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次會議在京舉行 栗戰書主持
2018-04-25 18:02:59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時政)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次會議在京舉行

4月2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栗戰書委員長主持會議。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次會議在京舉行

繼續審議人民陪審員法草案、英烈保護法草案等

審議刑事訴訟法修正草案、關于在上海設立金融法院的決定草案等

栗戰書主持

  新華社北京4月25日電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次會議2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栗戰書委員長主持會議。

  常委會組成人員169人出席會議,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憲法法律委副主任委員周光權作的關于人民陪審員法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憲法法律委認為,為體現黨中央關于司法體制改革的有關精神,有利于人民參與司法活動,制定人民陪審員法是必要的。草案經過審議修改,已經比較成熟,建議本次會議審議通過。

  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憲法法律委副主任委員胡可明作的關于英雄烈士保護法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憲法法律委認為,為了加強對英雄烈士的保護,維護社會公共利益,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制定本法是必要的,草案貫徹體現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鮮明的價值導向,總體上是成熟的,建議本次會議審議通過。

  受委員長會議委託,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沈春耀作了關于刑事訴訟法修正草案的説明。草案完善了與監察法的銜接機制,對建立刑事缺席審判制度作出了規定,完善了刑事案件認罪認罰從寬制度,增加了速裁程式等。

  受國務院委託,司法部部長傅政華作了關于森林法等7部法律的修正案草案的説明。

  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按照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批準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平穩調整法律規定的行政機關職責和工作,委員長會議提出了關于提請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關于國務院機構改革涉及法律規定的行政機關職責調整問題的決定草案的議案。受委員長會議委託,沈春耀作了説明。

  為推進國家金融戰略實施,探索完善中國特色金融審判體係,加大金融司法保護力度,營造良好金融法治環境,最高人民法院提出了關于提請審議關于在上海設立金融法院的決定草案的議案。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作了説明。

  會議聽取了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受國務院委託作的關于2017年度環境狀況和環境保護目標完成情況的報告。報告指出,2017年,在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污染治理任務十分艱巨的情況下,較好地完成了環境保護年度目標,但有兩項指標存在差距。報告提出了2018年度主要預期目標和為確保完成年度目標將重點抓好的七個方面工作。

  受國務院委託,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作了關于構建現代農業體係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工作情況的報告,報告了工作進展情況、存在的困難和問題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受國務院委託,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主任許又聲作了關于華僑權益保護工作情況的報告,報告了我國華僑權益保護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存在的主要困難和問題、下一步工作安排以及關于研究制定華僑權益保護法的建議。

  會議審議最高人民法院關于人民陪審員制度改革試點情況的報告。

  會議審議委員長會議關于提請審議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委員名單草案的議案,審議有關任免案。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曹建明、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王東明、白瑪赤林、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武維華,秘書長楊振武出席會議。

  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國家監察委員會負責人,全國人大各專門委員會成員,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大常委會負責人,部分全國人大代表,以及有關部門負責人等列席會議。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742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