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評:70年跨越雄關的“密碼”

2019-09-27 12:33:54 來源: 新華網

  馬若虎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70年披荊斬棘,70年風雨兼程。從神州陸沉中奮起,于一窮二白中奮進,在“開除球籍”邊緣奮鬥,中國一路走來,“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

  雄關漫道真如鐵。短短幾十年時間,當代中國實現了從落後時代到趕上時代、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跨越雄關,是因為我們有比鐵還硬的精神。當代中國一路跋山涉水的歷史,就是一部中國人民的英雄史、精神史。革命年代,中國人民以血肉之軀築起拯救民族危亡、捍衛民族尊嚴的鋼鐵長城;建設歲月,中國人民戰天鬥地、艱苦創業,在短時間內實現了社會主義制度的偉大跨越,用心血和汗水為經濟社會發展打下了堅實基樁;改革開放以來,中國人民團結奮進、勠力同心,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極大地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地影響了世界。關山萬千重,山高人為峰。如鐵的雄關、如鐵的征程,終究會在如鐵的意志、如鐵的精神面前變成坦途。

  跨越雄關,是因為我們有志不改、道不變的堅定。把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是中國共産黨人一以貫之的立場追求。回望來時的路,我們的紅色政權從井岡山崎嶇蜿蜒的羊腸小道走來,從二萬五千裏的危難艱險中走來,從溝壑縱橫的黃土高原走來,到今天在中國大地鋪設下四通八達、星羅密布的公路、鐵路、水路。連接昨天與今天、貫通小路與大路的,是我們堅持真理、走自己路的執著探索。我們始終堅信,只有跋山涉水者,才能真切感受山川的壯麗;只有奮力攀登者,才能親眼目睹最美的日出。

  跨越雄關,是因為我們有大公無私、堅強勇毅的領路人。萬山磅薄,必有主峰。從嘉興南湖紅船上尋找光明的掌舵人,到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領航者,在走向民族復興的征程中,“中國共産黨始終與你在一起”,共産黨人以忘我的犧牲和奉獻,激勵和召喚著億萬人民生死與共、相依相隨。這個堅信馬克思主義的政黨,始終擁有真理的力量,始終站在道義制高點上;這個來自人民、為了人民的政黨,始終秉持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始終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這個世界上最大的執政黨,具有超強整合力、強大動員力和高效執行力。

  一切早已開始,一切遠未結束。70年輝煌對中國近代歷史而言是一個感嘆號,對民族復興偉業而言則是一個逗號。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真如鐵,亦不如信念如鐵、意志如鋼;從頭越,且看那蒼山如海、風光無限。 

  延伸閱讀:

  宣言:雄關漫道真如鐵

[責任編輯: 張倩 ]
新華網評:70年跨越雄關的“密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51125048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