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8 16:42:41
來源:新華網

邱光和代表:激發中小企業活力要解決三個“痛點”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記者舒靜)“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提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提起這個話題,全國人大代表、森馬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邱光和有一肚子話要説。

  邱光和認為,一些中小企業缺乏足夠的定力:一是“耐不住寂寞”。“現在賺錢沒那麼容易了,很多中小企業就不斷轉行、轉業。”二是“經不住誘惑”。“以前更崇尚‘做制造、搞實業’,現在都喜歡‘炒樓、炒股、炒比特幣’。”

  對此他建議,加強政策督查,確保對中小企業的支援政策落到實處;更前瞻、更係統地推動有關産業健康有序發展。

  科技水準不高,創新能力不足,也是制約中小企業長遠發展的重要瓶頸。“研發、數字、行銷投入不足。企業內部、上下遊、平臺與企業之間,數據沒有互聯、共用。”

  邱光和建議,政府以更大力度推動中小企業朝“專精特優”的方向發展;完善國家科技資源共用機制,鼓勵行業和龍頭企業搭建研發設計、産業數據、要素交易三大賦能平臺。

  邱光和提到,勞動力成本上升將是不可逆轉的趨勢。“針對融資難、融資貴問題,相關部門也採取了很多措施,但不少時候,或是‘遠水解不了近渴’,或是‘可望不可及’。”

  對此他建議,加大對中小企業“機器換人”的支援力度,加速推動銀行與大數據的結合;逐步建立對中小企業“敢貸、願貸、能貸”的長效機制。

【糾錯】 【責任編輯:吳咏玲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85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