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8 02:20:33
來源:新華網

(兩會受權發布)韋震玲委員:擺脫貧困共圓夢想

字體:

  3月7日,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這是韋震玲委員作大會發言。新華社記者 丁海濤 攝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  韋震玲委員7日在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作大會發言時説,在脫貧攻堅戰中,毛南族已告別絕對貧困!

  韋震玲説,我們毛南族是28個人口較少民族之一,僅有10萬7千人。我的家鄉是廣西環江毛南族自治縣的一個小村寨,偏僻閉塞,水源短缺。我們自古就生活在大石山裏,説著自己才懂的語言。惡劣的環境限制了對美好生活的想像和追求,在漫長的歲月中,貧困揮之不去。我曾經以為,家鄉永遠也無法與外界相連了,除非奇跡發生。

  韋震玲説,奇跡真的發生了。毛南族這個佔全國人口不足萬分之一的小小民族,得到國家高度重視。第一書記、駐村幹部進駐村寨,把脫貧措施一項項落實在山鄉,鑿山開路,挖渠引水,教育、醫療衛生機構逐步完善,扶貧産業逐漸興起。如今的毛南山鄉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家裏家外,燈火明亮,果園飄香,桑樹成林,稻香陣陣,平整寬闊的道路修到每一個村寨,清潔幹凈的自來水引進每一戶人家。這是廣西擺脫千百年絕對貧困的生動寫照,更是我國偉大脫貧攻堅戰的一個縮影。我國人口較少的28個民族全部告別絕對貧困,一個也沒有少,一個也沒有掉隊。毛南族人民充滿與偉大祖國共進取的豪邁。

  韋震玲説,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我們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堅定信心決心,埋頭苦幹實幹;堅持不懈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進一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促進各民族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不斷增強發展的內生動力。向著明天,向著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奮勇前進,我們充滿信心!

【糾錯】 【責任編輯:錢中兵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7181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