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浴火重生到徵途如虹——寫在習近平主席提出強軍目標5周年之際
2018-03-10 20:58:07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 題:從浴火重生到徵途如虹——寫在習近平主席提出強軍目標5周年之際

  新華社記者梅世雄、解放軍報記者丁海明

  年年三月東風回。每當此時,北京京西賓館的迎春花從料峭春寒中醒來。朵朵春意,見證歷史瞬間;樹樹芳華,記取時代足音。

  把日歷翻回2013年3月11日,這是黨的建軍治軍史冊上永遠閃亮的一天——面對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代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莊重宣布:“要為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而奮鬥。這是總結我們黨建軍治軍成功經驗、適應國際戰略形勢和國家安全環境發展變化、著眼于解決軍隊建設所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提出來的,是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

  5年彈指一揮——站在2018年這個春天的門口,回望剛剛走過的5個歲月年輪,固本開新的時代畫卷激蕩人心。

  5年徵途如虹——站在人民軍隊91年血火征程的歷史坐標,回望剛剛走過的5年奮鬥歷程,浴火重生的時代變遷銘刻軍心。

  剛剛過去的2017年,金秋十月,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寫入大會報告,“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履行新時代軍隊使命任務”寫入新修訂的黨章——從擘畫強軍藍圖,到鋪展強軍之路;從5年前的春回風亦暖,到5年後的時代物華新——人民軍隊在強軍目標指引下,書寫了輝煌的歷史性成就,發生了偉大的歷史性變革。

  一

  東臨彩眉嶺,西倚將軍山;南踞吊鐘岩,北臥梅花山——群峰環抱中,小鎮古田看風雲際會,數風流人物。我軍的歷史,在兩個重大關頭都選擇了這個小鎮,從這裏重整行裝再出發。

  第一次在1929年歲末。面臨生死存亡的“朱毛”紅軍,在這裏召開紅四軍第九次黨的代表大會,確立了思想建黨、政治建軍的原則。從此,這支工農武裝脫胎換骨,成為不同于歷史上任何一支舊武裝的新型人民軍隊。

  85年後,在習主席親自決策和領導下,人民軍隊重回古田召開全軍政治工作會議,著眼新的歷史條件下黨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軍隊,鄭重提出我軍政治工作的時代主題。

  1929—2014,古田問道,問道古田,古往今又來,滄海變桑田。仔細觀察時隔85年遙遙相望的兩個歷史關頭,面臨考驗之巨,肩頭使命之重,身上積弊之痛,眼前徵途之遙,歷史驚人的相似。

  前一次會議,是在“出發的源頭”,為人民軍隊“完成政治定型、注入政治靈魂”;後一次會議,則是在黨面臨“四大考驗”“四種危險”的歷史關頭,引領人民軍隊重整行裝再出發。

  踏上強軍興軍偉大征程,重振政治綱紀,堅定不移推進政治整訓,有效解決弱化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突出問題,成為我黨建軍治軍的鮮明時代特徵。

  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召開兩個月後,中共中央印發《關于新形勢下軍隊政治工作若干問題的決定》。這份綱領性文件,勾畫了新時代政治建軍的方略和藍圖,開啟了人民軍隊政治整訓的新征程。

  什麼是人民軍隊的命根子?“堅決聽黨指揮是我們的建軍之魂、強軍之魂。過去我們是這麼做的,現在是這麼做的,將來還要這麼做。”“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不能有絲毫差池,否則就要犯歷史性錯誤。”

  鮮明的問題導向,來自嚴峻的現實。

  在全軍各部隊的課堂裏,警示教育片告誡官兵——郭伯雄徐才厚大肆拉幫結派、結黨營私、賣官鬻爵、貪污腐化,嚴重破壞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利益貪腐鏈”連著“人身依附鏈”,給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造成極大危害,給軍委集中統一領導和軍委主席負責制造成極大危害,給軍隊選人用人造成極大危害,給全軍團結統一造成極大危害,給部隊政治生態造成極大危害。這種狀態任其發展下去,人民軍隊就將面臨變質變色的嚴重危險!

  從古田再出發,政治整訓的烈焰迅速燃遍全軍,熔鑄提純著人民軍隊的軍魂。

  5年間,貫徹黨中央關于全面從嚴治黨部署,中央軍委率先垂范,全軍看齊緊跟,軍隊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鬥性不斷增強。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整頓,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全軍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按照“標準更高、走在前列”要求,緊緊圍繞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靠自身過硬凝聚起強軍興軍的磅薄力量。

  整頓思想,整頓用人,整頓組織,整頓紀律……在“反思、反問、反省”中刮骨療毒、壯士斷腕,在“自信、自覺、自省”中正本清源、洗心補鈣,把“兩面人”“偽忠誠”拋進歷史的垃圾堆,我軍政治生態煥然一新。

  從當初古田定型到如今鳳凰涅槃,從當年延安整風到今朝政治整訓,思想建黨、政治建軍的靈魂之火,淬煉著這支人民軍隊的思想純度和政治品格。

  強軍征程上,一支英模連隊成為時代楷模——陸軍某部“大功三連”官兵賡續“煤油燈下學毛著”優良傳統,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建連之魂,領悟精髓要義,自覺照著去做,淬煉了忠誠和信仰,做到心中有魂、鐵心向黨。一個連隊的忠誠信仰,折射出全軍部隊的認同追隨。5年來,全軍部隊學強軍思想、幹強軍事業,學習貫徹持續推向新縱深,各項建設不斷取得新進步。

  黨的十九大鄭重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部署八個方面重點任務第一條就是“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這一戰略部署,把我軍政治整訓推向了新的時代高度。

  大會閉幕第三天,中央軍委召開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工作部署會,要求全軍官兵立足新的政治站位維護核心、鑄牢軍魂,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全面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確保全軍堅決聽從習主席和中央軍委指揮。中央軍委印發《關于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意見》,要求全面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全面貫徹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從政治上、思想上、組織上、制度上、作風上為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提供堅強保證,確保全軍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堅決聽習主席指揮、對習主席負責、讓習主席放心。

  “國家大柄,莫重于兵。”人民軍隊歷來強調“兵權貴一、軍令歸一”,這個“一”就是黨的領袖、軍隊統帥,關係人民軍隊建設根本方向,關係新時代強國強軍事業發展,關係黨和國家長治久安,關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全軍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高級幹部研討班上,數十名將軍學員圍繞這個“一”表達著共同的心聲——習主席是人民軍隊的“主心骨”、強軍興軍的“定盤星”,全軍官兵始終凝聚在黨的旗幟下,堅決維護權威、維護核心、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

  “國有賢相良將,民之師表也。”軍隊高級幹部身上千鈞重擔,身後千軍萬馬,是強軍事業的中堅力量,也是政治整訓的“關鍵少數”。與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提出“對黨忠誠、善謀打仗、敢于擔當、實績突出、清正廉潔”的軍隊好幹部標準一脈相承,黨的十九大後第一次中央軍委常務會議以“六個必須”標定新的時代要求——“必須對黨忠誠、聽黨指揮,必須善謀打仗、能打勝仗,必須銳意改革、勇于創新,必須科學統籌、科學管理,必須厲行法治、從嚴治軍,必須作風過硬、作出表率”——這是政治要求,是殷殷重托,更是率先垂范。

  “子帥以正,孰敢不正。”重振政治綱紀,推進政治整訓,使三軍將士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産生了強烈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爭做習近平強軍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執行者、模范踐行者,成為全軍官兵共同的價值坐標和理想追求。

  二

  2015年11月24日,一場瑞雪初霽,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重塑組織形態,大刀闊斧全面深化改革,有效解決制約我軍建設的體制結構突出問題——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動員令響鼓重槌,傳檄萬裏。

  從這一天開始,這支剛剛度過88歲生日的人民軍隊,向外界傳遞著日新月異的“新聞播報”——

  2015年的最後一天,陸軍領導機構、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正式成立。

  進入2016年,動作更加密集:1月11日,全新調整組建的軍委機關各部門集體亮相;2月1日,東、南、西、北、中五大戰區成立大會舉行;9月13日,中央軍委聯勤保障部隊成立大會舉行……

  舊番號光榮走進軍史館,新公章印出鮮紅履痕,原先的軍隊架構被全新的格局取代——

  原四總部完成使命,軍委機關15個部門走上歷史舞臺。多部門制取代總部制,“多聲部”融匯成的“一架大鋼琴”,圍繞同一個主旋律奏響“同一首歌”;

  刊發著《休刊詞》的原七大軍區報紙,墨香遠去。全新亮相的五大戰區,各軍種軍服出現在同一個作戰指揮室裏,聯結成涵蓋全維作戰空間的嶄新指揮鏈條。

  當時鐘指向2016年歲末,12月2日至3日,中央軍委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跨越時代的力量重塑攻堅戰又拉開大幕。

  2017年4月27日,國防部例行記者會披露,陸軍18個集團軍番號撤銷,調整組建後的13個集團軍番號公布。與此同時,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和戰略支援部隊中新型作戰力量的組建,標誌著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取得重要突破。

  就在這場記者會之前,全軍新調整組建的84個軍級單位主官齊聚北京;之後,新調整組建的軍隊院校、科研機構、訓練機構主要領導共聚京城;2018年1月10日,調整領導指揮體制後的武警部隊正師級以上單位主要領導會集首都……他們肩負共同的光榮任務——受領黨的領袖、軍隊統帥的時代號令。

  訓令訓詞,震山撼岳;軍旗飄飄,闊步向前。這場攻堅戰後,我軍規模更加精幹,結構更加優化,編成更加科學,從根本上改變了長期以來陸戰型力量結構,邁出由數量規模型向品質效能型、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轉變的一大步,以精銳作戰力量為主體的聯合作戰力量體係正在形成。

  歷史的輝煌寫滿歷史星空,時代的課題必須作出時代解答——不改革,不全面改革,不徹底改革,我軍是打不了仗、打不了勝仗的!然而,頑瘴痼疾積存多年,破解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政策性問題如涉急流險灘。必須以巨大的勇氣和擔當,衝破思維定勢、利益藩籬,告別零敲碎打、修修補補,向著整體性變革、革命性重塑破障挺進。

  歷史把最艱巨的改革重擔交給了這一代中國軍人。因其波瀾壯闊,惟其恢宏深刻,為什麼改、改什麼、怎麼改?這些巨大的問號,必須拉直——

  “改革不是改向,變革不是變色”。這是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進一步固化和完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制度的薪火相傳、時代新篇。當年舉幟起義,一路烽火萬裏,留下來的一雙草鞋、半截皮帶、幾枚銀元,靜靜躺在部隊的軍史館裏。然而,記憶不滅,軍魂永生。為實現強軍目標,多少部隊撤並降改,但血火榮光永存。全軍將士守護著八角樓的燈光、三灣楓樹坪的濃蔭,踏上新長徵,走進新時代——這就是強軍興軍的政治考量。

  大開大合,大破大立,蹄疾步穩,“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全新格局、“軍委—戰區—部隊”作戰指揮體係和“軍委—軍種—部隊”領導管理體系得以確立。改革,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邁出歷史性步伐、實現歷史性突破、取得歷史性成果,人民軍隊體制一新、結構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與此同時,軍官法、兵役法,軍費管理、軍人工資,住房醫療保障、退役管理保障等等,一係列體現中國軍隊特色和軍事職業特點、增強軍人職業榮譽感自豪感的政策制度正在加緊制定,現代軍事政策體係正在加快構建。所有這些,都是為了讓一切戰鬥力要素的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軍隊現代化建設的源泉充分涌流——這就是強軍興軍的時代答卷。

  機關,基層;將軍,士兵;老兵,新兵……改革觸及每一支部隊、每一名官兵。神州大地,上演著和平年代最大規模的部隊移防換防、轉隸,上演著前所未有的大調整、大融合。告別老營盤,踏上新征程,無不考驗著每名軍人的大忠大孝、鐵骨柔情。北京城裏,僅原總部機關正師級以上機構就減少200多個,人員精簡三分之一。層級減了,機制要理順;等級降了,心態要調整;編制少了,人員要分流。轉變勢在必行,考驗何其艱巨!要想最終贏得改革攻堅戰的勝利,就必須承受改革陣痛、勇擔改革代價——這就是強軍興軍的任重道遠。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一張全新的中國軍事地圖已經繪就,一支紅色軍旅的新長徵正在跨越萬水千山。仰望八一軍旗,凝視全新番號,全軍官兵眼前鋪展著充滿生機的陣地,心中涌動著躍馬出徵的豪情。

  “計利當計天下利,求名應求萬世名。”黨的十九大剛剛閉幕,“強軍路上新風採”全軍攝影展在北京開幕,200多幅精彩圖片中有一幅引人注目——全軍各部隊全新的胸標臂章全圖。如果説,我軍走過的血火年代充滿艱苦卓絕,那麼,這張全圖背後,同樣飽含無畏的衝鋒、艱辛的跨越、偉大的擔當。

  關于這場舉世關注的“中國軍改”,兩份外媒評論意味深長——

  美國《外交政策》評論道:習近平領導了中國自1949年以來最為深刻的一次軍隊改革,使解放軍“變得更加聰明,規模更加精幹,行動更加有效,實力更加強大”。

  俄羅斯《獨立報》評論稱:“習近平改變了中國軍隊的面貌。”

  

  崛起的中國,需要放眼世界的戰略目光。

  強大的國防,需要胸懷天下的戰略考量。

  “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需要建設一支強大的人民軍隊。”習主席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時的重要講話,銘刻在全軍將士心中。制定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拓展戰略縱深,調整戰略布局,經略新型安全領域,重整軍事鬥爭格局,堅定捍衛國家核心利益,有效解決備戰打仗、軍事力量運用方面的突出問題,是人民軍隊的時代抉擇。

  2016年7月中旬,空軍官方微博發布了一張意味深長的照片——我國新一代中遠端戰略轟炸機轟-6K與南海島礁的同框照。這張引發強烈反響的照片,出自39歲的空軍航空兵某團團長劉銳之手。就在不久前,他駕戰鷹穿越巴士海峽,突破第一島鏈,又一次在西太平洋留下人民空軍的航跡。

  5年前,空軍還不曾有人飛過這樣的航跡。如今,體係化、實戰化海上戰鬥巡航對劉銳和他的戰友而言,已成常態。機翼下,東海波飛,南海浪涌,遙遠的中國島礁,迎來了閃耀八一軍徽的中國戰鷹。

  人民空軍活動范圍向遠海遠洋延伸,兵力運用從單一平臺向構建體係發展。前出第一島鏈、飛越多個海峽、展翅西太平洋,戰機航跡不斷遠伸,體係能力越練越強。這是人民空軍堅定不移維護國家主權、保衛國家安全、保障和平發展的重要軍事實踐。

  “時者,勢也,善治者必先乘勢。”在習主席運籌和指揮下,我軍遂行一係列重大軍事行動,捍衛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實現經略海洋、維護海權的歷史性突破。

  2013年11月23日,我國政府正式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當天,空軍出動兩架大型偵察機,在防空識別區首次執行空中巡邏任務,同時出動預警機和多型戰鬥機,實施指揮保障和支援掩護。5年來,我軍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東海防空識別區航空器識別規則公告》,持續保持常態化警巡,對進入防空識別區的外國軍機及時識別、判明類別、全程監視,對異常和不明空情,根據不同空中威脅採取相應措施,保衛國家空防安全。

  一係列重大軍事鬥爭實踐背後,是戰略能力的提升,是戰略態勢的深刻演變。

  近年來,某些國家以所謂“航行自由”為由,多次派艦機進入南海活動。海軍加大海空巡邏力度,強化各項防衛能力建設,堅定捍衛國家的主權和安全。

  大格局來自大視野,大氣魄蘊含大擔當。黨的十九大報告向世界宣告:“南海島礁建設積極推進。”2016年1月6日,南沙永暑礁新建機場——我國目前最南端的一座機場試飛成功。“我們絕不會謀求島礁軍事化,但也絕不會不設防,防禦設施的多少完全取決于我們受到威脅的程度。”面對質疑指責,我們的回答充滿自信。

  九州東南顧,海天蒼茫;神州西北望,高山厚土。隨時準備應對突發情況,保持戰略全局穩定,人民軍隊敢于鬥爭、敢于勝利。

  對軍隊而言,悠悠萬事,備戰為大。強軍目標提出後,一場轟轟烈烈的“戰鬥力標準大討論”席卷全軍,被稱為“軍事領域的真理標準大討論”。戰鬥力標準是什麼、戰鬥力現狀怎麼看、戰鬥力建設怎麼辦……以實戰化為牽引,全軍上下備戰打仗的導向更加鮮明。

  黨的十九大閉幕後第二天,習主席主持第一次中央軍委常務會議,就強調軍委班子要推動全軍各項工作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2017年11月3日,習主席帶領新一屆軍委班子成員視察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指出軍委工作一開始就要把備戰打仗的指揮棒立起來。2017年12月13日,習主席到第71集團軍視察,首先看望了王傑同志生前所在連官兵,勉勵大家學習踐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加強戰鬥精神培育和戰鬥作風訓練,並要求全軍全力推進新時代練兵備戰工作。2018年1月3日,習主席親自出席中央軍委首次統一組織的全軍開訓動員,號令全軍全面加強實戰化軍事訓練,全面提高打贏能力;隨後視察中部戰區陸軍某師,深入部隊訓練場,推動練兵備戰在基層落地落實……黨的領袖、軍隊統帥的政治動員和時代號令,凝聚起強軍打贏的磅薄力量,全軍上下精武強能的熱潮涌動,鋪展開一幅重心在戰、氣象更新的壯闊畫卷——

  堅持實戰實訓、聯戰聯訓,堅持按綱施訓、從嚴治訓……5年來,全軍共開展300多場各軍兵種部隊跨區基地化訓練、100多場聯合專項訓練、近百場軍兵種互為條件訓練;

  海軍三大艦隊礪兵西太平洋,創下參演兵力最多、訓練要素最全、攻防難度最大等多項紀錄;空軍初步構建起以“紅劍”體係對抗、“藍盾”防空反導、“金頭盔”自由空戰、“金飛鏢”突防突擊4個實戰化訓練品牌為牽引的訓練新格局;火箭軍組織導彈基地全型號連續發射、整旅導彈火力突擊,戰略威懾和實戰能力進一步提高;

  信息化條件下聯合演習演練,突出體現全係統全要素參與、戰略戰役力量全覆蓋、陸海空天網電全維展開……

  天下並不太平,和平需要保衛。習主席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中國人民珍愛和平,我們決不搞侵略擴張,但我們有戰勝一切侵略的信心。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誰都不要指望我們會吞下損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

  “闡時勢而通變,治之道也。”近年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人類命運共同體,“一帶一路”倡議……這些“中國關鍵詞”持續引發廣泛國際共鳴。在這樣的大時代,人民軍隊該有何作為?

  隨著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臺中央,在更加廣闊空間遂行多樣化軍事任務成為常態,我軍已經並將以更加開放自信的姿態走出國門,履行國際義務、展示大國形象、維護國家利益。

  吉布地,位于非洲亞丁灣西岸,距中國直線距離超過1.3萬公里。這個遙遠的國度,扼守著紅海進入印度洋的要衝,戰略位置十分重要。2017年8月1日,中國人民解放軍首個海外保障基地——吉布地保障基地建成並投入使用。

  國際輿論認為,這傳遞出中國堅定不移維護不斷擴大的海外利益的決心意志,其重大意義將隨著形勢發展日益顯現出來。

  風雲際會,以觀天下。這一切,來自習主席的堅強領導,來源于習近平強軍思想的真理魅力和實踐威力——

  “中國軍隊將一如既往開展國際軍事交流合作,共同應對全球性安全挑戰,積極履行同中國國際地位相稱的責任和義務,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積極貢獻力量。”

  四

  強軍目標提出以來的5年,是世界迎來大變局、中國迎接大挑戰、人民軍隊迎接大變革的歷史機遇期,也是人民軍隊新的建設發展需求與舊的理念方式制約之間的矛盾凸顯期。如何順應世界大勢、國家大局、變革大潮,重構建設布局,創新發展理念和方式,有效解決人民軍隊建設聚焦實戰不夠、品質效益不高的突出問題,為強軍興軍開出良方妙策,成為人民軍隊建設發展必須直面的戰略性課題。

  正是在這樣的宏大背景下,習主席鮮明提出軍隊建設發展要“更加注重聚焦實戰、更加注重創新驅動、更加注重體係建設、更加注重集約高效、更加注重軍民融合”的戰略指導。

  “五個更加注重”是指向、動力、方法、模式和路徑——五指聚成拳。這是充滿軍事辯證法的理論體係和方法體係,牽引著我軍建設發展邁向更高層次和水準。

  這一科學戰略指導的陽光,最先投射進軍隊建設發展“十三五”規劃的制定實施中——以“五個更加注重”為戰略指導,站在軍事管理革命的高度,推行“戰略設計—戰略實施—戰略評估”的現代化戰略管理模式,著眼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全局進行頂層設計,圍繞使命任務重大課題和未來發展方向籌劃發展布局,既統籌各個領域,又突出重點方向和新質力量,並在發展、改革、轉型等重要關節點上展開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優化調整。

  “十三五”,對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具有決定性意義。建設布局的重構,理念方式的創新,無疑是我軍創新發展、彎道超車的春風春雨,對國防和軍隊建設方方面面的理念和實踐都帶來了深遠影響。

  秉綱執本,百川歸流。習主席反覆強調,要堅持用打得贏的標準搞建設,堅持把提高戰鬥力作為全軍各項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項工作向打仗用勁。

  全軍各級按“能打仗、打勝仗”要求花錢辦事,大幅核減壓縮與打仗貼得不緊的經費支出,優先保障武器裝備、戰場建設、教育訓練、人才培養等方面的急需項目,一批事關打贏的大事、難事、要緊事得到解決,資源投向投量更加精準高效。

  創新驅動,科技興軍。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

  “下大氣力抓理論創新、抓科技創新、抓科學管理、抓人才集聚、抓實踐創新,以重點突破帶動和推進全面創新。”習主席作出一係列戰略決策:發展新型作戰力量,建設網絡資訊體係,推動後勤向信息化轉型,加快研發高新技術武器裝備,加強重大技術研究和新概念研究……

  2014年12月3日,習主席出席全軍裝備工作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堅持資訊主導、體係建設,堅持自主創新、持續發展,堅持統籌兼顧、突出重點,成為推動人民軍隊裝備建設跨越式發展的戰略指導。

  全軍以作戰需求為牽引,緊跟世界軍事科技發展方向,超前規劃布局、加速發展步伐,不斷完善和優化適應信息化戰爭和履行使命要求的武器裝備體係。

  建設布局、發展理念的深刻轉型,在各個領域引發連鎖效應。

  以軍事院校重組構建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係,建設一切為了打仗的後勤,完善國防動員體係,建設強大穩固的現代邊海防,推進開放務實的軍事外交……在“看得見”和“看不見”的各個領域,都收獲著春華秋實。

  2017年1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決定設立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習主席親自任主任。

  “推進強軍事業,必須深入推進軍民融合發展,構建軍民一體化的國家戰略體係和能力。”把軍民融合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在更廣范圍、更高層次、更深程度上實現發展和安全兼顧、富國和強軍統一,軍與民的共鳴,劍與犁的交響,古老命題奏出時代新曲。

  ——強化頂層設計,出臺相關政策,不斷創新機制,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發展格局加快形成。拆壁壘、破堅冰、去門檻,“軍轉民”“民參軍”熱潮涌動,一係列軍民通用高新技術成果不斷涌現。

  ——依托國民教育體係培養軍隊亟需人才,為優秀人才進入軍隊打開寬廣通道。在陸軍戰車、海軍戰艦、空軍戰鷹、火箭軍陣地上,來自國內知名高校的學子越來越多。

  ——緊盯國防科技關鍵領域,突破戰鬥力生成瓶頸,打通科研成果走向戰場“最後一公里”。從運-20飛機列裝到殲-20飛機服役,從首艘國産航母出塢到大型驅逐艦下水,高新技術武器裝備建設加快推進,為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提供了有力物質技術支撐。

  五

  2017年12月11日,新華社播發電訊——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就新華社一篇《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新表現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重要指示,強調:文章反映的情況,看似新表現,實則老問題,再次表明“四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反覆性。糾正“四風”不能止步,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

  重樹作風形象,強力推進正風肅紀反腐,有效解決不正之風和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突出問題——5年來,軍隊走過的正風肅紀反腐之路上,留下了一道道“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歷史記憶,也留下了“永遠在路上”的深深思索。

  一支在戰火硝煙中打不垮、拖不爛的軍隊,能不能在和平的暖風中走得過五裏畫舫、十裏煙堤?這道考題,同樣考驗著走過崢嶸歲月、走進和平年代的人民軍隊。曾幾何時,有些人被暖風熏醉、腐化銹蝕,嚴重偏離我軍性質、宗旨和本色,令官兵痛心,讓百姓寒心。

  害群之馬不懲,沉疴積弊不除,強軍事業難成。“部隊越反腐越堅強、越純潔、越有戰鬥力,反腐才能強軍。”“我軍要強起來,作風必須過硬。”5年來,軍隊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定不移推進反腐敗鬥爭。

  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後,第一批被查處的軍級以上領導幹部16人名單公布。緊接著,公布第二批、第三批……軍隊中絕不能有腐敗分子的藏身之地,哪個崗位都不是“保險箱”,職務再高也沒有“豁免權”。

  2014年10月,解放軍審計署由原總後勤部劃歸中央軍委建制,直接對中央軍委負責並報告工作;

  2015年2月開始,軍委巡視組對海軍、空軍、原第二炮兵和武警部隊黨委班子及其成員展開巡視,之後按年度計劃安排,實現巡視全覆蓋;

  2016年5月,採取單獨派駐和綜合派駐方式,向軍委機關部門和各戰區派駐10個紀檢組。這是我軍歷史上第一次實行派駐監督。

  紀檢、巡視、審計——“三把利劍”高懸,劍鋒所指、震懾常在,正風反腐標本兼治、精準發力,監督執紀問責的“螺絲”越擰越緊,歪風邪氣無處隱匿,潛規陋習難以遁形,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

  壓實不敢腐的底線、劃明不能腐的紅線、築牢不想腐的高壓線——“三條線”並舉,聚線成網、多維發力,懲治的震懾力、制度的約束力、教育的引導力高度統一,構建起管長遠、治根本的正風反腐大格局。

  懲貪除惡雷霆萬鈞,組織清理一清到底,思想清理撥亂反正。2016年10月10日,全軍各大單位和軍委機關各部門黨委書記齊聚京西賓館,深刻剖析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的根源,全面推進思想領域的挖根除弊、組織隊伍的清理純潔。圍繞12個重大是非問題深化討論辨析,全面清除受沾染影響的思想觀念、作風做派、工作套路,帶動部隊作風風氣根本好轉。中央軍委號令全軍,全面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除惡務盡、不留隱患。

  法治不彰,軍紀不明。2015年2月,中央軍委印發《關于新形勢下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決定》,依法治軍從嚴治軍駛入快車道,“三個根本性轉變”深入推進。

  “任何人都不能逾越紀律的紅線,誰逾越了就要軍紀論處、軍法從事。”“對違規違紀問題要露頭就打、不搞下不為例!”

  2017年12月5日,經中央軍委批準,軍委紀委、軍委政法委聯合下發《關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嚴格執紀執法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和依法治軍落實的通知》,把嚴格執紀執法的標準立起來、底線劃出來,傳達到全軍官兵、所有離退休人員和其他部隊管理人員。

  就在此前兩天的12月3日,中央紀委向全國手機用戶推送出16款“八項規定”表情包。

  這不是巧合!讓我們把視線拉回到5年前——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審議通過了關于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規定。當月,中央軍委印發關于加強自身作風建設十項規定。

  從那時起,糾治“四風”就成為從廟堂之高到江湖之遠的中國熱詞。

  從那時起,全軍各級雷厲風行糾治“四風”,鞏固深化“四個整頓”“八個專項清理整治”成果,全面停止對外有償服務;持續開展作風建設監督檢查,開通信訪舉報專線電話、“四風”問題曝光臺和網上舉報平臺,在387個旅團級單位建立基層風氣監察聯繫點;狠抓基層風氣建設,嚴肅查處“微腐敗”問題,大力糾治官兵身邊的不正之風。

  從那時起,每逢重大節日和敏感時段開展明查暗訪成為全軍慣例。2013年以來,軍委紀委組織20多個波次明查暗訪,覆蓋200多個駐軍城市、1000多個團以上單位,發現移交一批問題線索,相關責任人受到嚴肅處理。2018年元旦春節期間,“四風”隱形變異問題成為明查暗訪的重點。

  從那時起,《嚴格軍隊黨員領導幹部紀律約束的若幹規定》《厲行節約嚴格經費管理的規定》《關于加強軍隊基層風氣建設的意見》《關于軍隊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的規定》《軍級以上領導幹部有關待遇規定》……這些密集頒布的規定、意見裏,彰顯著以上率下、嚴于律己、全面從嚴治軍的堅定決心,傳遞出越來越嚴的強烈信號。

  “路漫漫其修遠矣,兩袖清風來去。”積重難返的局面扭轉了,好傳統好作風回歸了。放眼全軍,天晴霾散,官兵煩心事少了、精氣神足了,清風吹拂、和諧融洽的氛圍日益濃厚。官兵們説,過去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今天變成了現實,我們的軍旅生涯趕上了好時候。

  六

  鳴鏑聲聲催徵,風展軍旗如畫。

  相比于90年來的雄關漫道,強軍目標提出的這5年只是山水一程。但這一程承接的歷史之厚重,開啟的明日之壯闊,將在黨領導人民軍隊的輝煌史冊中,刻寫下偉大的治軍之道、興軍之策、強軍之路,閃耀出永恒的思想之光、鬥爭之光、勝利之光。

  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習主席向英雄的人民軍隊發出的號令回蕩天地間——

  “我堅信,我們的英雄軍隊有信心、有能力打敗一切來犯之敵!我們的英雄軍隊有信心、有能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我們的英雄軍隊有信心、有能力譜寫強軍事業新篇章,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維護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強國必須強軍,鞏固國防和強大人民軍隊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支撐。黨的十九大明確指出,面對國家安全環境的深刻變化,面對強國強軍的時代要求,必須全面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建設強大的現代化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和戰略支援部隊,打造堅強高效的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構建中國特色現代作戰體係,擔當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新時代擘畫新藍圖。在這個走向世界一流軍隊的偉大時間軸上,多少偉大時刻指日可待——

  2020年,基本實現機械化,信息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戰略能力有大的提升;

  2035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

  21世紀中葉,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

  新使命開啟新征程。在這個寫滿新的奮鬥、孕育新的希望的春天,多少春的腳步綻放無限生機——

  2018年1月,中央軍委首次統一組織全軍開訓動員,我軍首批新軍事訓練大綱頒發;

  2月,《軍委主席負責制學習讀本》印發全軍;

  3月,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召開第一次全體會議……

  這個春天,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新亮相。帶著黨的十九大對新時代強軍事業的戰略部署,帶著全軍官兵用熱血忠誠鑄就的強軍擔當,穿軍裝的代表共商國是,共話強軍:“中國發展的一切成就,都是幹出來的”,“強軍興軍偉業,更要靠幹出來,必須按照新的戰略安排加快強軍步伐,做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實幹家”。

  實幹,是這個春天的主題詞;

  實幹,是強軍偉業的支撐點。

  強軍目標提出5年來,同國家現代化進程相一致,人民軍隊全面推進軍事理論現代化、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軍事人員現代化、武器裝備現代化,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一步一個腳印往前趕、往實裏抓。

  實幹強軍,空談誤事。從浴火重生到徵途如虹,強軍不怕遠徵難,興軍何懼路途艱。

  變革圖強,中國夢越來越近。轉型重塑,強軍夢就在前方。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518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