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流滾滾,向著勝利的方向——國慶70周年閱兵裝備方隊受閱側記

2019-10-02 17:41:16 來源: 新華網

10月1日上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這是裝備方隊通過天安門廣場。新華社記者 普布扎西 攝

  新華社北京10月2日電 題:鐵流滾滾,向著勝利的方向——國慶70周年閱兵裝備方隊受閱側記

  新華社記者樊永強、張選傑、梅世雄

  鐵流滾滾,展示強軍風採;戰旗獵獵,向著勝利方向!

  10月1日上午,寬闊的長安街,鐵甲生輝:一輛輛坦克、戰車披堅執銳,一枚枚火炮、導彈昂首向前,一臺臺新型裝備驚艷亮相……

  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70歲生日的盛大閱兵式上,32個裝備方隊以嶄新陣容接受黨和人民檢閱。規模之大、類型之全均創歷史之最,編組之新、要素之全彰顯強軍成就。

  震撼亮相武器裝備方陣堪稱“強軍利刃”“強國之盾”,見證著人民軍隊邁向世界一流軍隊的堅定步伐!

  戰旗獵獵,宣示礪將謀戰鮮明導向

  戰旗,勝利的標誌,榮譽的象徵。

  閱兵分列式上,帶領580臺(套)裝備接受檢閱的,是首次亮相國慶閱兵場的戰旗方隊。

  東、南、西、北、中五大戰區指揮員挺立排頭,25輛猛士敞篷車載著解放軍歷史上涌現出的100面榮譽戰旗迎風招展。

  “鐵軍”“大渡河連”“平型關大戰突擊連”“塔山英雄團”“董存瑞班”“楊根思連”“神威導彈營”……

  閃耀在輝煌戰史上的一面面旗幟,記載著人民軍隊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奮進歷程。

  這些戰旗從各軍兵種和武警部隊榮譽功勳部隊遴選確定,每個戰區各20面。

  “一面戰旗就是一部史詩。”閱兵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蔡志軍説,在閱兵中展示戰旗,是為了強化對我黨我軍光榮歷史的銘記、對革命先烈和英雄的緬懷、對榮譽功勳的尊崇,激勵全軍官兵在強軍興軍征程上建立新的功勳。

  “為什麼戰旗美如畫?英雄的鮮血染紅了它。”高擎著老班長用生命換來的榮譽戰旗通過天安門,第78集團軍某炮兵旅“董存瑞班”第55任班長何德洋眼角濕潤。

  71年前,年僅19歲的董存瑞高喊著“為了新中國,衝啊!”舍身炸碉堡,為部隊開辟前進道路。何德洋説,作為新時代的“接旗人”,我們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鬥,為實現強國夢強軍夢貢獻力量!

  林地迷彩、叢林迷彩、沙漠迷彩、荒漠迷彩、城市迷彩……五大戰區指揮員領隊受閱。

  “由大戰區主要領導擔任領隊,百面榮譽戰旗接受檢閱,體現了人民軍隊黨締造、全軍將士跟黨走的優良傳統。”蔡志軍説,高級指揮員帶頭受閱,樹立起帶兵打仗、礪將謀勝的鮮明導向,宣示了絕對聽黨指揮、勇于擔當盡責的高度自覺。

  規模空前,展示改革強軍巨大成果

  鐵流滾滾,大地震撼。

  緊隨戰旗方隊之後的是坦克方隊。22輛99A坦克呈“箭”形布勢,象徵著“陸戰之王”勇往直前、所向披靡的氣勢。作為我國自主研發的新一代主戰坦克,99A坦克是我軍陸戰體係的拳頭裝備。

  坦克方隊頭車駕駛員、一級軍士長丁輝,已是第5次參加閱兵。入伍26年來,他見證了陸軍部隊由摩托化、機械化向信息化的跨越發展。他説:“這次閱兵,所有受閱裝備均為國産現役主戰裝備,40%為首次亮相。”

  新型箱式火箭炮、油電混合動力全地形車、超低空突擊旋翼機、“黑色幽靈”高空高速無人偵察機……“受閱裝備集中體現了我軍聯合作戰裝備體係的構成。”閱兵聯合指揮部辦公室常務副主任譚民説,人民軍隊武器裝備脫胎換骨式的發展,集中展示了70年來國防科技工業發展水準和軍隊建設巨大變化。

  “太壯觀、太震撼了!”望著一條條滾滾向前的鋼鐵巨龍,南昌起義總指揮賀龍元帥的女兒賀曉明感慨萬千。

  “70年前的開國大典閱兵,受閱裝備95%是從戰場上繳獲的,真是‘彈指一揮間,舊貌換新顏’。”賀曉明動情地説,“看到新時代人民軍隊的威武雄壯,想起共和國70年的非凡歷程,就忍不住熱淚盈眶。”

  模組編組,彰顯聯合制勝嶄新優勢

  精銳盡出,目不暇接。

  從“陸上猛虎”到“海中蛟龍”,從聯合防空“火力網”到戰略打擊“東風家族”……32個裝備方隊類型多樣、要素齊全,編組令人耳目一新。

  打破軍兵種建制、按聯合作戰體係進行模組化編組,是受閱裝備方隊的一大亮點。

  這次閱兵,裝備方隊共編陸上作戰、海上作戰、防空反導、資訊作戰、無人作戰、後裝保障、戰略打擊等七大模組,集中體現資訊主導、體係支撐、精兵作戰、聯合制勝的鮮明特點。

  “這次閱兵是一次多軍種聯合展示,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聯勤保障部隊和武警部隊,集中同臺亮相。”閱兵裝備方隊指揮部辦公室副主任王瑞成説,作戰要素一應俱全,作戰空間無所不含,反映了人民軍隊基于資訊係統聯合作戰能力的大跨度提升。

  “聯合編組、聯合指揮、聯合行動、聯合保障。”王瑞成説,從組織實施和運作效果來看,這次閱兵體現了部隊改革重塑後的嶄新風貌,彰顯了新體制下組織指揮打仗的新優勢。

  “有底牌才有底氣。”受邀參加國慶慶典的開國上將楊成武之子楊東明説,70年前,人民軍隊用“小米加步槍”推動建立了新中國;70年後的今天,人民軍隊正加速推進武器裝備機械化信息化智能化一體發展,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提供強大戰略支撐。

  雄偉的天安門,寬闊的長安街,永遠銘記著人民軍隊奮進新時代、勠力為強軍的鏗鏘足音!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鐵流滾滾,向著勝利的方向——國慶70周年閱兵裝備方隊受閱側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068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