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1 22:37:53
來源:新華網

新華快評:按要求把自己管好是疫情清零的基礎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21日電 題:按要求把自己管好是疫情清零的基礎

  新華社記者丁靜

  21日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通報了兩名感染者隱瞞曾到訪“當前北京市疫情處置重中之重”的岳各莊批發市場的情況。這種做法不僅危害自身健康,沒有履行疫情防控的個人責任,更增加了疫情傳播風險。當前,首都疫情防控正處于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關鍵時期,防控形勢嚴峻復雜,應該認清,每個人按要求把自己管好是疫情清零的基礎。

  此輪疫情以來,北京市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經過近一個月艱苦的戰“疫”,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勢頭,避免了大規模疫情發生。但近一段時間以來,新增病例持續在“兩位數”徘徊,疫情形勢依舊嚴峻復雜。

  據北京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分析,社會面之所以仍有新增病例,原因有三。一是考慮到經濟運作和民生保障,社會面仍保持一定的人員流動性,加大了疫情防控難度。二是一些單位、企業、個人未嚴格履行“四方責任”,導致出現多起聚集性疫情。三是奧密克戎毒株隱匿性強、傳播速度快,感染者早期多數症狀輕微,不容易引起警覺。

  對于加劇疫情傳播風險的人為因素,公安機關依法立案偵查。21日通報,初步查明中鐵十一局三公司某項目乙方施工負責人員劉某某,通過隱瞞行程、違規解除健康寶彈窗等方式多次跨區活動,造成疫情擴散傳播重大風險,涉嫌妨害傳染病防治罪。向社會公布這些案例,意在警示公眾,非常時期必須慎微慎獨,抗擊疫情必須慎終如始。

  夫禍患常積于忽微。病毒乘虛而入的地方往往就是“四方責任”落實不到位的地方,只有每個人按要求把自己管好,守好自己一家的門、規范自己的行為,才能在全社會形成責任共同體,築起抗擊疫情的鐵壁銅墻,鞏固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幫助城市盡快實現動態清零。

【糾錯】 【責任編輯:錢中兵 】
新聞連結
  • 中鐵十一局三公司聚集性疫情詳情
    在5月21日舉行的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潘緒宏通報,5月14日,中國鐵建紀委通報了中鐵十一局三公司聚集性疫情問責處理情況,公安機關依法對相關違法犯罪線索進行了立案偵查。現已初步查明,中鐵十一局三公司某項目乙方施工負責人員劉某某(男,64歲)等人涉嫌妨害傳染病防治罪。
    2022-05-21
  • 北京中鐵十一局三公司發生聚集性疫情 多人被問責
    5月14日,在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第334場新聞發布會上,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紀委副書記錢桂林通報,5月3日以來,中國鐵建所屬中鐵十一局三公司在北京3個項目部發生聚集性疫情,暴露出中鐵十一局的疫情防控還存在著漏洞,給首都疫情防控工作造成了不良影響。
    2022-05-14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8672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