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在拼搏中綻放夢想——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70華誕之三

2019-10-03 12:46:4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0月3日電 題:在拼搏中綻放夢想——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70華誕之三

  新華社評論員

  軍旗獵獵,鐵流滾滾。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盛大慶典活動中,受閱部隊以威武雄壯的強大陣容、昂揚奮進的嶄新風貌、一往無前的磅薄氣勢,極大振奮了民族精神、激發了愛國熱情、匯聚了強大力量。為了打造這場盛典,廣大受閱官兵發揚不畏艱苦、頑強拼搏的優良作風,敢于挑戰自我、追求卓越,用汗水和辛勞詮釋了對黨和人民的忠誠。

  拼搏創造奇跡,奮鬥鑄就輝煌,新中國70年改天換地的奮鬥歷程中,奔騰著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這是“鐵人”王進喜“寧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衝天幹勁,是錢學森、鄧稼先、郭永懷等“做隱姓埋名人、幹驚天動地事”的忘我奉獻,是中國女排“不畏強手、敢打敢拼”的拼搏身影,是改革者們“殺出一條血路來”的敢闖敢試……

  新中國70年,不僅創造了巨大的物質財富,也讓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深入人心,使中國人民的精神面貌煥然一新。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只有不斷弘揚中國精神,凝聚奮鬥力量,才能讓中國夢在新征程上更加精彩地綻放。

  中國的今天,從奮鬥中走來;中國的明天,在奮鬥中開創。從“千軍萬馬戰太行”鑿出來紅旗渠,到幾代人接力奮鬥造就塞罕壩茫茫林海,再到廣大幹部群眾埋頭苦幹、創造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70年來,正是因為始終保持那麼一股不怕苦、不服輸的拼勁幹勁,始終保持迎難而上、攻堅克難的頑強鬥志,勤勞智慧的中國人民才得以把一個個“不可能”變成可能,創造了“當驚世界殊”的偉大奇跡。一個光明的中國,要靠我們自己幹出來,勝利永遠屬于不懈奮鬥的人們。讀懂新中國的奮鬥史詩,永葆奮鬥者的精氣神,我們才能無懼艱難險阻、始終闊步前行。

  星河璀璨,是因為點點繁星的光芒匯聚;大海浩瀚,是因為萬千河流的爭相匯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我們每個人立足本職崗位努力拼搏、建功立業。32年如一日堅守孤島、為國戍海的王繼才,長期扎根大漠、潛心石窟考古的樊錦詩,“治沙一輩子,苦了一輩子”的王有德……在人民共和國的天空中,英雄模范是最閃亮的星辰。他們的先進事跡充分説明,偉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偉大。只要有堅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奮鬥精神,腳踏實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獲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創造不平凡的成就。

  “此生屬于祖國,此生無怨無悔。”93歲的“共和國勳章”獲得者黃旭華的一番話,飽含著對祖國的深沉熱愛,道出了中華兒女的共同心聲。把個人奮鬥融入時代洪流,近14億中國人民同心同德、艱苦奮鬥,巍巍“中國號”巨輪必將破浪前行,中國的明天必將更加美好。

  新華社評論員:為偉大祖國自豪吧!——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70華誕之一

  新華社評論員:新的歷史偉業在召喚我們——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70華誕之二

[責任編輯: 陳淑君 ]
新華社評論員:在拼搏中綻放夢想——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70華誕之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281125070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