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鬥成就偉業 攜手世界共贏——國際社會高度評價習近平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

2019-10-01 22:41:1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0月1日電 綜述:奮鬥成就偉業 攜手世界共贏——國際社會高度評價習近平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1日上午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20余萬軍民以盛大的閱兵儀式和群眾遊行歡慶共和國70華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並檢閱受閱部隊。重要講話引發國際社會熱烈反響,外國政要和專家學者盛讚70年來中國取得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偉大成就,堅信中國將堅持和平發展道路,繼續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奮鬥創造歷史

  英國共産黨總書記羅伯特·格裏菲思説,新中國的成立是20世紀全球最重大歷史事件之一,中國日益發展成為維護世界和平與團結的代言人,“我認為,中國將繼續按照適合自己的道路發展,這不僅是中國人民的需要,也是全世界人民的需要”。

  美國底特律中華商會顧問湯姆·沃特金斯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説:“70年前的今天,毛澤東同志在這裏向世界莊嚴宣告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70年後的今天,中國是協調國際關係的重要角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今天,中國慶祝取得的成就,擁抱未來。

  印度尼西亞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韋羅妮卡·薩拉斯瓦蒂説,習近平主席的講話“令人振奮”,中國70年發展取得偉大成就,中國人民的艱苦奮鬥、樂觀團結值得其他發展中國家學習。

  菲律賓中華研究學會會長羅梅爾·班勞伊説,1949年新中國成立,結束了中國“屈辱的百年”。70年來,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成長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最主要的大國之一,這要歸功于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和中國人民的團結奮鬥。

  實幹鑄就輝煌

  法國女作家、中國問題專家新力婭·布雷斯萊説,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提到:“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她認為,歷史證明了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中國取得巨大發展成就,這是中國智慧的體現。

  南非國際事務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庫布斯·范施塔登説,中國共産黨已帶領數億人擺脫貧困。中國還在科技與創新、基礎設施建設、綠色能源方面取得巨大進步,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在許多國際領域成為舉足輕重的參與者”。

  斯洛伐克新話語俱樂部成員莫拉夫奇克認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展現了中國朝氣蓬勃、欣欣向榮的面貌。近年來,中國經濟快速發展,在國際舞臺上展示了負責任、愛和平的大國形象,相信今後歐盟與中國可以在更多層面開展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埃及議會第一副議長賽義德·馬哈茂德·謝裏夫説,埃及人民為中國的偉大成就感到驕傲,“因為我們見證了這一成功歷程”。中國智慧、中國方案是中國前進的動力之一,也受到世界的稱讚。

  發展惠及世界

  孟加拉國外長阿卜杜勒·穆明説,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再次向世界表明,中國是一個負責任的大國。中國在維護聯合國的地位和作用、維護世界秩序方面作出了突出貢獻。中國正在通過“一帶一路”等倡議影響著世界的發展。

  日本“繼承和發展村山談話會”理事長藤田高景説,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強調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繼續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必將贏得世界各國人民的共鳴和支援。

  津巴布韋新聞、宣傳和廣播服務部長莫妮卡·穆茨萬古瓦説,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成就舉世矚目。同時,中國的發展也給非洲國家帶來發展紅利。在中非合作論壇和“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中國幫助非洲不斷改善基礎設施,促進了非洲國家間的貿易以及非洲與世界其他地區的商業交流。

  澳大利亞前貿易和投資部長、澳中“一帶一路”産業合作中心董事顧問安德魯·羅布説,中國的成功也將帶給其他國家發展機遇。

  緬甸戰略與國際研究所聯合秘書長欽貌林説,習近平主席講話中令他印象最為深刻的是“繼續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正在積極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在國際上進行全方面的合作。

  韓國總統府國家安保室政策咨詢委員黃載皓説,中國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倡導構建開放型經濟,在推進重塑世界經濟秩序方面發揮了建設性作用,得到全球廣泛響應和認同。(參與記者:徐靜、張遠、梁輝、袁夢晨、鄭昕、張代蕾、金晶、唐霽、荊晶、蔣雪、吳丹妮、張玉亮、姜俏梅、沈紅輝、劉春濤、岳東興、車宏亮、田明、耿學鵬)

[責任編輯: 徐海知 ]
奮鬥成就偉業 攜手世界共贏——國際社會高度評價習近平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067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