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4/ 19 19:40:07
來源:新華網

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浙江:多維度徵求意見,全過程從嚴把關

字體:

  新華社杭州4月19日電 題:浙江:多維度徵求意見,全過程從嚴把關

  新華社記者岳德亮

  “您好!在前階段推薦提名等基礎上,浙江省委研究確定了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徵求意見名單。現將名單送上,就名單中的人選和構成情況徵求您的意見。”近日,一個個機要信封送到了浙江省一些黨員領導幹部手中。

  在人選産生過程中,廣泛徵求各方面意見,充分發揮黨組織領導和把關作用,是浙江省推選黨的二十大代表的亮點之一。

  浙江省11個設區市和省直機關工委、省教育廳、省國資委等14個推選單位,按黨組織隸屬關係,從最基層的支部開始,採取自下而上的方法,逐級推薦提名。對相關人選名單,逐級反饋徵求意見,市縣黨委均召開全會、省直有關單位均召開工委(黨委)會進行研究或圈選。

  “我們把做好代表選舉工作,作為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生動實踐,堅持黨的領導和發揚民主相統一,在每一個重要環節都注重聽取各方面意見,使代表産生的過程成為凝聚共識、匯聚力量、激發幹事創業動力的過程。”省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説。

  “塊塊”和“條條”相結合、以“塊塊”為主進行推薦,是人選提名和把關的重要形式。浙江省在14個“塊塊”推選單位提名推薦的基礎上,還由11家省直有關單位牽頭,從工業、農業、商貿、科技、衛生等條線推薦人選給“塊塊”遴選,擴大視野,全面綜合平衡。

  針對外賣小哥、快遞員、網約車司機等新就業群體黨員流動性大的實際情況,杭州市依托全市3700多個黨群服務中心(驛站),就近就便加強宣傳發動、徵求意見。

  “年老體弱、行動不便以及流動黨員等特殊群體,各黨支部還通過到府走訪、電話聯繫等方式,確保知曉率和推薦參與率,讓每個黨員都能充分表達自己的意願。”湖州市長興縣委組織部副部長唐慧明説。

  對推薦人選,浙江省探索實行省、設區市兩級聯審,應審盡審、分類實施,分別制定審核內容清單,各市委組織進行第一輪聯審把關,省委組織部匯總後組織23家省級部門對人選進行第二輪聯審。

  “叮……”紹興市委組織部工作人員夏蓓蕾的“浙政釘”收到消息,“根據資格審查負面清單,我們對42名黨的二十大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推薦人選進行集中審查,均符合資格條件。”

  這是來自紹興市綜合行政執法局的審核報告。“對于名單上的每個人選,執法人員都會一一到府核實,重點審核其房屋是否存在違建。”紹興市綜合行政執法局審核負責人賀霄鋒説。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為了確保人選條件過硬,浙江省全過程從嚴把關,擴大審核范圍,既審核本人各方面表現,也注重通過生活圈、社交圈“兩圈”了解其家庭家教家風情況。

  紹興市委組織部組織一處處長陳禧表示,深入生活圈、社交圈開展延伸考察,能更加精準有效地了解考察對象。“充分考察‘兩圈’,全面聽取推薦人選居住地社區或村(居)、工作單位黨員代表等各方意見,才能確保各方面無瑕疵。”杭州市拱墅區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説。

  在前階段的黨的二十大代表推薦提名工作中,浙江省基層黨委和黨支部參與率達100%。目前,全省已完成初步人選推薦、聯審和徵求意見工作,11個設區市和省直機關有關單位共上報正式推薦人員313名、備選對象101名。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575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