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8 22:49:57
來源:新華網

溫度、熱度、深度、態度——政協界別協商會生動詮釋“中國式民主”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 題:溫度、熱度、深度、態度——政協界別協商會生動詮釋“中國式民主”

  新華社記者

  兩個小時,議程緊湊。討論熱烈、自由;觀點交鋒、融通。

  坐下來、面對面,掏心窩、解難題。當委員與部委相關負責人在一起,會發生什麼奇妙的反應?

  7日下午,北京會議中心,一場探討“民營企業在落實‘十四五’規劃中的積極作用”的界別協商會正在進行。

  與會的是全國政協工商聯界別委員和來自國家發改委、科技部、市場監管總局、工信部的相關負責人。

  “我要向四個部委各提一個意見。我希望發改委在國家工業互聯網産業創新中心、研究中心的授予上能打開通道,讓民企在面對國際形勢變化時,能盡快鎖定方向、拿出成果……”

  國家特種電腦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陳志列委員一口氣分別向四部委拋出四條具體建議。

  話音剛落,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就表了態:“在解決‘卡脖子’問題方面,民營企業創新機制靈活,創新效率高,是重要力量。我們將制定出操作性辦法,使更多民營企業參與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參與國家産業創新中心、技術創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等建設,為我國技術和經濟安全作出積極貢獻。”

  全國政協全體會議期間召開界別協商會議,是十三屆全國政協的創新舉措。

  當天下午,共有五場界別協商會在不同駐地同步舉行,委員們分別圍繞各自關心議題開展界別協商。逾十個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單位的負責同志參會,聽取委員們的意見和建議。

  在民革界別協商會議現場,委員們圍繞“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服務保障”的話題,展開熱議。

  “新就業形態從業者面臨就業不穩定、收入水準低、職業傷害等風險”“很多平臺都不和勞動者簽訂勞動協議,勞動者權益得不到保障”“職業安全健康權益難以得到合法保護” ……

  委員們把調研成果與日常所思所想相結合,融入各自專業特長,在發言中,舉例子、擺數據、提建議。

  前來參與界別協商會議的相關部門負責人連連點頭,手中的筆始終沒有停下。人社部副部長湯濤現場直言,委員們的發言很有深度,很有見地,希望能把發言材料帶回去,“這對我們的工作會很有幫助”。

  “如果勞動權益保障問題不解決,平臺企業是走不遠的。”“我們還需要不斷探索這方面的法制建設,我們執法的方式和手段也需要改善。”……

  人社部、工信部、市場監管總局的相關負責人對委員們求真務實的真知灼見表示感謝,並表示將認真研究,及時採納。

  委員們了解了部門的關注和最新動作,部門負責人們帶回了委員們的調研報告與建議。這也是界別協商會的作用——讓來自基層的聲音,直接傳遞到政策制定、執行部門,讓問題得到加快解決。

  北京友誼賓館友誼宮聚英廳,一場生動的對話正在進行。

  “我們需要凝練一些未來産業的關鍵問題,加強基礎研究,實現關鍵核心技術的自主可控。”中科院院士田剛委員説,比如二維碼和區塊鏈技術核心的理論基礎就是數學。“數學基礎研究對于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意義重大。”

  科技部部長王志剛回應,確實應該要研究重大問題、做有價值的研究。

  解剖麻雀,舉一反三。民盟界別的60多位委員,與來自科技部、教育部、工信部的相關負責人一起,將前沿科研領域問題細致剖析。

  聚焦熱點,不回避難點,是界別協商的重要特點。

  教育是永恒的話題。民盟中央副主席陳群委員提出,在基礎教育改革繼續推進、也符合教育公平的同時,建議給一些有特殊才能的、各方面有天賦的學生,創設一條特殊培養和選拔的通道。

  “高等教育普及不等于沒有精英教育。在拔尖創新人才選拔方面仍然要去試,要開辟一些新天地。”教育部副部長翁鐵慧説,教育部正在嘗試用超常規的辦法,選拔學業好又對基礎學科真正有興趣的孩子。比如在36所“雙一流”高校進行“強基計劃”招生;再比如支援清華大學推出“丘成桐數學科學領軍人才培養計劃”,選拔出的學生可以不參加高考。

  聽到這些,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委員立刻和故宮文物醫院院長宋紀蓉委員輕聲交流。“這個路子好,有些數學特別有天賦的孩子,可能英語沒那麼好。”“對,得給這樣的人才開個口子。”

  關乎推動養老保險體係可持續發展的主題交流,讓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別協商會議充滿民生關懷和溫暖色彩。

  圍繞農村養老問題,四川省民政廳廳長益西達瓦委員在四川內江和自貢兩地,對180家農村敬老院、763位老人、404名敬老院管理人員、176名基層民政幹部做過詳細調研。

  面對著相關部委負責人,他拿出了自己的調研報告。

  “補齊農村養老服務短板已刻不容緩並任重道遠。”他提出強化農村養老服務頂層設計、健全農村養老服務政策體係、創新農村養老服務模式、加強農村養老服務隊伍建設等六項措施。

  “感謝益西達瓦委員對所在轄區的深入調研,先摸清問題在哪裏,怎麼解決問題,就會有更有針對性的對策。”民政部副部長高曉兵承諾,農村敬老院出現的問題,“十四五”期間一定要著力解決。

  財政部副部長余蔚平也表示,將會對這兩個地區的情況持續關注。

  交流坦誠、直接、務實;探討有溫度、有熱度、有深度、有態度——這是全國政協界別協商會現場散發出來的氣息。

  協商,就是共同商量以取得共識。界別協商作為一種實踐、探索中的民主協商形式,正在成為“中國式民主”新的生動詮釋。(記者任沁沁、劉開雄、姜琳、鄭明達、魏玉坤)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然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86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