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韓正會見韓國總統文在寅
2018-02-10 02:33:21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2月8日,應邀出席韓國平昌冬奧會開幕式的習近平主席特別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韓正在首爾青瓦臺會見韓國總統文在寅。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新華社韓國平昌2月9日電(記者駱珺 耿學鵬)當地時間2月8日下午,應邀出席韓國平昌冬奧會開幕式的習近平主席特別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韓正在首爾青瓦臺會見韓國總統文在寅。

  韓正轉達了習近平主席對文在寅總統的問候,預祝平昌冬季奧運會圓滿成功。韓正表示,中韓兩國地理相鄰,是天然的合作夥伴。自1992年建交以來,兩國關係實現全方位發展。去年12月,總統先生對中國進行了成功的國事訪問。今年伊始,習近平主席同你通了電話。兩國元首就發展中韓關係、加強在重大地區國際問題上的協調達成重要共識。中方願同韓方一道,沿著兩國元首共識指明的方向,堅持相互尊重和支援,全面開展各層級溝通與對話,進一步活躍交流與合作,妥善處理好敏感問題,增進相互理解與信任,共同推動中韓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韓正表示,近期朝鮮半島形勢發生積極變化,韓朝雙方以平昌冬奧會為契機重啟對話,開展合作,南北關係改善取得進展。中方支援韓朝雙方和解合作,希望有關各方相向而行,為進一步緩和半島形勢、推動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共同作出努力。

  文在寅請韓正轉達對習近平主席的親切問候,感謝韓正作為習近平主席特別代表來韓出席平昌冬奧會開幕式。文在寅表示,韓中互為重要鄰邦和合作夥伴,兩國關係正站在新的起點上,韓方願同中方積極努力,增進政治互信和友好,密切各層級交往,深化務實合作,加強國際和地區事務中溝通協調,推動韓中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取得新發展。韓方讚賞中方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發揮的積極作用,願同中方保持溝通協調,推動以平昌冬奧會為契機形成的朝鮮半島南北對話延續下去,通過和平手段解決半島問題,實現本地區可持續和平與繁榮。

  當地時間2月9日,韓正在平昌分別會見國際奧會主席巴赫、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

  在會見巴赫時,韓正表示,中國重視奧林匹克運動在社會發展中的促進作用,願在國際奧林匹克事務中作出更大貢獻。中方高度重視、大力支援2022年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將全面兌現申辦承諾,堅持綠色辦奧、共用辦奧、開放辦奧、廉潔辦奧、為世界奉獻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奧會。

  巴赫表示,相信中國將舉辦一屆綠色、廉潔、高技術、可持續的冬奧會。國際奧會將同中方密切合作,確保北京冬奧會圓滿成功。

  在會見古特雷斯時,韓正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理念已寫入聯合國大會和安理會決議,日益成為國際共識。中國歷來支援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積極作用,堅定維護聯合國權威和地位,將繼續積極參與和支援聯合國各領域工作,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積極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古特雷斯表示,聯合國高度重視中國的國際地位和影響,願同中方密切合作,為解決當前世界面臨的各項挑戰共同作出努力。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396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