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9 01:28:35
來源:新華社

第一觀察|從總書記“兩會團組時間”觀察中國發展三信號

字體:

  3月5日,內蒙古代表團;

  3月6日,醫藥衛生界、教育界委員聯組會;

  3月7日,青海代表團。

  連續三天,習近平總書記三次到全國兩會團組參加審議討論,同代表委員共商“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大計。

  從總書記的“兩會團組時間”,我們觀察出了中國發展的重要信號。

  信號一:堅定不移推動高品質發展

  開局,今年全國兩會的特點。

  為“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發展開好局、起好步,是代表委員審議討論的主題,也是總書記關注的重點。

  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新”字貫穿其中。

  總書記三到團組,處處體現著這三個“新”的要求。

  在內蒙古代表團,要求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在醫藥衛生界、教育界委員聯組會,直面民生熱點,問計問策,提出要求,站穩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在青海代表團,從領域、地域、時域三個維度,係統闡釋高品質發展……

  總書記的“兩會團組時間”圍繞“新”展開,彰顯了在新起點奮力開創新局面的歷史擔當,傳遞出中國堅定不移走高品質發展之路的強烈信號。

  信號二:堅定不移為人民謀福祉

  “我們來共同關心這些教育問題”——總書記參加政協委員聯組會時講的一句話,在“朋友圈”刷屏。

  3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醫藥衛生界、教育界委員聯組會。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觀察總書記的“兩會團組時間”,鮮明的問題導向、深厚的民生關切,貫穿始終。

  無論是“存量腐敗只要揭露出來了也是零容忍”,還是守好人民群眾的“保命錢”“救命錢”;無論是對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要緊盯不放”,還是堅決整治生態領域突出問題……都體現著“事不避難”的執政風格。

  踏上新征程,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擺在了治國理政更加突出的位置。朝著這個目標奮進,就要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

  這個問題,每到一個團組,總書記都會談及: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振興;提高基層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提升中西部教育水準;提高公共服務可及性和均等化水準;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

  在全國兩會這個彰顯人民主體地位、為人民謀福祉的平臺上,總書記既是與代表委員交流,也是向全國各族幹部群眾傳遞堅定不移增進民生幸福的明確信號。

  信號三: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

  除了談現在、談未來,總書記每到一個團組,還都談歷史。

  在內蒙古代表團,他講起李大釗在蒙古族群眾中傳播馬克思主義的故事、內蒙古第一批共産黨人的故事和“齊心協力建包鋼”“三千孤兒入內蒙”等歷史佳話;

  在醫藥衛生界、教育界委員聯組會,他同委員們憶往昔、看今朝,談起70後、80後、90後、00後的變化,感慨“他們走出去看世界之前,中國已經可以平視這個世界了”;

  在青海代表團,他同代表交流玉樹地震災後重建,憶及當年為玉樹鼓勁“大災之後肯定有大變化”,鼓勵青海充分運用當地紅色資源,教育引導黨員幹部堅定理想信念……

  3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青海代表團審議。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全黨正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為什麼學?學什麼?怎麼學?從總書記的講話中,可以找到答案。

  黨史就是黨帶領人民戰勝種種艱難險阻、不斷奮鬥不斷前進的歷史。學好了黨史,就能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在復雜形勢面前不迷航、在艱巨鬥爭面前不退縮;就能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偉大實踐中建功立業。


  出品人:趙承

  策劃:霍小光

  統籌:車玉明、張曉松、王絢

  主筆:楊依軍、黃玥

  視覺丨編輯:楊文榮、包昱涵、張惠慧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徐海知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86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