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10 20:03:43
來源:新華網

你想過五年後自己的樣子嗎?新華網特邀B站UP主對話全國人大代表董明珠

字體:

  新華網北京3月10日電(趙秋玥)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格力電器董事長兼總裁董明珠接受新華網記者採訪,並與B站UP主連線對話。董明珠説,制造業要把高品質發展作為重中之重,還要將掌握核心關鍵技術目標盡快落地,更要積極承擔社會責任。

  以下為訪談實錄:

  新華網:2020年大家過得都非常難忘,過去一年給您最大的感觸是什麼?

  董明珠:過去一年,在困難面前反而展示了中國人的風採。我們戰勝了困難,對疫情做到有效防控,加上錯綜復雜的國際事件,對我們來説都是大考。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我們更加有信心、有目標和發展方向。

  新華網:未來五年既有機遇又有挑戰,您認為企業應該如何把握“十四五”時期的機遇,又怎麼應對挑戰呢?

  董明珠:“十四五”規劃給我們指明瞭方向,政府出臺很多利好政策,是機遇。對于企業來講,更多應該修煉自己。作為社會的一員,每個企業都是健康的,我們國家就是強大的。

  新華網:未來五年,您如何構思格力電器的布局?

  董明珠:在制造業領域,我們要解決三個問題:一是精耕細作、高品質發展,要把高品質發展作為重中之重的工作來抓。二是加快速度,要將掌握核心關鍵技術目標落地。三是制造業要承擔社會責任,不能再為逐利而行。

  在消費品類,格力已經從空調制造轉型為全品類的研發制造體係。現在格力電器緊緊圍繞著消費者生活品質需求進行技術研發,未來還要研究開發更多有利于消費者健康、舒適、便利、節約成本的消費品類。此外是格力電器智能裝備板塊,現在已經做到對進口的裝備的全部替代。

  B站UP主:董明珠代表,在2020年您是如何率領格力經銷商應對困難?如何調整線下和線上的銷售比例?此外,對現在的格力電器而言,線上和線下渠道的是如何分工的?

  董明珠:一個企業在發展的時候,不能單一地思考自己,我們遇到困難的時候不能只是找到為自己解脫的方案,而是怎麼樣能夠讓大家來共同面對,解決問題。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對我們來説確實是巨大的挑戰。

  我們嘗試讓線下專賣店直播帶貨,打通線上渠道,老用戶不用到府就可以解決購買需求,還能帶來新客戶,逐步把線下店變成體驗店,打造成為咨詢、交流、培訓的平臺。所以去年我開始嘗試直播帶貨,從總部開始體驗直播,這個過程當中,我們慢慢感悟到,線下店只要願意走出去,不是守在店裏,可以為消費者帶來更好、更便利的服務。線上和線下渠道的融合,為我們帶來全新的機遇,為消費者帶來更多的是便利。這是一個新的變化,我們還在繼續完善的過程當中。

  B站UP主:主播和CEO這個身份相差很多,我平時也會做主播,您是如何快速適應主播的身份?與CEO這個角色相比,您覺得有什麼不一樣?

  董明珠:我覺得直播沒有什麼身份的不同,哪怕我是一個CEO。無論你是什麼職務,對于企業來講,只要您的産品能讓消費者滿意,能為消費者服務,就是一個很光榮的事情。每場直播我都是直接上場,因為我對産品很了解。只要用心,做每一件事都要用心,真誠為消費者服務,這樣很多問題都能解決。

  B站UP主:您能不能描述一下未來5年後的格力電器?

  董明珠:“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中,我印象最深的是“高品質發展”。所有東西最後一定落腳到高品質,這也是新的格局。五年以後,格力會真正成為一個科技型、全産業鏈的制造業集團。科技型是代表我們擁有了自主研發、高端技術的能力,但是我的落腳點是在制造上。只有重資産才能支撐我們産業的發展,而且從長遠發展來講,它是有價值的,因為制造業不是獨善其身就可以解決問題的,它一定需要與全社會、與國家發展協同起來。

  新華網:您個人的五年小目標是什麼?您對自己五年之後有什麼期待?想像一下您五年以後在做什麼?

  董明珠:我的小目標是讓世界愛上中國造。圍繞讓世界愛上中國造這個目標,讓格力品牌,中國品牌要走向世界各地。

  我這輩子跟格力是分不開的,無論在不在崗位都會關心著格力。也許有一天,也許五年以後我退休了,我去開店搞直播,都有可能。

  B站UP主:我是1988年的,很關注80後、90後的格力人,他們有沒有什麼專門的晉升通道?您是怎樣選拔年輕人的?

  董明珠:在這麼多年培養人的過程中,我總結了很多的經驗。有的人很優秀,但是他不一定是管理者。對于這樣的人,你要把他的最長項發揮出來。我們現在有兩個通道,分別是技術通道和管理通道。我們在技術領域裏,把優秀的、具有綜合性素質的技術人才搬到管理領域裏面來。有一些專業技術非常優秀的人,在專業通道上也是非常有價值的。所以格力電器現在的科技人員平均年齡為29歲,我們的管理人員都是80後,甚至有90後,中層幹部基本上是80後佔比超過90%。

  B站UP主:從您這麼多年看人的經驗來説,您覺得年輕人身上最重要的品性和素質應該是什麼?

  董明珠:年輕人一定要有堅守的精神,不要急功近利;還要有自己的方向,不要被外界的一些短期現象影響到自己。人還是要有奉獻精神,要更多地思考能夠幫助別人做點什麼,這種幫助是在不斷地積累,最終你會得到很好的社會認可,同時你的財富也會有很好的回報。

  新華網:怎麼讓年輕人加入到藍領精英行列?怎麼體現他們的價值?

  董明珠:我覺得需要通過制度。藍領隊伍裏很多是技校生、大專生,他們學的是技工,企業也要給他一個發展通道。在格力電器有很多本科生,甚至是碩士生來了以後都到車間裏面幹,他們幹得津津樂道,而且不斷地研發出新技術,那種收獲的感覺連我們都體會不到,他有自豪感,我們營造的是這樣一種氛圍。

  B站UP主:近日格力電器決定,2021年3月1日起銷售的家用空調提供10年免費包修服務,同時對老用戶提供以舊換新服務。請問董總,提出10年包修的背後您是如何思考的?

  董明珠:我在2005年就做出決策,當時提出6年免費包修,由此來推動行業進步。這是給我們最大的挑戰和考驗,就要把品質做得更好。現在提出10年包修,是因為國家現在要推動家電使用年限限制。企業有責任讓消費者放心使用産品,這就需要企業更好地修煉自己,進一步提升産品品質,符合“十四五”規劃中高品質發展的要求。

【糾錯】 【責任編輯:雲賽俠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11211060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