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習近平主席達沃斯演講展現巨大感召力和影響力
2018-01-25 20:26:18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1月25日電(記者 閆子敏)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5日表示,今年世界經濟論壇年會期間,許多嘉賓和媒體積極評價習近平主席在去年年會上的主旨演講,這充分展現出習主席演講的巨大感召力和影響力,以及中國理念、中國主張、中國方案對當今世界的重要引領作用。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24日在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發表致辭,重申了習近平主席去年達沃斯演講中關于推動經濟全球化再平衡、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等重要主張。輿論紛紛評論稱,時隔一年,習主席的演講對解決當前世界重大問題仍具有重要意義。請問中方對此如何評價?

  華春瑩説,去年1月,習近平主席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並在開幕式上發表題為《共擔時代責任 共促全球發展》的主旨演講。習主席深入剖析了世界經濟面臨的突出矛盾,提出了推動經濟全球化再平衡的重大倡議,強調要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長模式、開放共贏的合作模式、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平衡普惠的發展模式。在國際社會面臨迷茫之際,習主席的講話指明瞭方向,穩定了人心,提振了信心,展現了中國應勢而為、勇于擔當的大國引領作用。一年來,習主席演講多次被各國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提及引用,産生了廣泛而深遠的國際影響。

  華春瑩説,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今年的主題是“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運”,這同習主席在去年演講中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促進經濟全球化再平衡等重大主張高度契合。論壇主席施瓦布24日在會上指出,習主席在達沃斯的演講是“中國與世界關係的重要轉折點”。

  “我們也了解到,年會期間許多參會嘉賓和媒體都還在討論習主席的演講,並積極評價演講的重要意義。這充分展現出習主席演講的巨大感召力和影響力,以及中國理念、中國主張、中國方案對當今世界的重要引領作用。”華春瑩説。

  她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在24日的致辭中,再次重申了習主席的重要主張,介紹中國一年來在支援經濟全球化、擴大對外開放方面的重大進展,強調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展現出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決心。

  “我們歡迎各方同中方一道,秉持共商共建共用精神,為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促進人類共同發展進步作出積極貢獻。”華春瑩説。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317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