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群眾內心的真情實感”——訪國慶70周年群眾遊行總導演肖向榮

2019-10-01 23:42:1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0月1日電(記者涂銘 趙琬微 夏子麟)在1日上午進行的國慶70周年群眾遊行中,上百名少男少女騎著自行車從廣場通過。這個主題為“青春萬歲”的場景喚醒了很多人對20世紀80年代的時代記憶……這是本次群眾遊行中的第一個情境式行進。

  “通過情景設計,通過耳熟能詳的音樂串聯,讓人們沉浸在70年中國人民建設奮鬥的壯美畫卷中。”群眾遊行總導演、北京師范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副院長肖向榮説,本次群眾遊行的設計圍繞“自由、生動、歡愉、活潑”的情感表達,引入了“沉浸式”概念,每一個方陣都沉浸在自己的情感裏面,展現出一種對祖國母親的深情表達。

  開場無伴奏童聲歌唱,用純粹自然的方式展現人們對祖國的愛;緩緩經過主席臺的36個方陣、70組彩車,展現出中國人的精神風貌;致敬方陣的21輛禮賓車上載著老一輩黨和國家、軍隊領導人親屬代表,老一輩建設者和親屬代表,新中國成立前參加革命工作的老戰士,老一輩軍隊退役英模、民兵英模和支前模范代表,展現出一部民族史、一部奮鬥史、一部英雄史。

  肖向榮介紹,本次群眾遊行整體設計理念是“突出群眾是歡樂遊行的主角”。“36個方陣中的群眾來自各行各業、各族各界,有老中青幼各年齡段人群。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點,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精彩故事,他們都是新時代的主人翁。”

  其中三個情境式行進最為生動活潑,展現出人們自由、歡愉慶祝的場面。三個情境式行進的主題分別是“青春萬歲”“東方雄獅”“同心追夢”。其中“東方雄獅”以民俗舞獅為載體,展現人們奮發向上、勇往直前的精神,洋溢著熱烈的節慶氣氛。“同心追夢”由2019名少先隊員組成行進管樂隊,規模和表演難度都很大,他們在行進中表演的《少年先鋒隊隊歌》演奏出少年兒童心繫祖國的真摯感情。

  肖向榮介紹,為了參加遊行的群眾能更好地展現出自己的風採,導演組200多次下沉到各個方陣溝通,從群眾中汲取表演元素。群眾自發設計動作,再由導演引導群眾藝術化地展現生活。

  “素樸而天下莫能與之爭美。”肖向榮介紹,回歸群眾、回歸真情、回歸素樸是整個主創團隊和執行團隊的創作理念。在群眾遊行表演中,群眾或邊走邊舞、或邊走邊唱,以向祖國母親表達出一片赤子之心。

[責任編輯: 邱麗芳 ]
“展示群眾內心的真情實感”——訪國慶70周年群眾遊行總導演肖向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067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