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9 23:50:47
來源:新華網

中國減貧理論與實踐將有效助力鄉村振興——代表委員熱議《中國減貧學》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 題:中國減貧理論與實踐將有效助力鄉村振興——代表委員熱議《中國減貧學》

  新華社記者

  新華社國家高端智庫2月28日面向全球發布了《中國減貧學》智庫報告。兩會期間,這一智庫報告引發代表委員熱議。代表委員們認為,中國成功的減貧實踐孕育産生了“中國減貧學”,《中國減貧學》智庫報告係統總結脫貧攻堅經驗,這將為下一步的鄉村振興提供有效助力。

  《中國減貧學》智庫報告以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為主線,以中國脫貧攻堅全面勝利的偉大實踐為學理基礎,闡釋了中國減貧學的豐富內涵,揭示了中國減貧學在我國脫貧攻堅中的理論邏輯和世界意義。

  “正如《中國減貧學》智庫報告所説,聚焦于消除絕對貧困這一‘準公共物品’,‘有為政府’這一‘看得見的手’是必不可少的‘賦能之手’,有利于推動參與益貧市場運作的各個行為主體形成有機互動。”全國人大代表、晨光生物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盧慶國説。

  全國政協委員、雲南省農業科學院院長李學林對《中國減貧學》智庫報告印象深刻,還在筆電上記錄重要資訊。

  “我最有感觸的是,‘益貧市場’機制使貧困群眾不僅成為分配的受益者,也成為增長的貢獻者。”李學林説,近年來,在雲南省農科院的參與和幫扶下,雲南部分生態環境條件較差的幹熱河谷有了生態産業,這些地區的芒果産業逐漸發展起來,帶動了當地貧困群眾脫貧增收。同時,科學的芒果種植,對保持水土、促進生態環境的改善也發揮了積極作用,實現了生産、生態和生活的有機結合。

  隨著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三農”工作重心發生歷史性轉移,進入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階段。代表委員們表示,要不斷學習脫貧攻堅重要經驗,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中國減貧學》智庫報告圍繞‘七個堅持’,總結分析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對中國減貧實踐的重要指導作用。堅持人民至上,讓我體會最為深刻。” 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宜興市西渚鎮白塔村黨總支書記歐陽華説,無論是脫貧攻堅,還是鄉村振興,根本上都是為了消除貧困、改善民生、逐步實現共同富裕。

  他説,下一步要因地制宜把白塔村打造成動靜結合、高低結合、老少結合的“網紅”旅遊地,努力建設生態、文化、旅遊為一體的美麗鄉村,讓村民的日子越過越有奔頭。

  全國政協委員、湖南省政協副主席賴明勇説,《中國減貧學》智庫報告係統分析了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的重要原因,其中有一點尤其值得關注,那就是我們充分利用了大數據,建立了動態更新的扶貧資訊管理係統,將貧困人口的資訊和需求精準反映出來,有助于精準實施幫扶政策。

  “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真正解決好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如何退問題,把扶貧扶到點上扶到根上。”賴明勇認為,大數據運用不僅在扶貧領域發揮了重要作用,還將在未來推進鄉村振興過程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全國人大代表、齊魯制藥集團總裁李燕表示,《中國減貧學》智庫報告提出“友愛社會”,就是動員和凝聚全社會力量廣泛參與,激活減貧事業的深層活水。“我們期盼越來越多的企業可以有更多機會參與,將政府、市場、社會等多方力量擰成一股勁,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作出更大貢獻。”她説。(記者胡璐、侯雪靜、范世輝、楊靜、席敏、張玉潔、王建)

【糾錯】 【責任編輯:徐海知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91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