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8 20:53:56
來源:新華網

兩會新華時評:民生話題頻上熱搜,你心中那個點被get到了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  題:民生話題頻上熱搜,你心中那個點被get到了

  新華社記者姜琳、劉良恒

  兩會召開以來,每天可見代表委員的建議提案衝進各類熱搜榜前十,甚至數條“排隊”霸屏。它們大都涉及同一類話題——民生。

  從建議增加獨生子女看護假、延長女性産假和男性陪産假,到幼兒園納入義務教育、婚戀教育納入大學必修課,再到公務員招聘打破35歲門檻、為空巢老人辦理身份卡等等,無一例外戳中民生熱點、反映百姓心聲。

  一方面,這顯示了代表委員密切聯繫群眾、扎實履行職責,準確地get到大家關注的難點、焦點、堵點、痛點,真情實意地傳遞了百姓訴求,並為破解這些問題積極建言獻策、推動政策完善。

  另一方面,這也反映了人們對這些問題的深深關切。上熱搜次數越多、頻率越高,説明百姓心中還有不少期盼。近年來民生投入不斷加大、民生保障不斷提升,但是在教育、養老、生育、托幼、就業等方面,確實還存在不少短板,有些方面與百姓期待還有較大差距。

  就拿教育來説,一些熱點問題並非新論。但這些觀點反覆引發網絡熱議,在朋友圈刷屏,恰恰説明相關問題還沒有得到明顯改善,一些改革遲遲沒能落地生效。

  每一次點擊,都蘊藏著一份民生期盼。相關部門要get到這些熱搜話題背後的民生訴求,並把這些方面真正作為下一步工作的著力點。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7186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