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出卷、誰答卷、誰閱卷?習近平這樣回答
2018-01-06 12:32:33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記者 黃玥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

  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説的一句耳目一新、意味深長的話。

  出卷人、答卷人、閱卷人分別指什麼?習近平為何如此描述?我們從他的講話中能一探究竟。

  1月5日,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在中央黨校開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是什麼“時代”?

  習近平這樣回答,黨的十九大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個重大政治論斷,我們必須認識到,這個新時代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而不是別的什麼新時代。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使中國的發展站到一個更高層級的歷史方位上。

  黨要在新的歷史方位上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最根本的就是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我們”指誰?

  “我們”就是全體共産黨人。

  習近平指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不要忘記我們是共産黨人,我們是革命者,不要喪失了革命精神。

  全體共産黨人聽好了!

  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習近平要求全黨同志做到三個“一以貫之”和三個“決不”。

  三個“一以貫之”即,做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一以貫之,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要一以貫之;

  三個“決不”即,決不能因為勝利而驕傲,決不能因為成就而懈怠,決不能因為困難而退縮。

  其中,中央委員會成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至關重要。

  習近平強調,要把我們黨建設好,必須抓住“關鍵少數”。他要求“關鍵少數”必須做到五個“過硬”:必須做到信念過硬、必須做到政治過硬、必須做到責任過硬、必須做到能力過硬、必須做到作風過硬。

  不僅如此,領導幹部要把踐行“三嚴三實”貫穿于全部工作生活中,養成一種習慣、化為一種境界。以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不斷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

  人民如何閱卷?

  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國共産黨的奮鬥目標。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人民好,國家才會好。

  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僅要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也必須合乎時代潮流、順應人民意願。

  對此,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説得很明確,“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

  只要記住“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就不難理解“人民是閱卷人”這句話的深意。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201122219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