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9 23:30:15
來源:新華網

軍隊代表委員:中國軍隊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 題:軍隊代表委員:中國軍隊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

  張汨汨、孟玉哲

  “近年來,中國軍隊同各國軍隊開展交流合作,提供豐富國際公共安全産品,應對共同安全威脅和挑戰。”出席全國兩會的軍隊代表委員表示,中國軍隊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

  中國維和官兵在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區爆炸現場清理倉庫廢墟(2020年9月30日攝)。新華社發(趙文環 攝)

  “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經濟蓬勃發展,國防不斷鞏固,軍隊日益強大。中國國防和軍隊的建設發展,完全是出于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需要。”全國政協委員、西藏軍區昌都軍分區副政治委員徐洪剛説。

  “中國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實行積極防禦,已旗幟鮮明地寫入國防法,成為始終不渝、長期堅持的基本政策。”全國人大代表、軍事科學院原副院長何雷説,無論國防費投入多少,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發展到什麼程度,中國都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擴張、永遠不謀求建立勢力范圍、永遠不搞軍備競賽、永遠不會威脅其他國家。

  目前,中國是聯合國維和行動第二大出資國,也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派兵最多的國家。目前,仍有2500多名中國維和官兵在外執行維和任務。

  全國人大代表、第79集團軍某旅政治工作部副主任謝正誼談到,自己所在單位的官兵現在就在西非馬利執行維和任務。這已是這支部隊第三次赴馬利執行維和任務了。

  “每次受領維和任務,我的戰友們都是積極請戰,報名人數遠超選拔人數,每次都是優中選優。”謝正誼説。

  在多米尼克首都羅索,當地學生揮動兩國國旗歡迎中國海軍“和平方舟”號醫院船首次到訪(2018年10月12日攝)。新華社發(江山 攝)

  “在馬利,我們代表中國!”這是維和官兵出徵時,機場懸挂的一句醒目標語,也是對每名官兵的一份激勵。謝正誼説,官兵們在維和任務區的一言一行、一崗一哨,都展示著中國軍人的良好形象,展現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自信與擔當。

  中國軍隊始終高舉合作共贏的旗幟,堅決履行國際責任和義務。全國人大代表、北部戰區海軍某護衛艦支隊政治委員徐建鋒説,十余年來,中國海軍“和平方舟”號醫院船9次駛出國門,到訪40余個國家和地區,為23萬多人次提供醫療服務;中國海軍向亞丁灣、索馬利海域出動37批護航編隊,為6900多艘中外船舶提供安全保護。

  “記得第一次赴亞丁灣,我們剛出發不久,就有外國商船上來詢問,得知我們是去護航的,他們就主動跟著我們一起航行。那次明顯感覺到了周邊商船對中國海軍的信賴,也體會到了各國人民對安全的渴望。”全國人大代表、曾兩次參加過亞丁灣護航任務的趙岩泉説,中國海軍走向深藍,不僅是對祖國萬裏海疆的守護,也是對世界和平的維護。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軍隊在大力做好本國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向國際社會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援和幫助。截至2021年2月,中國軍隊已向莫三比克、塞爾維亞、古巴、寮國等50個國家軍隊提供口罩、呼吸機等防疫物資,向柬埔寨、巴基斯坦等4國派出醫療專家組,與俄羅斯、新加坡等18國軍隊和國際組織召開疫情防控經驗視頻會議。

  全國人大代表、西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團副團長馮瑋告訴記者,2月底,中國軍隊援助的一批新冠疫苗順利交付菲律賓。此前,中國軍隊援助的疫苗還被安全送到巴基斯坦、柬埔寨、蒙古國等。

  “中國軍人願意與周邊友好國家和軍隊攜起手來,共同抗疫,為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作出新的貢獻。”馮瑋説。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然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91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