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受權發布)汪洋: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的講話

2018-03-15 21:38:46 來源: 新華網

(兩會)汪洋主持閉幕會並講話

  3月15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閉幕會並講話。 新華社記者龐興雷 攝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

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的講話

(2018年3月15日)

汪洋

各位委員、同志們: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在中共中央高度重視下,在各有關方面大力支援下,經過全體委員共同努力,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就要勝利閉幕了。

  這次會議是在全國各族人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重要時刻召開的。會議期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同志出席大會開幕會和閉幕會,深入到界別小組同委員共商國是。廣大委員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深入討論政府工作報告和其他報告,討論憲法修正案草案和監察法草案,以及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認真審議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政協章程修正案草案等文件,履職建言成果豐碩。這是一次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大會,充分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生機活力。

  感謝委員們的信任,選舉我們組成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新一屆全國政協將在歷屆全國政協奠定的良好基礎上開展工作。過去的五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在俞正聲同志主持和帶領下,十二屆全國政協堅持在繼承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新,認真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開創了工作新局面。讓我們向俞正聲同志和十二屆全國政協全體委員表示崇高的敬意!

  今年是全面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之年,也是十三屆全國政協履職的起步之年。目標越偉大,任務越艱巨,就越需要凝聚人心和共識、匯聚智慧和力量。人民政協要認真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統攬各項工作的總綱,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堅持人民政協性質定位、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堅持發揚社會主義民主,攜手新時代、落實新部署,發揚優良傳統、忠實履職盡責,奮力譜寫新時代人民政協事業發展的新篇章。

  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我國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國共産黨、中國人民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的偉大政治創造,是從中國土壤中生長出來的新型政黨制度。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這個莊嚴的名稱,清楚地界定了它的性質和作用。在十三屆全國政協即將履職之際,我們必須從一開始就準確地把握這個名稱、也是這項制度賦予我們的使命。

  人民政協是政治組織,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人民政協從誕生的那一天起就具有鮮明的政治性,它的成立莊嚴宣告了我國各民主黨派、各界別以及全國各族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産黨的領導。近七十年的實踐證明,這樣的選擇是正確的。正是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我們才贏得了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勝利。正是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堅強領導,我們才能實現新的歷史性變革、邁向新時代、走向民族復興。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最大的政治。旗幟鮮明講政治是人民政協的本質要求,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人民政協事業發展進步的根本政治保證,也是新時代人民政協必須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則。我們要推動參加人民政協的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不斷增強對中國共産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我們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自覺接受中國共産黨領導,自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自覺維護中共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在事關道路、制度、旗幟、方向等根本問題上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步調,確保人民政協事業正確的政治方向。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使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在新時代得以堅持和完善,為人類政治文明的進步,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人民政協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必須以人民為中心履職盡責。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人民政協的初心和使命。人民政協作為具有中國特色的制度安排,作為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匯集了各黨派、各團體、各民族、各階層、各界人士,具有廣泛代表性和巨大包容性,始終是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政協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促進民生改善作為重要的著力點,抓住民生領域重要問題資政建言,協助黨和政府破解民生難題,增進人民福祉,做到人民政協為人民。十三屆全國政協2158名委員能夠在新時代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參與者和實踐者,不僅是榮譽更是責任。心中有人民,才能落實好中國共産黨的要求,正確地行使民主權利、做好履職工作。每位委員都應認識到,盡心履職是對人民的負責,是對制度的尊重。我們要立足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和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緊扣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緊扣經濟社會發展實際,緊扣貫徹落實黨和國家重要決策部署需要解決的問題,聚焦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各展其才,各盡其能,通過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全面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人民政協是專門協商機構,必須求真務實提高協商能力水準。人民政協是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為人民政協發揮作用開辟了廣闊前景。近七十年的政協協商民主實踐,為十三屆全國政協做好工作提供了寶貴經驗。大批有情懷、有能力的各方人才匯聚政協,為我們做好工作提供了良好基礎。政協不是權力機關,參政不行政、建言不決策、監督不強制,主要通過協商發揮作用。這種作用不是靠説了算,而是靠説得對。説得對就是能夠提出符合客觀事物發展規律的意見建議,這就需要求真務實的能力水準。要加強學習,認真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把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人民政協成立65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作為當好政協委員的基本教材,並結合學習政協工作有關業務知識,著力把握協商民主的原則、要義、方法,不斷提高參與協商的思想水準。要善于調查研究,充分發揮政協人才智力優勢,在調研的深度廣度上下功夫,搞清協商議題的情況、成因、對策,使自己真正具有參與協商的發言權。要強化實踐鍛煉,豐富協商形式、培育協商精神、增強協商的本領和能力,努力形成協商民主完整的制度程式和參與實踐。要創造協商民主的環境,讓求真務實的行為受到褒揚,求真務實的意見得到重視,使求真務實在人民政協蔚然成風。通過協商民主,使海內外中華兒女都能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

  各位委員、同志們:

  3月11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已經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是中國共産黨和全國人民意志的集中體現。憲法修正案為堅持和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有力憲法保障。人民政協要堅持一切活動以憲法為根本準則,在憲法和法律范圍內履行職責、開展工作,切實增強尊崇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運用憲法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各位委員、同志們:

  剛才大會表決通過了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政治決議和新修訂的政協章程,這是我們做好今年和今後一個時期工作的重要遵循。尤其要指出的是,新修訂的政協章程新設立了“委員”一章,對委員履職盡責等提出了明確要求。希望大家做好新修訂章程施行第一年的“委員作業”,在明年大會報到時,不僅能提出好的提案,也能用自己的實際行動交上一份好的履職報告。

  各位委員、同志們!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新時代呼喚新作為,人民政協要以共同目標尋求最大公約數,以大團結大聯合畫出最大同心圓,以協商民主凝聚強大正能量,以改革創新激發工作新活力,努力把不同黨派、不同民族、不同階層、不同信仰的海內外中華兒女凝聚起來,形成致力于實現祖國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努力奮鬥!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2543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