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他們對國旗的心聲

2019-10-02 15:13:2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南寧10月2日電 題:傾聽他們對國旗的心聲

  在每個人心中,面對冉冉升起的國旗都有一種獨特感受。這兩天,記者走近3位以不同形式守護國旗的人,傾聽他們對國旗的心聲。

  京族“老旗手”:堅守源于感恩與自豪

  國慶節清晨,伴隨著國歌響起,65歲的京族老人駱文芳在院子裏與家人一同升起了國旗。從20世紀80年代開始,駱文芳就自發在家門前豎起高高的旗桿,每天堅持升起五星紅旗,30多年從未改變。

  駱文芳的家在廣西東興市(左“氵”右“萬”)尾村,這裏是一個京族漁村。京族濱海而居,是我國唯一的海洋民族。記者走進村子,看到不少村民家門前都高挂著五星紅旗。

  “窮得只能頓頓吃海鮮”,對于20世紀五六十年代的京族村民來説,這並非戲言。當地人多地少,“以前大米飯是餐桌上的奢侈品。”駱文芳説。

  改革開放以來,在黨的領導和關懷下,京族群眾因地制宜,在鹽鹼地上建起現代化海洋牧場,收入大幅度提高,如今家家戶戶蓋起了新樓。談及生活變化,駱文芳感慨地説,村裏人對黨都非常感恩,看到高高飄揚的國旗,就感到作為一個中國人非常自豪。

  30多年來,駱文芳已經用了60多面國旗,他把換下來的國旗都疊起來存放好,留作紀念。

  石山深處升起的國旗:將愛國情懷播種在幼小心靈裏

  “不管自己在什麼地方,只要看到升國旗的場景,我都會停下腳步,那一刻,一種民族自豪感從心底油然而生。”石蘭松説。

  石蘭松是廣西上林縣西燕鎮刁望教學點唯一的老師。這個教學點地處石山庫區,百米高的石崖,深不見底的湖水,將連通外界的道路阻斷,去達刁望教學點需要翻山越嶺。

  早先,村民們因路途險峻,寧願讓孩子輟學在家也不讓孩子上學。石蘭松挨家挨戶做村民的工作,並砍掉自家留著蓋房子的幾棵樹,請人造了一條小木船。34年來,石蘭松每天接送學生上學,撐壞了8艘木船。

  “夢想,從這裏啟航。”這是印在教學點入口的一句醒目的標語。教室外,鮮艷的五星紅旗迎風飄揚。“雖然教學點學生少,但我一直堅持帶孩子們每天升國旗,在他們幼小的心靈裏播種愛國情懷。”石蘭松説。

  近年來,當地黨委、政府先後投資100多萬元為刁望教學點完善教學設施,食堂、球場、圖書角、體育器材室、多媒體教學設備等一應俱全。過去教學點的校舍是破舊的泥瓦房,現在是堅固的鋼筋混凝土房屋。原來的國旗桿是木頭做的,後來換成鐵管,到了2013年又換成不銹鋼管。

  “我常常告訴孩子們,紅色的國旗是革命先烈用鮮血染紅的,我們一定要珍惜,好好學習,成為有用之才,將來為祖國貢獻力量。”石蘭松説。

  背著國旗巡線:時刻牢記肩上的責任

  9月30日一早,鄧一強和工友就進村入屯巡查線路。與一般巡線工不同的是,他們的安全帽、肩章上都印著國旗,隨身背著的工具包裏也有國旗。

  鄧一強是南方電網廣西憑祥供電局國旗巡線班的一員。這個20世紀70年代成立的巡線班現有15人,維護著憑祥市境內403公里的供電線路。

  曾經,晚上“黑麻麻的”到現在已根本解決邊民用電問題,國旗巡線班見證了邊境地區這一巨大的變化。“口岸繁忙的進出口貿易、邊民生産生活等,都需要穩定的供電,我們必須確保電網安全運作。”鄧一強説。

  黨齡27年,巡線26年,鄧一強從對電一無所知的“門外漢”,一步一個腳印磨煉成“巡線專家”。“過去我是一名軍人,扛著槍保衛國土安全;現在我背著工具包守護邊境供電線路,身份雖然變了,但責任沒變。”

  國旗巡線班成立40多年來,管轄的線路從3條增至38條。他們累計巡線20余萬公里,責任區域內從未發生過一起電網安全責任事件。

  五星紅旗迎風飄揚,南疆邊陲燈光明亮,這是邊境國旗巡線班每一個人心中最美的風景。“鮮紅的國旗時刻提醒著我們肩上的責任。”鄧一強説。(記者向志強、雷嘉興、覃星星、何豐倫)

[責任編輯: 周楚卿 ]
傾聽他們對國旗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