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9 14:37:51
來源:新華網

全國人大代表閻建國:律師是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中不可缺的智囊和參謀

字體:

全國人大代表、九三學社中央委員、九三學社法律委員會主任、北京市信利律師事務所首席合夥人閻建國 攝影:潘之望

  新華網北京3月9日電(記者 盧俊宇)“‘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為我們勾勒了未來五年法治中國建設的新圖景。”全國人大代表、九三學社中央委員、九三學社法律委員會主任、北京市信利律師事務所首席合夥人閻建國在接受新華網專訪時表示。以律師為本職工作的他,履職焦點也以“法”當先。閻建國今年提出的議案、建議主要涉及鄉村振興、政法機關信息化建設等。

  律師是鄉村振興戰略實施落地中不可缺的智囊和參謀

  黨的十九大提出鄉村振興戰略,“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對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做出部署,政府工作報告也提出一係列新舉措。而“法治鄉村”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過程中,是廣大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不可少的保障。

  “律師是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力量,在提供公共法律服務、化解社會矛盾、促進鄉村依法治理中發揮著重要作用,是鄉村振興戰略具體實施和落地過程中必不可缺的智囊和參謀。”閻建國表示。

  閻建國認為,社會資本和下鄉人員的權利保障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需要解決的一方面問題,社會工商資本對鄉村不了解、對投資鄉村缺乏安全感,需要律師以法律服務搭建信任橋梁,確保投資者以及當地民眾權益的實現。

  因此,閻建國建議,國家要盡快出臺完善鄉村振興促進法,細化道路交通、環境污染、設計規劃等方面的法律法規,讓更多律師積極服務鄉村振興戰略有法可依。同時,還應該在政策層面為律師服務進鄉村提供配套支援,如加大經費保障和政府採購法律服務的力度等,從而充分調動起廣大律師的積極性。

全國人大代表、九三學社中央委員、九三學社法律委員會主任、北京市信利律師事務所首席合夥人閻建國 攝影:潘之望

  加快政法跨部門數據匯集共用 推動信息化、智能化發展

  黨的十九大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用的社會治理格局”,“提高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準”。

  “通過加快推進政法各部門的業務協同和數據共用,充分利用信息化、智能化等手段服務辦案,有利于統一規范執法,提高工作效率,減少重復勞動,保證辦案品質。”閻建國説。

  為了加快政法跨部門數據匯集共用推動信息化、智能化發展,閻建國提出兩點建議:

  第一,探索開展跨部門大數據辦案體係建設。建立互聯互通標準,實現一體化辦案等目標。要加強政法機關和行政執法部門資源共用,創新一體化數據品質控制體係,逐步建立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銜接、偵查和偵查監督資訊共用、刑事審判和刑事審判監督資訊共用等。

  第二,統籌研發新型智能輔助辦案體係。充分運用卷宗識別、圖像識別、實體識別、語音識別、視頻識別等新技術,研發各類實用型的智能輔助辦案係統,匯總各地政法機關已經全面應用、落地見效的軟件,集合成熟功能,從各類成熟的應用係統中優中選優,推薦給一線辦案部門選擇使用,並進行迭代升級,避免重復開發、盲目引進。

【糾錯】 【責任編輯:盧俊宇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311211058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