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性’理念”“立體化焰火”“高科技光藝”——張藝謀團隊詳解國慶廣場大聯歡三大關鍵詞

2019-10-02 09:23:4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0月2日電 題:“‘人民性’理念”“立體化焰火”“高科技光藝”——張藝謀團隊詳解國慶廣場大聯歡三大關鍵詞

  新華社記者駱國駿、周寧、李德欣、孔祥鑫

  熱烈綻放的焰火表演、璀璨奪目的光藝展示、激情澎湃的千人交響、時尚曼妙的同歌共舞,繪就恢宏壯美的視聽盛宴……10月1日晚,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聯歡活動在天安門廣場成功舉行。聯歡活動總導演張藝謀等主創團隊成員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詳解聯歡活動的亮點。

  “‘人民性’理念”:群眾參與大規模“快閃” 千人交響演奏經典

  “這是一場行雲流水、酣暢淋漓的藝術盛宴!這是偉大的人民群眾創造的偉大奇跡!”談及這場籌備近一年的國慶廣場大聯歡,總導演張藝謀感嘆道。

  【人民性】“整場聯歡活動的編排理念是‘自由、生動、歡愉、活潑’,充分體現了‘人民性’。”張藝謀説,“我們沒有邀請太多藝術家,大部分演員都是各行各業的普通群眾。他們沒有整齊劃一地歌唱,也沒有身著統一的服裝,而被賦予充分的表演自由:手持發光物,絲巾飛揚、歡歌熱舞、人潮涌動、聲浪衝天、全場沸騰,在天安門廣場‘嗨’起來,真切表達幸福感和獲得感,禮讚新中國、謳歌新時代。”

  張藝謀説:“為致敬人民,我們首次特別制作高難度特效煙花——‘人民萬歲’,連續綻放三遍,配以手持煙花、音樂煙花和各種新型禮花,使天地交相輝映,鋪展出一幅歡樂祥和的盛世圖景。”

  【大規模“快閃”】一場由學生、軍旅模范、殘疾人、快遞小哥等各界群眾參與的大規模“快閃”《我和我的祖國》在天安門廣場壯麗呈現。“‘快閃’是新時代人民群眾特別是年輕人非常喜歡的藝術表現形式。從大學生邊奏邊唱,到解放軍戰士進場圍觀,再到各民族舞者自由歡舞、殘疾人藝術團盡情表演,直至數萬廣場群眾同歌共舞、歌聲響徹雲霄……”張藝謀説,那一瞬間,每個中國人都會為之感動。

  【千人交響+千人合唱】本場聯歡活動,千人交響樂團和千人合唱團聯袂獻藝。來自全國16支交響樂團的1028名樂手聯合組成千人交響樂團,與1400名大中小學生組成的合唱團奏樂高歌。一曲曲銘刻時代烙印、飽含奮鬥激情的經典歌曲聲聲入耳。

  “我們主要選取群眾耳熟能詳、膾炙人口的音樂作品。”聯歡活動執行總導演甲丁舉例説,《我們走在大路上》展示“站起來”的中國人民建設新中國的自豪感,配以《青春舞曲》等經典樂曲;《在希望的田野上》展示改革開放“富起來”的神州大地,配以《紅旗飄飄》等歌曲聯唱;《領航新時代》彰顯走向“強起來”的中華民族迎風破浪、眾志成城的堅定意志,配以《我們都是追夢人》等“中國夢”主題作品。

  針對千人交響和千人合唱可能産生的音樂延時問題,主創團隊利用現有設備自建音響係統,每位演奏員和演唱者佩戴實時耳麥,以確保奏唱頻率一致。

  “立體化焰火”:“雙線70”精彩絕倫 “三維煙花樹”地空一體

  “用八個字形容這次煙花燃放的效果——隆重大氣、既美又猛。”聯歡活動焰火總導演蔡國強説,本次煙花燃放突出空間布局、立體化設計、藝術性呈現,形成具有強烈視覺衝擊力和激動人心的熱烈場景。

  【“雙線70”】“這次焰火設計和生産的科技含量很高,實現了兩大技術突破,其中之一就是代表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數字特效煙花‘70’騰空綻放時呈雙線造型,即用雙線焰火勾勒出的美術數字造型,且打到300米高空。”雙線數字特效煙花制作為何高難?蔡國強解釋説,“發射到空中的彈藥是旋轉的:字母造型綻放這次是‘M’,下次可能是倒過來的‘W’;數字造型綻放後可能是‘5’,也可能是‘2’,因此極難定向,需要高超的制作工藝。”

  【“三維煙花樹”】另一項技術突破是成功制作並運轉三維動態特效煙花樹。“在廣場設置的7棵約25米高、可變幻、多面體的煙花樹,象徵新中國成立70年來欣欣向榮的巨大成就,也體現生態環保的理念。”蔡國強説,每棵樹都有4扇葉片,可隨樹幹360度旋轉,每扇葉片都配有不同類型的特效煙花。7棵樹通過旋轉組合燃放構成一幅幅焰火盛景:時而配以LED燈呈現春夏秋冬的季節變化,時而構成孔雀開屏的造型,時而展現“牡丹開合”“風箏搖曳”“笑臉綻放”等三維動畫效果,使焰火表演立體感陡增。

  【生態環保、電子激發】記者了解到,整場焰火表演共6大波次。“本次焰火表演密度大、種類多,但環保為先。”蔡國強介紹,這次使用的特效煙花主要産自湖南、江西、河北等地,均是高科技環保焰火。經過對發射藥成分的改進,焰火藥劑無重金屬物質、低硫,大大減少了煙花燃放時産生的硫化物。

  蔡國強介紹,整場晚會的焰火表演以毫秒為單位計算燃放。“焰火等各環節表演都轉換成時間碼,壓縮至軟件程式中。一到焰火節點,輸出信號、電子激發、煙花燃放。”

  “高科技光藝”:“數字光影”令人讚嘆 科學施訓智能高效

  【“數字光影”】在聯歡活動光藝總導演沙曉嵐看來,整場表演的關鍵是3290名群眾演員每人手舉一個光影屏,共同構成“巍峨的長城”“飄曳的風箏”“展翅的和平鴿”“飄動的五星紅旗”等一幅幅主題巨幅動圖。這是北京理工大學團隊多年研發的數字表演與倣真高科技成果。

  “比如,主創團隊提出‘和平鴿’的創意畫面,北理工團隊首先將該畫面電腦數字模擬,置入二維場景中,拆解、細化成3290個模組,每個模組代表一個光影屏。之後,按照和平鴿展翅翱翔的軌跡確定每個模組的關鍵幀和時間點,據此為3290名群眾演員制定隊形變化、表演密碼等訓練手冊。群眾演員只需手舉光影屏正確跑位,不需對屏進行任何操作。”沙曉嵐介紹,每塊光影屏下方都綁有無線接收裝置、內容存儲裝置和播放器,通過無線激發呈現記憶體中的畫面,最終,3290個光影屏共同構成流光溢彩的巨幅光影圖案。

  【科學施訓】針對“數字光影”表演規模大、時間長、元素多、節奏快、排練時間短等問題,北理工團隊採用倣真手段協助主創團隊完成創意、編排、排演等各階段的相關工作,使排練時間從原本至少2年減至幾個月。張藝謀認為,數字表演技術的創新應用,既為節目創意插上科技的翅膀,又實現了群眾演員的智能化科學施訓,節約了大量經費和時間。

[責任編輯: 周楚卿 ]
“‘人民性’理念”“立體化焰火”“高科技光藝”——張藝謀團隊詳解國慶廣場大聯歡三大關鍵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068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