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8 16:36:44
來源:新華網

為大局服務,為人民司法——最高檢辦公廳副主任馬騏解讀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字體:

(視頻剪輯:陳正)

  新華網北京3月8日電(記者于子茹)8日,最高人民檢察院辦公廳副主任馬騏接受記者採訪,解讀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中的亮點和熱點內容。

  檢察機關服務保障復工復産

  “疫情防控常態化之後,檢察機關服務保障工作不是少了,而是更多了。”最高人民檢察院辦公廳副主任馬騏告訴記者。

  他説,最高檢在去年初連續發布典型案例的基礎上,跟進發布4批19件涉及核酸檢測造假、制售假疫苗等典型案例,即時指導司法辦案,並向社會以案釋法;同時,專門出臺“11條意見”,把工作重心調整到服務“六穩”“六保”、助力復工復産。

  考慮到民營企業管理模式的特殊性,為了避免辦一個案子、垮一個企業、下崗一批職工,檢察機關特別注意把握涉企案件司法政策。對民企負責人涉經營類犯罪依法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訴的不訴、能不判實刑的就提出適用緩刑建議。

  “最高檢提出檢察機關要做服務保障民營企業發展的‘老娘舅’,為守法經營而管、為健康發展而究。”馬騏説。

  據介紹,最高檢在上海浦東、深圳南山等6個基層檢察院,試點督促企業合規管理,在作出不捕、不訴決定的同時,要求企業及其負責人承諾並且落實可監管、可檢查的整改措施,把管理的漏洞堵上,促進企業走上依法經營的正道。

  檢察機關還組織開展涉企控告申訴專項清理,排查出2.1萬件,支援企業合法訴求5519件。

  對那些既未撤案又不移送審查起訴、長期擱置的案件,與公安機關共同清理、督辦。2019年排查出的2687件“挂案”已督促辦結2315件,去年10月起會同公安部再排查督辦5088件,讓企業放下包袱、放手發展。

  “檢察機關雖然不能直接參與、幫助生産,但有司法政策引領,有法律監督履職保障,一樣能為經濟恢復貢獻力量。”馬騏説。

  認罪認罰不是一味從寬、一律從寬

  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中,特別強調落實少捕慎訴慎押司法理念。 “少捕慎訴慎押司法理念的提出有著深刻的時代背景。”馬騏説,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社會長期穩定,刑事犯罪結構發生了重大變化:嚴重暴力犯罪持續下降,新型危害經濟社會管理秩序犯罪大幅上升。與之相對應的是,審判前處于被拘留、逮捕狀態的佔比,從2000年的96.8%下降到2019年的63.3%。

  數據顯示,2020年,檢察機關對涉罪而無需逮捕的決定不批捕8.8萬人,對犯罪情節輕微、不需要判處刑罰的決定不起訴20.2萬人,佔審結案件的比例同比分別增加0.8和3.9個百分點。捕後認罪認罰可不繼續羈押的,建議釋放或變更強制措施2.5萬人。刑事案件審前羈押率53%,同比又下降10.3個百分點。

  “我們的司法理念要與刑事犯罪結構變化相適應,重罪必須依法嚴懲,輕罪則應依法寬緩、少捕慎訴慎押。”馬騏也表示,“按照法律規定,認罪認罰可以依法從寬處理,但不是一味從寬、一律從寬。”

  他説,檢察官在辦案中特別注意把握這兩點:第一,要全面審查事實證據,決不因認罪而降低證據要求和證明標準;第二,區分具體案件性質、情節和對社會的危害程度,區別對待、罰當其罪。“對犯罪性質和危害後果特別嚴重、犯罪手段特別殘忍、社會影響特別惡劣的,依法從嚴追訴、不予從寬。”

  以北京檢察機關辦理的一起涉黑案為例,主犯在庭審中表示認罪認罰,但檢察機關認為其作為黑社會性質組織首要分子,專門針對老年人房産實施“套路貸”犯罪,導致72名被害人損失近兩億元,犯罪性質惡劣、危害後果嚴重,提出依法不予從寬處罰的意見,庭審採納。

最高人民檢察院辦公廳副主任馬騏。陳傑攝

  多舉措守護未成年人

  馬騏説,去年修訂的未成年人保護法,明確規定了家庭、學校、社會、網絡、政府、司法“六大保護”體係。這其中,司法保護可以説是“最後的防線”。而在司法保護中,檢察機關的職能貫穿司法辦案、幫扶救助、權益維護、犯罪預防全過程,肩負重要責任。

  去年以來,檢察機關圍繞未成年人司法保護做了很多工作。

  ——對涉嫌犯罪的未成年人既要依法懲治,更要教育幫扶,重在轉化。去年,檢察機關共起訴未成年人犯罪3.3萬人;對罪行較輕並有悔改表現的附條件不起訴1.1萬人,佔審結未成年人案件總數的21%,同比增加8.3個百分點。對附條件不起訴的,在6個月考驗期內加強跟蹤幫教,促其認錯悔錯、改過自新。

  ——加強對監護權履行的幹預。對監護人侵害和監護缺失支援起訴、建議撤銷監護人資格513件,是2019年的6.3倍。

  ——落實入職查詢制度和強制報告制度。湖南檢察機關辦理校園性侵案時發現,一所學校的2名負責人在接到學生家長舉報後,既未調查核實也未向有關部門報告,依法以玩忽職守罪追究刑事責任。

  ——推進一項改革。最高檢專門部署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訴訟案件集中統一辦理,讓熟悉未成年人特點的檢察官專門辦理未成年人案件。

  用心辦好群眾身邊“小案”

  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中提到,用心辦好群眾身邊“小案”。

  “司法案件絕大多數發生在群眾身邊,絕大多數是常見多發的案件,案值和影響可能都不大,但每個案件都關係到涉案當事人的人生,對他們來説都是‘天大的事’”。馬騏説,最高檢要求辦案決不能只守住形式上“不違法”的底線,必須綜合考慮法、理、情,情同此心,讓司法既有力度又有溫度。

  例如,報告中提到的搬家公司敲詐勒索案,先低價攬活,約定好收費260元,東西搬到目的地,卻坐地起價要收5000多元,不給錢就威脅、鬧事,通過這樣的方式敲詐勒索31起。

  “單論數額,敲詐一次幾千塊錢,案值並不大,算不上‘大案’,但搬家遇到敲詐勒索,肯定影響喬遷新居的幸福感。像這樣的案件,就要依法嚴懲。”馬騏介紹,在這起案件中,檢察機關依法追訴了19人。

最高人民檢察院辦公廳副主任馬騏。陳傑攝

  首次適用新法,辦理兩個“第一案”

  網絡大V“辣筆小球”惡意詆毀貶損衛國戍邊英雄官兵,江蘇檢察機關迅速介入,依法適用3月1日施行的刑法修正案(十一),首次以侵害英雄烈士名譽、榮譽罪批準逮捕。

  某化工公司將危險廢液違法交由個人處置,跨省傾倒至江西省浮梁縣,造成嚴重污染。2020年11月,江西檢察機關對直接責任人依法提起公訴,附帶民事公益訴訟,要求承擔生態環境損害賠償費用。鑒于污染危害後果持續至今年,2021年1月,最高檢直接指導,首次適用民法典變更訴訟請求,該公司同時還應承擔懲罰性賠償金,得到裁判支援。

  上述兩個寫入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的兩個案件,也是檢察機關適用剛生效的民法典和刑法修正案(十一),辦理的相關領域“第一案”。

  “兩起‘新案’寫入報告有特殊意義。”馬騏説,案例是最好的法治宣傳。這兩起“第一案”的辦理,不僅是對法律的及時貫徹,同時也是很好的普法宣傳,對社會法治意識具有重要引領作用。

  立足檢察職能,助力脫貧攻堅

  “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在這場偉大鬥爭中,我們立足檢察職能,通過司法辦案努力做服務保障工作。”馬騏告訴記者。

  據介紹,為避免出現因案致貧、返貧問題,這些年檢察機關特別重視用好國家司法救助制度,提出“應救盡救”。為了讓被侵佔、挪用的扶貧資金盡早發揮作用,最高檢牽頭建立扶貧領域涉案財物依法快速返還機制。

  馬騏説,司法機關辦理刑事案件,涉案財物一般不結案不返還,但扶貧領域的款物具有特殊性,如果等案件辦完,幾個月甚至一年過去了,扶貧款物的“扶危”“救急”作用就會大打折扣。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最高檢會同最高法院、公安部出臺規定,要求在辦理刑事案件過程中,對于查封、扣押、凍結的與扶貧有關的財物,如果犯罪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分,財物權屬關係明確,返還不影響訴訟正常進行或者案件公正處理,應當在作出返還決定五個工作日內返還有關個人、單位或組織,讓扶貧款物盡快用在“刀刃”上。去年全年檢察辦案中快速返還1.2億元,惠及3.2萬人。

  已探索形成一係列檢察提起公益訴訟制度理念

  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是今年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中的亮點。

  “自2017年7月全面推開以來,檢察機關從零起步,摸著石頭過河,探索形成了一係列制度理念。”馬騏説。

  他説,公益訴訟特別是行政公益訴訟涉及行政機關履職,一開始不少檢察機關有畏難觀望情緒,不僅不會,也不敢、不願辦案。

  對此,最高檢充分調研,明確提出檢察機關與行政機關雖分工不同,但工作目標、追求效果完全一致,並非“零和博弈”。“我們擬提出檢察建議的先與行政機關磋商,促進主動履職;通過磋商能解決問題的,就不再提出檢察建議;提出檢察建議後行政機關整改的,就不再提起公益訴訟;已經起訴後行政機關整改的,檢察機關就撤回起訴。”馬騏説。

  他表示,“只要問題解決了,不管在哪個環節,我們就到此為止。對發出公告或檢察建議後公益損害問題未解決的,那就依法提起公益訴訟。”

  去年,檢察機關發出訴前檢察建議11.8萬件,行政機關回復整改率99.4%,同比上升11.9個百分點;提起訴訟8010件,同比上升67.6%。

  【相關連結】

  【訪談】最高檢辦公廳副主任馬騏解讀最高檢工作報告(實錄)

 

【糾錯】 【責任編輯:曹瀅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11055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