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趙樂際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工作報告
2018-02-12 22:42:26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受權發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 堅定不移落實黨的十九大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工作報告

  新華社北京2月12日電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

堅定不移落實黨的十九大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

——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工作報告

(2018年1月11日)

趙樂際

  我代表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第二次全體會議作工作報告,請予審議。

  這次全會的主要任務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研究部署2018年紀檢監察工作。今天上午,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重要講話,為深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指明瞭方向。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

  一、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忠實履行黨章賦予的政治責任

  黨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旗幟、團結奮進的大會,對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黨的十九大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係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闡明瞭大政方針,就推進黨和國家各方面工作制定了戰略部署,是我們黨在新時代開啟新征程、續寫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為紀檢監察工作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再次出發、再創佳績提供了根本遵循。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堅決改變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以頑強意志品質正風肅紀、反腐懲惡,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和各級紀律檢查委員會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尊崇黨章,忠實履職,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發展,反腐敗鬥爭形成壓倒性態勢並鞏固發展,堅定維護了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厚植黨執政的政治基礎,向黨和人民交上了優異答卷。進入新時代,踏上新征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乘勢而上、與時俱進,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發展,不松勁、不停步、再出發,堅定不移往前走、扎扎實實幹事情,努力奪取全面從嚴治黨更大戰略性成果。

  從黨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鬥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黨的紀律檢查委員會是黨內監督專責機關、管黨治黨重要力量,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首要政治任務,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形勢的科學判斷和作出的戰略部署上來。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關鍵在于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關鍵在于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不斷提高全黨馬克思主義理論水準;關鍵在于堅定不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總結運用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成功經驗,緊密結合新的實際,以更加科學、更加嚴密、更加有效的思路舉措,推動黨的十九大精神實化細化、層層落實,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生根,匯聚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的強大正能量。

  (一)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保證全黨令行禁止,是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所係,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中央紀委在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上,擔負著特殊使命和重大責任,必須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帶頭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帶頭貫徹《中共中央政治局關于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幹規定》精神,帶頭維護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自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履行職責、開展工作。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以實際行動踐行“四個意識”,忠誠履職、勇于擔當,推動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幹部自覺向核心看齊、自覺維護核心,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決不允許自行其是、各自為政,決不允許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決不允許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貫徹落實。

  (二)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始終堅持紀檢監察工作正確政治方向。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的十九大精神的綱和魂,是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的科學理論和行動指南。紀檢監察幹部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理解和正確把握“八個明確”、“十四個堅持”的精髓要義和豐富內涵;深刻理解和正確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産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這一重大論斷的理論與實踐意義;深刻理解和正確把握新時代的基本特徵、主要矛盾和戰略舉措,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各項部署;深刻理解和正確把握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新要求,不斷提高思想政治水準和工作能力。要認真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弘揚馬克思主義學風,原原本本學、融會貫通學,學思踐悟、知行合一,學出更加堅定的信仰、更加純粹的忠誠、更加牢靠的擔當;要聯繫實際學,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自覺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與紀檢監察職責科學、歷史、具體地結合起來,自覺把紀檢監察工作放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大局中謀劃、部署、推進。

  (三)保持永遠在路上的冷靜清醒和堅韌執著,一刻不停歇地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習近平總書記鄭重告誡全黨,要清醒認識黨面臨的執政環境是復雜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復雜的,黨記憶體在的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要清醒認識黨面臨的“四大考驗”的長期性和復雜性、“四種危險”的尖銳性和嚴峻性;要清醒認識當前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鞏固壓倒性態勢、奪取壓倒性勝利的決心必須堅如磐石。習近平總書記反覆要求我們,全面從嚴治黨還遠未到大功告成的時候,不能有差不多了,該松口氣、歇歇腳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勞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見成效見好就收的想法,決不能跌入抓一抓、松一松,出了問題再抓一抓、又松一松的迴圈,要把“嚴”字長期堅持下去。各級紀檢機關必須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牢牢把握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這個根本,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這個指導方針,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思想建黨、紀律強黨、制度治黨同向發力,切實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係統性、創造性、實效性,切實增強黨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要在黨的建設新的布局中找準紀律檢查工作的定位和職責,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聚焦全面從嚴治黨的重點任務,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加強黨性黨風黨紀教育,鞏固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奪取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係,不斷取得新成效、邁上新臺階。

  (四)學習黨章尊崇黨章,不斷提高依規治黨依規履職的政治能力和工作水準。黨章是管黨治黨的總章程,是黨的紀律檢查機關履行職責的總依據。黨的十九大新修改的黨章充實了堅持從嚴管黨治黨的基本要求,完善了黨的紀律建設的內容,規定各級紀律檢查委員會的主要任務是維護黨的章程和其他黨內法規,檢查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的執行情況,協助黨的委員會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加強黨風建設和組織協調反腐敗工作;職責是監督、執紀、問責。這是黨的紀律檢查機關職能職責、工作內容的重大拓展和深化。我們要堅持不懈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堅持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辯證唯物論的知行統一觀,不斷強化對工作規律的認識和把握,堅決把黨章規定具體地、豐富地、生動地落實到紀律檢查工作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真正做到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我們就要堅決防范和糾正什麼,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堅持聚焦主責主業,嚴于監督、嚴格執紀、嚴肅問責,既不斷增強原則性、戰鬥性,又不斷增強科學性、精準性,努力創造無愧于時代、無愧于黨、無愧于人民的新業績。

   1 2 3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241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