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10 20:45:45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社評:為“十四五”開局起步凝心聚力——熱烈祝賀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勝利閉幕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 新華社社評:為“十四五”開局起步凝心聚力——熱烈祝賀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勝利閉幕

  相聚春風裏,奮進新征程。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勝利閉幕。來自34個界別的2000多名全國政協委員聚焦“十四五”和未來更長時期發展,深入協商議政,廣泛凝聚共識,匯聚起團結奮鬥的磅薄之力。

  會議期間,習近平總書記親切看望參加會議的醫藥衛生界、教育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發表重要講話。從關注人民健康,到關心教育發展,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回應民生關切、提出破解之道,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彰顯了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懷,不僅為廣大政協委員履職盡責注入思想動力,也為未來發展指明瞭實踐方向。

  在會期壓縮、節奏加快、任務繁重的情況下,廣大政協委員堅持高標準、高要求、高效率,以飽滿的精神、奮發的狀態投入各項工作,積極建言獻策、履行職責。從會場內的認真審議、熱烈討論,到“委員通道”上心繫國計民生的深入互動,從關于“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發展的真知灼見,到凝結著調研和思考成果的數千件提案,廣大政協委員不負使命、勇于擔當,取得了扎實的履職成果。求真務實、團結奮進的大會,再次展現了人民政協這一專門協商機構的獨特優勢,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生機活力。

  聚非常之力,擔非常之責。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也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新征程當有新氣象,新使命呼喚新作為。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做好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工作,以高水準履職服務高品質發展,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集聚眾智、匯聚眾力,人民政協肩負著新的重要使命。

  舉一綱而萬目張。對人民政協而言,這個“綱”就是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服務“十四五”規劃實施,不斷增強協商建言實效。從構建新發展格局,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從應對人口老齡化,到平安中國建設,都需要人民政協發揚自身優勢、發揮重要作用。聚焦重大問題和群眾關切,深入調查研究,才能建真言、出實招、謀良策。積極宣傳中共中央大政方針,就推動高品質發展、築牢國家安全屏障等重大議題進行深度協商,圍繞“十四五”規劃實施中重大問題開展協商式監督,就能為改革發展添動力、聚合力、增助力,推動各項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匯聚共襄偉業的強大力量,是人民政協的神聖使命。應對層出不窮的新情況,探索破局開路的新經驗,解決改革發展的新矛盾,都需要人民政協發揮人才薈萃、聯繫廣泛的優勢,加強各黨派團體、各族各界人士團結合作,把人心和力量廣泛凝聚起來,形成海內外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強大力量。

  “把人民政協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這是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期待,也是人民政協事業發展的重要支點。更好把人民政協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既要與時俱進,不斷完善專門協商機構工作制度;又要加強學習,不斷提升履職能力和水準。廣大政協委員知責于心、擔責于身、履責于行,更好把報國之志、為民之心和履職之能結合起來,定能不斷增強政協工作的品質和成效,讓協商議政的含金量越來越足。

  春滿山河際,奮進正當時。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同心同德、開拓進取,人民政協必將為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吳咏玲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95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