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11 20:34:56
來源:新華網

走向充滿希望的春天——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閉幕側記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 題:走向充滿希望的春天——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閉幕側記

  新華社記者胡浩、吳雨

  春到京城,萬物勃發。長安街邊,枝頭綻出一輪新綠。

  11日15時許,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從駐地再次匯聚人民大會堂,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閉幕會。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中國再出發。

  全國人大代表、四川廣元蒼溪縣白驛鎮岫雲村黨支部書記李君心潮澎湃。半個月前,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隆重召開,李君在這裏現場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

  這座國家最高議政殿堂,見證著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國人民一步一個腳印,走向幸福美好的生活,奔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萬人大禮堂內,氣氛莊重而熱烈。主席臺上,國徽高懸,紅旗鮮艷奪目。

  雄壯的進行曲響起,在全場熱烈掌聲中,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走上主席臺。

  一項項決議草案、決定草案提交表決,一次次的表決通過振奮人心。

  ——表決通過關于政府工作報告的決議!

  ——表決通過關于“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的決議!

  ——表決通過關于修改全國人大組織法的決定、關于修改全國人大議事規則的決定!

  ——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于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

  ……

  熱烈的掌聲一次次響起,是信心,更是力量。

  “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促進經濟提質增效,政府工作報告明確紓困、改革、創新有力舉措,為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注入更多動能。”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院長莊毓敏代表説。

  “規劃綱要勾勒了未來發展脈絡,是全國各族人民共同的行動綱領。高校要按照規劃綱要所明確的,以教育評價改革為牽引,構建高品質教育教學體係,以立德樹人成效檢驗教育教學改革品質。”揚州大學校長焦新安代表説。

  陜西省律師協會副會長方燕代表説:“全國人大組織法和全國人大議事規則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依法行使職權的重要制度保障。修改一法一規則,將推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時俱進,更好保障人民當家作主。”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香港民建聯會務顧問譚耀宗表示,完善選舉制度後,從愛國者中選出有能力的人為香港社會服務,香港才會有更美好的明天。

  禮堂穹頂,紅色五星璀璨奪目。

  黨的主張、人民意願,在這裏凝聚為國家意志,在這裏迸發智慧光芒——

  代表們提出議案473件,對各方面工作提出建議、批評和意見約9000件。

  代表們積極建言,政府工作報告作81處修改,“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作55處修改。

  大會期間,14名代表走上“代表通道”,話民生、談發展、促改革,生動詮釋了中國式民主的活力生機。

  15時43分,在雄壯的國歌聲中,大會勝利閉幕。

  新起點,再出發,踏上“新生活、新奮鬥的征程”——

  收好劃滿重點的會議資料,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州長李文輝代表説:“脫貧摘帽不是終點,我們要保持幹勁衝勁,統籌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各項工作,讓鄉親們的生活更上一層樓。”

  新征程,再出發,走出“高品質發展之路”——

  “我國邁入高品質發展階段,中國能源發展也將轉入全新的高品質發展階段。”中國華電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溫樞剛代表説,“能源供應保障不僅要安全高效,而且要清潔低碳,從‘有沒有’轉向‘好不好’。”

  新征程,再出發,為“民生福祉”增添含金量——

  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代表感慨滿懷:“國家在教育、醫療、住房、養老、文化等各方面都有安排,各項措施會後將落地實施,未來的美好生活令人期待。”

  人民大會堂外,春意正濃。(參與採寫:沈汝發)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7200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