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9 11:22:36
來源:新華網

全國政協常委劉東生:建議成立中國草原科學院

字體:

  新華網北京3月9日電(郭香玉)草原是我國北方和西部重要的生態屏障、國家重要的畜牧業生産基地,對防沙治沙、涵養水源、民族團結、邊疆穩定、食物安全、鄉村振興、應對氣候變化等有重大意義。在今年全國兩會上,全國政協常委、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劉東生就關于成立中國草原科學院提出建議。

  我國是草原資源大國,草原面積位居世界前列。當前,我國草原生態形勢依然嚴峻,草原退化面積大、比重高,草原保護修復任務重、難度大。

  “既要加大草原生態保護修復力度,提升草原生態係統的品質和穩定性,又要科學合理利用草原,實現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的有機統一,推進我國草原事業高品質、可持續發展,迫切需要堅強有力的草原科技做支撐。”劉東生説。

  “目前,我國草原科技工作十分薄弱,支撐能力嚴重不足。”劉東生説,一是草原科學研究機構力量分散。目前我國草原科研機構分布在農業農村、有關大專院校等單位,總體上看力量分散、規模較小、合力不足。國家林草局作為草原生態保護修復主管部門,目前沒有一家直屬草原科研機構,在體制機制上制約了行政管理與科技支撐的有效銜接。二是草原科學研究缺少領銜機構。在自然資源研究領域,我國農、林、水等部門均設有國家級科學研究院,而作為佔國土面積最大的陸地自然資源,草原科學研究還沒有這樣的領銜機構,與大國地位、科技需求不相稱。這也是造成我國草原科學研究成果少、隊伍小、經費缺、高層次人才不多的重要原因。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萍 】
新聞連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89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