增長年均貢獻率超過30%。中國經濟發展的成就得益于我們大力推進改革開放。前不久,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上向世界發出了中國將堅定不移擴大開放的明確資訊,中國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我們將繼續優化營商環境,在深化改革和高水準開放中實現高品質發展。明年將迎來中日韓合作機制啟動20周年。我期待三國工商界朋友們攜起手來,不僅造福三國,也給世界提供新的發展引擎和動力源泉。

  安倍晉三表示,三國領導人會議就開啟日中韓合作新起點達成共識,為三國經濟發展與互利合作開辟了新機遇。經濟界合作是三國關係向前發展的重要引擎。希望加大人員交流,推進在金融、科技、應對老齡化等領域合作,共同促進三國經濟發展,增進亞洲發展活力,並對牽引世界經濟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文在寅表示,當前半島出現新的重要和平轉機,將為工商界帶來更多投資興業機會。希望三國加強在聯合研發、能源、醫療、環保、抗災等領域合作並取得實質性成果,讓三國民眾切實體會到三國合作帶來的福祉。以三國相繼主辦奧運會為契機,加強文化、體育等人文交流,並向世界展示東北亞的和平繁榮。

  三國工商界和政府代表200余人出席峰會。

  王毅、何立峰參加活動。

  相關連結:

  李克強在第六屆中日韓工商峰會上的致辭(全文)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808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