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共和國的豐碑上——聚焦重大國家工程中的人民子弟兵
2019-09-20 19:17: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20日電 題:在共和國的豐碑上——聚焦重大國家工程中的人民子弟兵

  新華社記者樊永強

  這是鐫刻在共和國史冊上的不朽豐碑——

(圖文互動)(1)在共和國的豐碑上——聚焦重大國家工程中的人民子弟兵

  1964年10月16日,我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它向全世界宣告中國已掌握原子彈制造技術(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從“兩彈一星”到三峽工程,在一個個挺起中華民族脊梁的“國之重器”上,凝聚著中國軍人的心血和汗水。

  這是書寫在神州大地上的壯麗詩篇——

  從成昆鐵路到青藏鐵路,在一處處象徵著新中國輝煌成就的“世紀工程”中,閃耀著人民子弟兵的奉獻與犧牲。

  新中國成立70年來,人民軍隊始終恪守宗旨本色,自覺服從服務于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積極參加支援地方經濟社會建設,高標準參與完成國家重點工程,書寫了人民子弟兵為民造福、為國興利的赤膽忠誠!

  從“兩彈一星”到三峽工程,“國之重器”挺起中華民族脊梁

  去年冬天,一位軍隊功勳科學家的溘然長逝,讓億萬網友為之淚奔。

  他叫程開甲,中國科學院院士,集“兩彈一星功勳獎章”“八一勳章”和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于一身。

  他是一名科學家,更是一名軍人。從1963年第一次踏入“死亡之海”羅布泊開始,他把一生中最好的20多年時光獻給了茫茫戈壁,為我國核武器事業立下了卓越功勳。

  面對榮譽,他説:“我這輩子最大的幸福,就是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和祖國緊緊地聯繫在一起。”

  國有重器,以命鑄之。

  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宣告成立的消息傳來,遠在美國的錢學森心中只有一個信念,那就是——祖國需要我,我要回家!

  經過長達5年的艱難曲折,錢學森終于回到祖國懷抱。毛澤東在接見他時説,美國人把你當成五個師,對我們來説,你比五個師的力量大得多。

  依靠自力更生突破核心技術,依靠艱苦奮鬥鑄造大國之盾。

  作為我黨我軍的傳家寶,艱苦奮鬥永遠是人民軍隊最亮麗的底色。

  1958年,一列悶罐火車行駛在中國西部,所經站牌都被草簾子遮得嚴嚴實實。

  車上載著的,是從朝鮮戰場秘密歸國“執行特殊軍事任務”的第20兵團將士。

  兵團司令員孫繼先,曾在長徵途中率領十七勇士強渡大渡河,為勝利殺出一條血路。這一次,他率領徵塵未洗的官兵,千裏挺進西北大漠,開始了面向太空的“新長徵”。

  他們的目的地是一望無際的戈壁灘,任務是在這片荒涼的土地上修鐵路、建機場。

  官兵們吃沙棗、喝鹼水、睡帳篷、住地窩,沒有大型機械,就手拉肩扛,硬是把一根根枕木、一條條鋼軌鋪設到位。

(圖文互動)(2)在共和國的豐碑上——聚焦重大國家工程中的人民子弟兵

  1970年4月24日,我國用“長徵一號”運載火箭成功發射第一顆人造衛星“東方紅一號”(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僅用兩年多時間,他們就在茫茫戈壁建起了我國第一個綜合導彈試驗靶場,成為新中國首個導彈、首顆衛星的“産床”。

  “兩彈一星,讓我們提振了民族士氣、挺直了民族脊梁。”當年參與衛星發射測試工作的劉慶貴自豪地説。

  三峽工程,世界上綜合規模最大的水利水電工程。

(圖文互動)(3)在共和國的豐碑上——聚焦重大國家工程中的人民子弟兵

  2003年6月9日上午8時左右,武警水電部隊官兵對三峽永久船閘處的水泥浮船做最後的定位。 新華社記者 李剛 攝

  在長達13年的建設周期裏,武警水電官兵先後承建了三峽工程“三大主體”工程之一的雙線五級船閘等艱巨任務,實施100多項技術創新,創下10項世界水電建築史紀錄,工程合格率達100%。

  高峽出平湖,當驚世界殊!

  三峽工程,這座持續發揮防洪、發電、航運、生態等綜合效益的“水上鋼鐵長城”,銘刻下人民子弟兵的歷史性貢獻!

  從成昆鐵路到青藏鐵路,“世紀工程”奠定發展騰飛之基

  北京復興路40號,鐵道兵紀念館。

(圖文互動)(8)在共和國的豐碑上——聚焦重大國家工程中的人民子弟兵

  1984年,鐵道兵部隊集體轉業並入鐵道部。這是鐵道兵向八一軍旗告別(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鷹廈鐵路、成昆鐵路、襄渝鐵路、南疆鐵路、青藏鐵路、北京地鐵……

  縱橫交錯著全國鐵路大動脈的示意圖,訴説著鐵道兵——這支已經失去番號的部隊曾經的奉獻和犧牲。

  在35年的戰鬥歷程中,鐵道兵始終是國防建設和經濟大動脈建設的排頭兵。

  有這樣一組數據值得人們永遠銘記:

  作為修建了新中國三分之一新建鐵路的“人民鐵軍”,鐵道兵先後有8314名官兵為共和國鐵路事業獻出了生命,是和平時期解放軍犧牲人數最多的部隊。

  用鮮血和生命鋪築的還有舉世聞名的川藏、青藏公路——全長4360公里的兩條公路沿線,長眠著為修路犧牲的3000多位烈士。

  1950年,為了解放西藏,解放軍“一面進軍,一面修路”。10萬川藏築路大軍挺進雪域高原,橫亙在他們面前的是14座終年積雪的雪山和無比惡劣的環境。

  機械無法施展,一切只能靠人工。戰士們用鐵錘、鋼釬和鐵鍬劈開懸崖峭壁,降服險川大河。施工第一年,就有超過2000名戰士和民工獻出了生命。

(圖文互動)(5)在共和國的豐碑上——聚焦重大國家工程中的人民子弟兵

  參加成昆鐵路建設的鐵道兵戰士和鐵路工人不畏艱險,在懸崖峭壁上施工(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

  1954年12月25日,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車。穿越世界屋脊的兩條公路,宛如潔白的哈達,將雪域高原與內地緊密連結在一起。

  鋪下的是道路,樹立的是豐碑。厚厚的《西藏發展史》上,記錄著駐藏部隊為西藏建設留下的200多個第一、40多個世界之最。

  被西藏各族人民頌之為“彩虹”、譽之為“金橋”的青藏鐵路,是我國第一條高原數字化鐵路。

(圖文互動)(6)在共和國的豐碑上——聚焦重大國家工程中的人民子弟兵

  列車行駛在青藏鐵路上(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2003年10月,修建青藏鐵路的消息甫一發布,國外許多知名測繪公司就盯上了這塊“大蛋糕”,他們倚仗技術壟斷漫天要價,還要求全線實地勘測。

  關鍵時刻,解放軍某部測繪專家王明孝主動請纓,主動擔負起青藏鐵路軌道線格爾木至拉薩市1142公里的測繪任務。

(圖文互動)(7)在共和國的豐碑上——聚焦重大國家工程中的人民子弟兵

  王明孝(左三)帶領測繪隊執行青藏鐵路測繪任務(2004年12月攝)。 新華社發

  王明孝帶領團隊,冒著零下三四十攝氏度的嚴寒,在不同海拔、不同時間、不同氣候條件下反覆試驗、大膽創新,成功攻克50多個技術難題,創新12種作業方法,完成高精度數據近百萬組,以低于1米的動態測量精度改寫了世界紀錄。

  而這一切,僅用了150天。

  “忠誠于黨、報效祖國,絕不是一句空話。”如今,已是解放軍某研究院高級工程師的王明孝説,“作為革命軍人,就是要關鍵時刻站出來、困難面前衝上去!”

  從無私援建到脫貧攻堅,譜寫軍民魚水深情時代壯歌

  安放在深圳市委大院門口的青銅雕塑“拓荒牛”,是“敢闖敢試、敢為人先、艱苦奮鬥”的特區精神的象徵。雕塑的背後,承載著一段共和國軍人的“拓荒史”。

  1979年9月,根據命令,解放軍基建工程兵近兩千人組成先遣團開赴深圳,拉開了建設特區的帷幕。

  “我是一天天看著深圳從一窮二白的草圖變成震撼世界的藍圖的。”66歲的攝影師周順斌當時是先遣團的宣傳幹事,他用手中的相機記錄了那段“激情燃燒的歲月”。

  “那時的深圳蕭條落後,人們住的是茅草屋,走的是砂土路。”周順斌説,部隊進入深圳第一天,就在地上挖坑支鍋,露天燒飯;沒有房住,就用毛竹搭起竹棚……

  從深圳第一棟高樓——深圳電子大廈開始,子弟兵建起了高層、超高層建築上千棟,完成了深圳機場、濱河大道、深圳體育場、人民醫院等基礎設施建設……

  一切來自人民,一切為了人民。

  新中國成立初期,人民軍隊就有35個建制師、100多萬官兵轉業復員到邊疆參加生産建設,成為穩邊固防的重要力量。

  改革開放新時期,以百萬大裁軍為標誌,我國國防和軍隊建設指導思想實行戰略性轉變。從那時開始,軍營響徹一個響亮的口號——在大局下行動!

  進入新世紀以來,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先後參加和支援三峽工程、西氣東輸、西電東送、青藏鐵路等國家重點工程建設數百項,建立扶貧聯繫點3萬多個,轉讓科技成果數萬項,援建“希望學校”上千所……

  在脫貧攻堅這場特殊的戰鬥中,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以高度的政治自覺,譜寫了一曲軍民魚水深情的時代壯歌。

  摸底數、查實情、定方案、抓落實……據統計,截至2018年,全軍部隊共定點幫扶3500多個貧困村,助力40多萬貧困人口脫貧致富。

  軍民團結如一人,試看天下誰能敵!

  這是來自歷史經驗的深刻啟示,這是面向未來征程的莊嚴宣示!

(圖文互動)(4)在共和國的豐碑上——聚焦重大國家工程中的人民子弟兵

  2016年11月3日20時43分,我國首枚大型運載火箭長徵五號在中國文昌航太發射場點火升空。 新華社記者 李剛 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在共和國的豐碑上——聚焦重大國家工程中的人民子弟兵-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02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