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15 14:41:57
來源:新華網

(兩會受權發布)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

  3月8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代表最高人民法院作工作報告。新華社記者 劉彬 攝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

——2021年3月8日在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上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 周強

各位代表:

  現在,我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向大會報告工作,請予審議,並請全國政協各位委員提出意見。

  2020年工作回顧

  2020年是新中國歷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交織的復雜局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攻堅克難、化危為機,砥礪奮進、開拓創新,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譜寫了“兩大奇跡”新篇章,充分彰顯了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有力監督下,在中央政法委領導下,最高人民法院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聽取最高人民法院黨組工作匯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決議,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緊緊圍繞“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目標,堅持服務大局、司法為民、公正司法,忠實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依法服務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取得新成效。最高人民法院受理案件39347件,審結35773件,制定司法解釋28件,發布指導性案例17個,加強對全國法院審判工作的監督指導;地方各級人民法院和專門人民法院受理案件3080.5萬件,審結、執結2870.5萬件,結案標的額7.1萬億元。

  一、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

  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寬嚴相濟刑事政策,推進平安中國建設,切實維護政治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審結一審刑事案件111.6萬件,判處罪犯152.7萬人,總體呈現下降態勢。

  堅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嚴厲打擊境內外敵對勢力滲透、破壞、顛覆、分裂活動,依法嚴懲顛覆國家政權、煽動分裂國家等犯罪,堅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特別是政權安全、制度安全。深化反姦防諜鬥爭,依法嚴懲間諜竊密犯罪。深化反邪教鬥爭,依法嚴懲利用邪教組織破壞法律實施等犯罪。

  維護防疫秩序和社會大局穩定。落實依法防控要求,出臺司法政策,懲治涉疫犯罪,化解涉疫矛盾。依法快審快結涉疫犯罪案件5474件6443人,對殺害防疫工作人員的馬建國等人依法判處死刑。發布34個涉疫典型案例,嚴懲隱瞞出境史致多人隔離、詐騙援鄂醫護人員、假冒慈善機構騙捐、哄抬物價、造謠傳謠等犯罪行為,形成有力震懾,維護常態化疫情防控下經濟社會秩序。開展涉疫矛盾糾紛集中排查化解專項行動。湖北法院全員下沉抗疫,為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和疫後重振作出積極貢獻。依法妥善處置國內外各種涉疫濫訴,堅決維護依法防控秩序,堅決捍衛我國司法主權和國家尊嚴。審結殺人、搶劫、爆炸、投毒等嚴重暴力犯罪案件4.7萬件。深入推進禁毒鬥爭,審結毒品犯罪案件6.8萬件。嚴懲襲警犯罪,維護法治權威。

  完成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審判執行任務。專項鬥爭以來,審結涉黑涉惡犯罪案件33053件226495人,結案率99.4%,重刑率達34.5%。對孫小果、陳輝民、尚同軍、黃鴻發等黑惡勢力犯罪組織頭目依法判處死刑,一批涉黑涉惡犯罪分子受到法律嚴懲。堅持“打財斷血”,依法判處財産刑並追繳、沒收違法所得,實際執行到位金額1373.7億元。堅持“打傘破網”,審結公職人員涉黑涉惡保護傘犯罪案件2668件。嚴把案件品質關,努力讓每一起案件都經得起法律和歷史的檢驗。通過三年的專項鬥爭,社會治安明顯改善,人民群眾安全感顯著增強。

  維護人民群眾生産生活安全。審結重大責任事故、重大勞動安全事故等犯罪案件2165件3384人,對未取得安全許可證從事生産經營、發現事故隱患不採取措施構成犯罪的依法予以嚴懲,切實維護群眾生産安全。出臺食品安全司法解釋,斬斷食品“黑作坊”生産經營鏈條,嚴懲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犯罪,切實維護舌尖上的安全,依法保障群眾用藥安全。針對高空拋物、偷盜窨井蓋等問題,加大懲治力度,推動綜合治理,切實維護群眾頭頂上、腳底下的安全。審結權健傳銷案等涉眾型經濟犯罪案件1.5萬件,涉及金額2.9萬億元,嚴懲“套路貸”、預付消費詐騙等犯罪,切實維護群眾錢袋子安全。審結醉駕等危險駕駛犯罪案件28.9萬件,依法懲治惡意強行別車、危險競速飆車等犯罪行為,切實維護群眾出行安全。

  嚴懲腐敗犯罪。配合國家監委完善監察與刑事司法銜接機制,加大懲治腐敗犯罪力度。審結貪污賄賂、瀆職等案件2.2萬件2.6萬人,其中被告人原為中管幹部的12人,對趙正永判處死緩、終身監禁,對賴小民判處並執行死刑,彰顯了黨中央懲治腐敗的堅強決心。積極配合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審理追逃追贓、沒收違法所得等案件316件,裁定沒收“紅通人員”姚錦旗等164人違法所得11.5億元和位于多國的不動産,讓腐敗分子無處藏身、違法所得無處隱匿。

  嚴懲網絡犯罪。審結電信網絡詐騙、網絡傳銷、網絡賭博、網絡駭客、網絡謠言、網絡暴力等犯罪案件3.3萬件。依法審理陳文雄特大跨境電信詐騙、王艾買賣他人社交平臺賬號等案件,嚴懲侵犯公民財産和公民個人資訊的犯罪。對拒不履行網絡安全管理義務、為資訊網絡犯罪提供幫助的,一律依法懲治。嚴懲一批網絡黑灰産業鏈犯罪,決不讓網絡空間成為法外之地。

  加強人權司法保障。制定刑事訴訟法司法解釋,細化審理程式,保障訴訟權利,確保無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有罪的人受到公正懲罰。堅持罪刑法定、疑罪從無、證據裁判,依法宣告656名公訴案件被告人和384名自訴案件被告人無罪。堅持實事求是、有錯必糾,按照審判監督程式再審改判刑事案件1818件,江西、雲南法院分別再審改判張玉環、何學光無罪。審結國家賠償案件1.8萬件,其中司法賠償案件4172件,決定賠償金額2.7億元,保障賠償請求人合法權益。對41.4萬名輕微犯罪被告人適用非監禁刑,對1.2萬人免予刑事處罰。會同司法部推進刑事案件律師辯護全覆蓋,指定辯護律師12.2萬人次。刑事訴訟法司法解釋明確律師可以查閱作為證據使用的訊問錄音錄影,為律師依法履職提供充分保障。

  二、積極服務高品質發展

  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依法履職盡責,審結一審民商事案件1330.6萬件、行政案件26.6萬件,積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

  精準服務“六穩”“六保”。充分發揮司法促發展、穩預期、保民生作用,及時出臺審理涉疫民商事、涉外商事海事、執行案件等4個意見,指導各級法院妥善應對疫情引發的訴訟問題。緊急為1386家防疫物資生産企業臨時變更財産保全措施,支援擴産抗疫。青島法院4小時內組織完成聽證並裁定解凍資金,使被起訴的呼吸機企業迅速投産運營。蘇州、威海、新鄉等法院緊急準許處于破産階段的企業恢復生産,確保緊缺醫療物資供應。針對受疫情影響出現的履約難問題,依法準確適用不可抗力等規則,妥善審理相關合同違約、企業債務、房屋租賃等案件4.3萬件。北京、上海、貴州、雲南、新疆等法院落實惠企惠民政策,加強府院聯動,千方百計幫助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各級法院對2.5萬家企業暫緩強制執行措施,在18.1萬件民商事案件中採取“活封”等措施,為企業釋放資金1631億元、土地869萬畝、廠房3271萬平方米,幫扶3.6萬家企業復工復産。堅決糾正涉疫就業歧視行為,嚴禁僅以勞動者曾感染新冠病毒、來自疫情嚴重地區為由非法解除勞動關係,依法支援並規范共用員工、網絡零工等靈活就業,讓群眾在疫情衝擊下就業得到法律保障。

  優化營商環境。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出臺意見,服務新時代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加強産權司法保護,依法糾正涉産權刑事冤錯案件34件56人。著力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法治化營商環境,執行合同、司法程式品質等營商環境評估指標繼續保持向好。妥善審理涉及行政許可、行政協議等案件,促進優化投資興業軟環境。依法妥善審理涉國有企業改革案件,準確區分國有企業改革與國有資産流失,促進完善國有企業法人治理結構,為國企深化改革提供保障。堅持各類市場主體一律平等,嚴格區分正當融資與非法集資、合同糾紛與合同詐騙、民營企業參與兼並重組與惡意侵佔國有資産等界限,堅決防止把經濟糾紛認定為刑事犯罪。與全國工商聯建立聯繫機制,暢通民營企業維權渠道,依法維護民營企業和企業家合法權益。

  保護誠實守信。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信用經濟、法治經濟,誠信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內容,是民法典的基本原則。各級法院審理各類合同糾紛案件886萬件,切實保護誠實守信一方合法權益,弘揚“言而有信”“有約必踐”的契約精神。保護“貨真價實”,嚴懲制售假冒偽劣商品行為,嚴懲網絡欺詐、假借“以房養老”坑害老年人等違法犯罪。嚴懲證券市場虛假陳述行為,該入刑的入刑,當賠償的賠償。會同公安部等出臺意見,嚴懲“碰瓷”違法犯罪,四川法院將故意制造交通事故的9人碰瓷團夥繩之以法。懲治網絡流量造假行為,杭州互聯網法院審理手機應用流量劫持案,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開放司法區塊鏈平臺,支援網絡著作權人上傳作品、保存證據,預防和懲治網絡抄襲。會同最高人民檢察院出臺懲治虛假訴訟意見,嚴懲利用虛假訴訟逃避債務、非法融資、騙補騙保等行為,對通過捏造事實、偽造證據制造63起係列虛假訴訟的某房地産公司頂格處罰6300萬元。堅持懲戒失信與褒獎誠信並重,建立失信名單分級分類管理和信用修復、正向激勵等機制,鼓勵自動履行生效裁判,全國197萬人次失信被執行人主動履行了生效法律文書確定的義務。區分失信與經營風險,深圳法院實施個人破産特區法規,江蘇、浙江法院探索個人債務集中清理,為誠信的創業失利者提供重生機會。運用法治手段治理突出的誠信缺失問題,讓虛假陳述者付出代價、制假售假者受到懲處、“碰瓷”者落入法網,讓誠實守信者受到激勵,促進誠信社會建設。

  服務創新驅動發展。審結一審智慧財産權案件46.6萬件,同比上升11.7%。出臺智慧財産權民事訴訟證據等10個司法解釋和規范性文件,進一步方便當事人舉證、縮短訴訟周期、降低維權成本、提高賠償數額,智慧財産權案件判賠金額同比增長79.3%,促進形成鼓勵自主創新、推動科技進步的法治環境。制定司法解釋,落實懲罰性賠償制度。發揮最高人民法院智慧財産權法庭集中管轄專利等技術類智慧財産權上訴案件優勢,保護科技創新特別是關鍵核心技術,維護創新企業正當權益。依法保護科研人員及其發明成果,激發創新活力。嚴懲盜版抄襲、惡意搶注、傍名牌等侵害著作權商標權行為。審理一批涉及非物質文化遺産、中華老字號和文創産業智慧財産權保護案件,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促進文化産業繁榮發展。

  促進數字經濟健康發展。通過依法公正裁判為數字經濟發展和技術創新明晰規則,引導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在法治軌道上健康有序發展。合理確定平臺責任和行為邊界,促進平臺經濟、共用經濟依法規范發展。聯合開展網絡直播行業專項整治,凈化網絡生態。審理視頻網站付費超前點播案,規范商業模式創新,保護用戶合法權益。加強對外賣騎手、快遞小哥、網約車司機等新業態從業者合法權益的保護。審理手機軟件侵害用戶個人資訊、人臉識別糾紛等案件,加強個人資訊保護,維護數據安全。

  服務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健全破産制度配套政策。審結破産案件10132件,涉及債權1.2萬億元,充分保護債權人及相關方合法權益。其中,審結破産重整案件728件,盤活資産4708億元,讓532家有發展前景的企業重獲新生,幫助48.6萬名員工穩住就業。天津、遼寧、重慶、青海法院審理物産集團、瀋陽機床、力帆係企業、鹽湖股份等破産重整案件,助力企業走出困境,保護上下遊産業鏈和中小投資者權益。

  服務擴大內需。支援政府依法行政,維護行政相對人合法權益,妥善化解新型基建、新型城鎮化、城市建設、民生工程等領域矛盾。甘肅法院及時化解涉鐵路建設土地行政爭議,保障銀西鐵路工程建設。加強消費公益訴訟案件審判,對設置消費陷阱、霸王條款等行為依法追究責任,妥善審理住房、汽車買賣、旅遊服務、線上教育等消費糾紛案件,積極營造有利于消費升級的法治環境。

  服務決戰脫貧攻堅。制定服務“三農”工作意見,規范扶貧領域涉案財物快速返還,妥善化解涉易地扶貧搬遷、貧困群眾就業等矛盾糾紛。向困難群眾發放司法救助金9.1億元,防止因案致貧、返貧。依法審理亂佔耕地案件,促進治理耕地“非農化”“非糧化”問題。遼寧、吉林、黑龍江法院嚴懲涉土地、農資違法犯罪,加強農業智慧財産權保護,依法維護國家糧食安全。新疆法院開展智慧財産權助力脫貧攻堅南疆行活動,推動“于田沙漠玫瑰”等地理標誌應用保護。福建、江西、貴州、陜西等法院創新司法扶貧舉措,服務老區蘇區脫貧攻堅。

  服務金融健康發展。嚴懲操縱證券期貨市場、內幕交易、涉地下錢莊、洗錢等犯罪,嚴厲打擊逃廢債行為,服務防范化解金融風險,維護金融市場秩序和國家金融安全。依法嚴懲違規披露資訊、欺詐發行股票等犯罪,對資本市場違法犯罪零容忍。積極參加互聯網金融風險整治,嚴懲網貸平臺揮霍出借人資金等違法犯罪。出臺證券糾紛代表人訴訟司法解釋,完善證券集體訴訟制度。出臺服務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意見,保障資本市場基礎性制度改革。加強上海金融法院建設,設立北京金融法院,服務國家金融戰略實施。修訂民間借貸司法解釋,大幅下調民間借貸利率司法保護上限,降低企業融資成本,服務實體經濟發展。

  服務生態文明建設。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審結一審環境資源案件25.3萬件,助力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審結環境公益訴訟案件3557件,同比增長82.1%。江蘇法院審理向長江非法排污案,讓排污者支付5.2億元環境修復費用和罰金。河南法院審理廢酸污染黃河支流案,改變“企業排污、群眾受害、政府買單”現象。福建法院加強古厝、廊橋等文化與自然遺産司法保護。廣西法院加強巡回審判保護野生動物。貴州法院積極保護傳統村落留住鄉土文明。西藏法院依法守護雪域高原生態安全屏障。陜西法院用恢復性司法助力修復秦嶺生態。青海法院傾力守護中華水塔生態安全。上海、湖北、湖南、四川等法院依法審理涉長江禁漁案件,山西、內蒙古、山東、甘肅、寧夏等黃河流域9省區法院加強環境資源審判協作,保護中華民族母親河。

  服務區域協調發展。圍繞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西部大開發、深圳先行示范區建設、浦東高水準改革開放等,研究制定司法服務舉措。北京、天津、河北法院加強司法協作,妥善審理涉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基礎設施建設、生態環境保護案件。雄安新區法院積極保障新區重大項目建設。會同國家智慧財産權局指導上海、江蘇、浙江、安徽法院與當地智慧財産權局共同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科技創新智慧財産權保護。廣東法院出臺三年行動方案,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吉林法院與遼寧、黑龍江法院共同加強與政府聯動化解行政爭議,服務新時代東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重慶、四川法院強化司法協作同城效應,助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

  服務擴大對外開放。出臺服務擴大對外開放意見,平等保護中外當事人合法權益。加強最高人民法院國際商事法庭建設,共聘請來自25國的55位專家、法律工作者擔任國際商事專家委員會特邀專家,服務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完善服務自貿試驗區建設舉措,制定服務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意見,設立海南自由貿易港智慧財産權法院。重慶、鄭州、成都、西安、蘭州法院妥善化解國際鐵路聯運合同糾紛。廣西、雲南法院創新巡回審判機制,及時化解邊境貿易糾紛。外國當事人主動選擇或將國外仲裁變更為我國海事法院管轄,我國海事司法國際公信力日益提升。

  三、切實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踐行司法為民宗旨,積極回應人民群眾新要求新期待,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樂業。

  貫徹實施民法典。完成對591件司法解釋及相關規范性文件、139個指導性案例的清理工作,廢止116件,修改111件,決定對2個指導性案例不再參照適用。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最為全面、係統、規范的一次清理,廢止了與民法典不一致的規定,保障了民法典施行後法律適用標準統一。重點開展涉及物權、擔保、婚姻家庭、時間效力等一批配套司法解釋制定工作,解決民法典施行後新舊法律和司法解釋銜接適用問題。開展民法典全員學習培訓,通過“人民法院大講堂”等線上線下形式培訓幹警256萬人次。採取以案釋法、動漫説法等方式創新普法宣傳,以小案例闡述大道理,引導群眾增強民法思維,讓民法典走進百姓生活。

  加強民生司法保障。審結教育、就業、醫療、住房、社會保障等民生案件134.7萬件。河北、山西、福建、河南、湖北等法院積極開展根治欠薪專項行動,幫助農民工追回“血汗錢”206.1億元。依法審理工傷、醫保、社會救助等案件,推動解決養老保險參保率低、斷保、保險關係轉移接續不暢等影響群眾切身利益問題。為殘疾人訴訟開辟綠色通道,充分保障殘疾人合法權益。依法懲治“校鬧”行為,維護正常教學秩序。嚴懲擾醫傷醫犯罪,依法保障平安醫院建設。

  加強人格權保護。人格權與每個人息息相關,是民事主體最基本的權利。貫徹民法典,在司法政策中增加申請人格權侵害禁令等規定,暢通人格權救濟渠道。審理侵害“兩彈一星”功勳于敏名譽權等案件,決不讓人民英雄受到玷污,樹立崇尚英雄的良好風尚。審理微信群侮辱人格案,堅決制止網絡暴力。審理職場性騷擾損害責任案,讓性騷擾者受到法律制裁。審理進口凍蝦萬名消費者資訊案,禁止泄露公民個人資訊。審理可視門鈴侵犯鄰居隱私權案,明確安裝監控不得侵擾他人生活安寧。通過一係列人格權保護案件的依法公正審理,讓人身自由得到充分保障、人格尊嚴受到切實尊重,充分彰顯我國民法典的人民立場和共和國人民的主體地位。

  促進和諧家庭建設。審結婚姻家庭案件164.9萬件。會同全國婦聯等單位深化家事審判改革,完善家事調解、家事調查、心理輔導等制度,保障婚姻自由,促進家庭和諧。簽發人身安全保護令2169份,通過發揮司法裁判教育示范功能,探索將家暴防治延伸到婚前、離婚後及精神暴力等情形。山西、遼寧、廣西、重慶、寧夏等地法院完善反家暴聯動機制,築牢婦女、兒童、老年人、殘疾人免遭家庭暴力的“隔離墻”。依法制裁“強行啃老”、理財騙局等侵害老年人合法權益行為,嚴懲虐待、遺棄老年人犯罪,弘揚敬老孝老美德,強化養老助老責任。

  加強未成年人司法保護。保護未成年人就是保護國家的未來、民族的希望。認真貫徹新修訂的未成年人保護法和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出臺加強未成年人審判工作意見,完善中國特色少年司法制度。依法嚴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對挑戰法律和社會倫理底線、針對兒童犯下的各種嚴重罪行決不姑息。再審“百香果女童被害案”,對強姦殺害女童的楊光毅依法改判並執行死刑。堅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則,安徽、山東、湖南、陜西、兵團等法院推進少年家事法庭建設,確保未成年人得到特殊、優先保護。審理未成年人直播打賞無效案,直播平臺全額返還158萬元打賞金。對未成年人犯罪,堅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針,但對主觀惡性大、手段殘忍、屢教不改的依法懲處。會同全國婦聯、共青團中央等開展寒假關愛兒童活動,把法治安全教育送到兒童身邊。開展法官進校園、上講臺活動,法院領導幹部和法官擔任中小學法治副校長、校外法治輔導員,用生動案例幫助青少年增強憲法意識和法治觀念,與全社會共同保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加強涉軍維權工作。傳承紅色基因,鞏固拓展涉軍維權“信陽模式”“鄂豫皖模式”實踐成果,服務國防和軍隊改革建設,促進軍政軍民團結。審結破壞軍事設施、破壞軍婚等涉軍犯罪案件633件,審結涉軍民商事案件10418件,堅決捍衛軍隊軍人尊嚴榮譽,維護軍人軍屬合法權益。繼續做好涉軍停償下篇文章司法服務工作,依法維護部隊正當權益和群眾合法利益。會同退役軍人事務部等出臺意見,加大退役軍人司法救助力度。軍事法院開通涉軍維權平臺,結合重大任務排查化解糾紛909件,為部隊和官兵挽回損失14.3億元。內蒙古、海南、西藏等法院主動送法進軍營,開辟涉軍維權綠色通道。湖南法院加強溝通協調,讓西藏戍邊戰士和家人先行拿到賠償款,為邊防戰士提供後方堅強的司法保障。

  切實保護和維護港澳臺同胞和海外僑胞、歸僑僑眷合法權益。審結涉港澳臺案件2.4萬件,辦理涉港澳臺司法協助互助案件1.1萬件。簽署內地與香港相互執行仲裁裁決的補充安排。完善內地與澳門法院民商事案件相互委託送達司法文書和調取證據安排。妥善化解粵港澳大灣區跨境民商事糾紛,維護港澳同胞合法權益。平等保護臺胞臺企在祖國大陸的合法權益。廈門海事法院發布首份涉臺海事審判白皮書。福州平潭、深圳前海、珠海橫琴等法院聘請港澳臺同胞擔任人民陪審員或特邀調解員。審結涉僑案件4675件。會同中國僑聯推廣涉僑糾紛化解經驗,幫助僑胞線上化解跨境糾紛。

  四、全面構建一站式多元解紛和訴訟服務機制

  繼全面實行立案登記制、基本解決執行難之後,著眼破解訴訟難、方便群眾訴訟,經過兩年奮戰,全國法院構建起中國特色一站式多元糾紛解決和訴訟服務機制,為群眾解決民商事糾紛提供功能表式、集約式、一站式服務,提供多樣化糾紛解決方案和權利救濟渠道,促進矛盾糾紛公正、高效、實質性化解。

  普遍建立一站式多元解紛機制。堅持把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加強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司法調解聯動,強化非訴訟和訴訟對接,積極推動矛盾糾紛源頭預防化解。全面應用人民法院調解平臺,與全國總工會、公安部、司法部、人民銀行、銀保監會、證監會等完成“總對總”線上訴調對接,涵蓋勞動爭議、道交事故、金融保險、證券期貨、智慧財産權等糾紛領域,3.3萬個調解組織、16.5萬名調解員入駐平臺,在當事人自願基礎上開展調解工作,為群眾提供功能表式線上調解服務。自2018年2月上線以來,訴前調解成功民事案件數量逐年增長,分別為56.8萬件、145.5萬件、424萬件,其中2020年同比增長了191%。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積極參與矛盾糾紛多元化解,人民法院對接“老馬工作室”等代表委員調解工作站,合力化解糾紛。多元解紛機制充分發揮作用,越來越多的矛盾糾紛尚未進入訴訟程式就得到化解。全國法院受理訴訟案件數量在2016年、2019年先後突破2000萬件和3000萬件關口的情況下,出現2004年以來的首次下降,特別是民事訴訟案件以年均10%的速度持續增長15年後首次下降,充分體現了在各級黨委領導下推進一站式多元解紛機制建設,促進矛盾糾紛源頭治理、多元化解的顯著成效。會同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舉辦7場“一站解紛爭”全媒體直播活動,人民日報、新華社等10余家媒體參加“人民法院一站式體驗官”基層行,社會反響熱烈。

  基本建成一站式訴訟服務中心。堅持群眾需求導向,讓當事人到一個場所、在一個平臺就能一站式辦理全部訴訟事項。強化訴訟服務中心實質性解紛功能,使大量案件糾紛在訴訟服務大廳通過調解、仲裁、訴訟等方式一站式化解。2020年,訴訟服務中心速裁、快審案件693.3萬件,平均審理周期比一審民商事案件縮短53%。化繁為簡,以中國移動微法院為統一入口,實現立案、送達、保全、委託鑒定等訴訟事項一網通辦。開通全國統一律師服務平臺,提供全程線上閱卷、提醒案件排期避讓等35項功能,為律師參與訴訟提供便利。推行視頻網絡申訴,及時解決群眾合理合法訴求。強化服務監督管理,通過訴訟服務指導中心資訊平臺對四級法院訴訟服務一網統管。暢通民意溝通渠道,依托12368訴訟服務熱線一號通辦功能,幫助群眾辦理訴訟事務。

  實現跨域立案服務全覆蓋。跨域立案服務在四級法院及1萬多個人民法庭做到全覆蓋,累計提供跨域立案服務8.2萬件。從“一律敞開大門”到“就近提供服務”,當事人可以選擇家門口的中級、基層法院或人民法庭,申請對包括四級法院管轄的案件提供跨域立案服務。全國法院全部開通網上立案功能,網上立案申請超過一審立案申請總量的54%。針對反映有法院年底不立案情況,向全國法院發出立即糾正通知,確保有案必立、有訴必理。

  積極參與基層治理。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把一站式建設融入黨委領導的城鄉社會治理體係,發揮基層法院和人民法庭功能,推動社會矛盾綜合治理、源頭治理。浙江法院助推縣級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建設,湖南法院巧用“五老”調解就地化解矛盾,陜西法院創新“五鏈共治、法在基層”工作機制,雲南法院“阿詩瑪”特色調解室為群眾提供雙語服務,內蒙古法院發揚“蒙古馬精神”探索草原特色矛盾化解模式,新疆法院創建101個“楓橋式法庭”,推動提升基層治理法治化水準。深入開展巡回審判,為偏遠地區群眾提供優質司法服務,把矛盾糾紛化解在林區草場、田間地頭,讓司法更加便利人民、貼近人民。

  五、著力深化司法體制改革

  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堅持深化改革與信息化建設緊密結合,不斷提高審判執行質效和司法公信力。

  深化司法責任制綜合配套改革。完善權責一致的審判權力運作機制,補短板、強弱項,確保放權與監督相統一。完善法官員額管理制度和配套保障機制,實現能進能出、良性運作。健全審判權責清單制度,壓實院庭長審判監督管理職責,完善“四類案件”識別監管機制,確保制約監督覆蓋審判執行全流程、全領域。健全統一法律適用標準機制,建立類案檢索初步過濾、專業法官會議研究咨詢、審判委員會討論決定的法律適用分歧解決機制。要求高級法院制定審判業務文件和發布參考性案例必須向最高人民法院備案,防止不同地區審判標準出現不合理差異。

  深化訴訟制度改革。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15個省區市的305個試點法院推進民事訴訟程式繁簡分流改革試點,取得階段性成效,司法效能明顯提升。深入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提高證人、鑒定人、偵查人員出庭作證率和案件當庭宣判率,推進庭審實質化。會同最高人民檢察院等修訂規范量刑程式意見,促進量刑公開公正。依法保障人民陪審員履行審判職責,全國陪審員參審案件247.8萬件。深化司法公開,裁判文書上網公開累計1.2億份,庭審直播累計1159萬場,陽光司法機制産生深遠影響,受到國內外廣泛關注。

  堅持司法改革與信息化建設融合。“天平工程”通過竣工驗收,智慧法院建設邁上新臺階。疫情期間,智慧法院建設成果充分顯現,無接觸式訴訟服務廣泛應用,當事人足不出戶就能參加訴訟,實現“審判執行不停擺、公平正義不止步”。北京、杭州、廣州互聯網法院在完善訴訟規則、創新技術應用、促進依法治網等方面不斷改革探索。健全網上庭審、電子證據、異步審理等規則,保障線上訴訟依法規范進行。線上庭審平均用時36分鐘,比線下節約2/3,案件平均審理周期60天,比線下縮短1/4。通過構建中國特色、世界領先的互聯網司法新模式,為全球互聯網法治發展積極貢獻中國方案。

  健全解決執行難長效機制。深化執行改革,加強智慧執行,努力兌現當事人勝訴權益。貫徹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2019年“1號文件”,黨委領導的綜合治理執行難工作格局不斷完善,吉林、河南、四川、西藏、青海、寧夏等省區市出臺實施意見,推動從源頭解決執行難。持續提升執行信息化智能化水準,網絡查控案件1464.5萬件,網絡拍賣成交金額4027億元,同比均有大幅增長。在全國法院部署開展專項執行行動,執行到位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181億元、涉民生案款254億元、涉金融債權案款3300億元。山東法院對查封土地和海域使用權進行集中清理,釋放土地資源4.9萬畝、海域使用權3888公頃。加強全國法院“一案一賬號”案款管理機制建設,規范執行案款管理,提高發放效率。加強統一管理、統一指揮、統一協調,強化執行指揮中心實體化運作,加強執行關鍵節點監督管理,提升執行規范化水準。

  通過制度改革和科技變革雙輪驅動,助推審判體係和審判能力現代化,司法品質、效率和公信力明顯提升。2020年,全國法院法官每人平均辦案225件;各類案件一審後當事人服判息訴率89%,二審後達到98.1%;未結案件數、長期未結訴訟案件數分別下降17.5%和24.9%;涉訴信訪、涉訴進京陳情同比分別下降12.9%和71.8%;受理執行案件1059.2萬件,執結995.8萬件,執行到位金額1.9萬億元,同比分別上升1.7%、4.3%和8.1%。

  六、鍛造忠誠幹凈擔當的過硬法院隊伍

  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五個過硬”要求,加快推進法院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

  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深化習近平法治思想學習教育。深入實施青年理論學習提升工程,舉辦為期一年的新入院人員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培訓班,幫助青年幹警扣好從事司法工作的“第一粒扣子”。狠抓巡視整改落實,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深入推進基層黨組織組織力提升工程,在全國法院推廣黨建創新優秀案例。開展向胡國運等先進典型學習活動,全國法院涌現出一大批新時代好法官好幹部,458個集體、703名個人受到中央有關部門表彰。魏晶晶等29名法官因超負荷工作或遭受暴力傷害等原因犧牲在崗位上,他們用執著堅守、奉獻犧牲詮釋著對黨和人民的忠誠、對法治事業的熱愛。湖南法院周春梅法官嚴格執行“三個規定”,因拒絕説情打招呼遭到歹徒殘害,血染法徽,用生命捍衛了司法公正!

  提升司法能力。突出實戰實用實效導向,讓幹警在服務和保障抗疫鬥爭、化解矛盾糾紛、攻堅改革難題中受考驗、長才幹。認真落實法官法,修訂法官教育培訓工作條例,培訓幹警320.8萬人次,加強實踐鍛煉和專業訓練。推進審判專業化建設,加強涉外、智慧財産權、互聯網等審判人才培養,大力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幹部。完善法官任職政策銜接,加強法官員額省級統籌、動態調整,根據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實際和案件總量科學配置員額法官,解決中西部艱苦邊遠地區法院人才短缺問題。通過選派幹部、培養雙語法官、講師團巡回授課等方式,加強西部及民族地區基層法院隊伍建設。

  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從嚴治院、從嚴管理,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針對審務督察發現的問題,開展司法作風專項整治。對防止幹預司法“三個規定”執行情況“回頭看”,完善四級法院統一的記錄報告平臺,實行月報告制度,推動鐵規禁令落地見效。按照黨中央部署扎實開展隊伍教育整頓試點,以零容忍態度清除害群之馬。最高人民法院查處本院違紀違法幹警11人。各級法院查處利用審判執行權違紀違法幹警1550人,其中追究刑事責任346人。以法院係統發生的違紀違法案例為鏡鑒,在全國法院深入開展“以案釋德、以案釋紀、以案釋法”警示教育。修訂任職回避規定,加強法院督察工作,健全法官懲戒制度,防范和嚴懲司法腐敗,涵養清風正氣。

  七、自覺接受監督

  自覺接受人大監督,認真落實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精神。尊重代表的權利就是尊重人民的權利,圍繞代表審議時提出的1349條意見建議,加強調查研究,逐項落實,轉化為推動法院工作發展的動力和實際成效。比如,針對建立疫後涉企糾紛聯調聯動機制的建議,加強涉疫法律風險提示,依托一站式平臺聯動化解矛盾,助力穩企業保就業;針對優化民營企業發展法治環境的建議,完善産權司法保護措施,對接商會調解平臺,方便民營企業依法維權;針對加大智慧財産權刑事司法保護力度的建議,出臺辦理智慧財産權刑事案件司法解釋,完善智慧財産權司法保護制度;針對加強婦女兒童司法保護的建議,加大反家暴力度,完善少年司法制度,強化未成年人保護和犯罪預防。在制定重大司法解釋過程中,注重聽取相關專業領域代表委員的意見建議。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專題報告加強民事審判工作情況,根據審議意見提高司法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能力水準。邀請代表參加司法護航長江等視察調研活動。針對371件代表建議和代表日常提出的409條建議,逐件辦理跟蹤,認真溝通反饋,推動懲治暴力傷醫、保護商業秘密等工作取得積極進展。自覺接受民主監督,辦理政協提案147件,走訪接待全國政協委員110余人次。暢通與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溝通聯絡,真心誠意聽取意見。貫徹監察法,自覺接受監察機關對法院工作人員進行監督。依法接受檢察機關訴訟監督,公正審理抗訴案件,認真辦理檢察建議。廣泛接受社會監督,認真聽取特約監督員和特邀咨詢員意見建議。主動接受輿論監督,加強與新聞媒體互動,共同維護社會公平正義。

  各位代表,“十三五”時期,與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同步,人民法院工作發生深刻變革、實現長足進步。新時代正確司法理念牢固樹立,審判體係和審判能力現代化加快推進,司法體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設取得重大進展,開放動態透明便民的陽光司法機制成熟定型,立案難得到解決,“基本解決執行難”目標如期實現,一站式多元解紛和訴訟服務體係基本建成,一批歷史形成的重大冤錯案件得到依法糾正,全國法院廣大幹警扎實工作、無私奉獻,完成“十三五”規劃確定的“司法公信力明顯提高”“人權得到切實保障,産權得到有效保護”等目標任務,為平安中國、法治中國建設作出積極貢獻。面向“十四五”,最高人民法院正在制定“十四五”專項規劃,更好履行新時代新階段賦予人民法院的職責使命。

  人民法院工作的發展進步,根本在于習近平同志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領航掌舵,在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在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人民司法事業的新變革新進步,都是習近平法治思想在人民法院的生動實踐。實踐證明,習近平法治思想是指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科學指南,黨的領導是我國社會主義法治之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越走越寬廣,前景無限光明。人民法院工作成績的取得,是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有力監督,國務院大力支援,全國政協民主監督,國家監察委員會、最高人民檢察院監督,各民主黨派、工商聯、人民團體、無黨派人士民主監督,地方各級黨政機關、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社會各界和廣大人民群眾關心支援幫助的結果。在此,我代表最高人民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謝!

  我們清醒看到,人民法院工作還存在不少問題:一是司法理念同新發展理念要求相比存在差距,服務高品質發展水準還需提升。二是司法能力還有不足,對精準服務大局、防范化解風險、滿足群眾多樣化司法需求研究不夠,一些案件審判品質效率不高、效果不好,存在機械司法、就案辦案問題。三是司法改革係統整合、協同高效有待加強,司法責任制綜合配套措施全面落地存在差距。四是司法領域腐敗問題仍有發生,有的法官貪贓枉法、徇私枉法,嚴重損害法治權威。五是隊伍建設還有短板,一些法院法官員額不足,一些領域專業化審判人才短缺,尚未形成科學完備的司法人才培養體係,一些法院招人難、留人難問題尚未得到很好解決,一些法院人案矛盾依然突出,司法職業保障需要加強。六是基層基礎工作存在薄弱環節,一些地方人民法庭建設存在差距,服務鄉村振興、促進社會治理的能力水準有待進一步提高。對這些問題,我們將在黨的領導下,採取有力措施,努力加以解決。

  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和今後一個時期,人民法院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中央政法工作會議精神,認真落實本次大會決議,忠實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緊扣推動高品質發展主題,準確把握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要求,更加注重係統觀念、法治思維、強基導向,堅持穩中求進、守正創新,推動新時代人民法院工作高品質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司法服務。

  一是加強政治建設。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真學真信篤行習近平法治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立足“兩個大局”,胸懷“國之大者”,對標對表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深入貫徹《中國共産黨政法工作條例》,堅持黨對司法工作的絕對領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

  二是積極服務大局。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緊扣“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確定的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依法履職、精準發力,積極服務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聚焦辦好發展安全兩件大事,推動更高水準的平安中國建設,深入推進反滲透反顛覆反間諜反分裂反恐怖反邪教鬥爭,推動掃黑除惡常態化,依法嚴懲腐敗犯罪,依法懲治網絡犯罪,堅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全面加強智慧財産權司法保護,加強智慧財産權法院建設,加大對“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及新興産業、重點領域、種源等保護力度,服務科技自立自強,服務科技強國建設。加大對紅色經典作品的智慧財産權司法保護力度。加強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司法,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維護市場公平競爭秩序和社會公共利益。加強破産審判工作,推動健全便利、高效、有序的市場主體退出制度。完善司法政策,強化司法協作,服務區域協調發展。高標準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智慧財産權法院、北京金融法院。加大産權司法保護力度,妥善化解生産、分配、流通、消費領域糾紛,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加強對數字經濟、互聯網、人工智慧、無人駕駛等新技術新應用研究,妥善審理相關案件,促進新模式新業態依法規范發展。落實長江保護法等法律法規,保護野生動物,提升生態環境司法保護水準。依法維護國家海洋權益和安全,服務海洋強國建設。加強國際法研究和運用,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服務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三是堅持司法為民。切實實施民法典,提升我國民事權利司法保護水準。支援和監督行政機關依法行政。依法妥善審理涉“三農”案件,積極服務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加強婦女、兒童、老年人、殘疾人權益保障。認真落實未成年人保護法和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加強最高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辦公室和六個巡回審判點建設,充分發揮少年法庭職能作用,加大法治宣傳教育力度,保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加強對“互聯網+”模式下新業態從業人員合法權益的保障。加強對醫務工作者的司法保護,依法嚴厲打擊醫鬧和暴力傷醫違法犯罪行為。加大涉軍維權工作力度,開辟涉軍維權綠色通道,落實國防法、退役軍人保障法,切實維護國防利益和軍人軍屬合法權益,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推進執行難綜合治理、源頭治理,加大執行工作力度,健全善意文明執行制度,保持執行工作高水準運作。加強涉訴信訪工作,做到件件有回聲。加強人民法庭建設,強化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脫貧地區法院基層基礎建設,提升基層司法水準,努力做到人民群眾的需求到哪裏,司法服務就跟進到哪裏。

  四是嚴格公正司法。堅持新時代正確司法理念,嚴格貫徹刑事、民事、行政訴訟法,充分保障當事人訴訟權利。貫徹實施刑法修正案(十一)。依法規范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工作,堅決查處“紙面服刑”“提錢出獄”。堅持合法自願原則,能調則調、當判則判。切實保障律師依法履職,構建與律師正當交往、良性互動的關係,共同推動法治進步。統一裁判尺度,提高審判執行質效。加強審判執行工作監督管理,確保公正廉潔司法。充分發揮司法裁判懲惡揚善功能,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人心。

  五是深化司法改革。全面深化司法責任制綜合配套改革,強化改革主體責任,敢于啃硬骨頭,對已經實施的改革加強評估問效,讓各項改革舉措係統整合、協同高效。加強司法制約監督,規范司法權力運作,完善人員分類管理。健全人民陪審員履職管理和保障機制。深化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健全認罪認罰從寬制度,確保嚴格依法辦案。扎實做好民事訴訟程式繁簡分流改革試點經驗總結和成果轉化。健全中國特色一站式多元糾紛解決和訴訟服務體係。加強互聯網法院建設,完善線上訴訟程式規則,創造以人民為中心的更高水準社會主義司法文明。

  六是建設過硬隊伍。認真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鑄牢政治忠誠之魂,堅定理想信念。加強專業化能力建設,加快培養儲備一批高素質專業化審判人才和後備力量。持之以恒糾治“四風”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全面開展隊伍教育整頓為契機,刀刃向內、刮骨療毒,嚴肅查處失職瀆職行為,堅決清除害群之馬,對自身存在的問題不遮醜、不護短、不文過飾非,堅決整治頑瘴痼疾,純潔法院隊伍。嚴格落實防止幹預司法“三個規定”等鐵規禁令,以零容忍態度嚴懲司法腐敗。堅持嚴管厚愛結合,加強司法職業保障。自覺接受人大監督、民主監督、人民監督和各方面監督。提高群眾工作能力,讓每一個法官在各種紛繁復雜甚至尖銳激烈的矛盾面前,敢于擔當、敢于碰硬,不回避、不推卸,不徇私情、秉公處理,做定分止爭的行家裏手,既解決案件的法結,又化解群眾的心結,讓法安天下、德潤人心。

  各位代表,做好“十四五”時期人民法院工作,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本次會議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求真務實、開拓創新,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7212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