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8 02:14:19
來源:新華網

推動高品質發展 創造高品質生活——習近平總書記參加青海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催人奮進

字體:

  3月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青海代表團的審議。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  題:推動高品質發展 創造高品質生活——習近平總書記參加青海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催人奮進

  新華社記者

  “高品質發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主題,關係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

  習近平總書記7日下午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青海代表團審議時,對推動高品質發展作出深刻闡釋、提出新的要求,在代表委員和幹部群眾中引起熱烈反響。大家表示,要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開拓創新、苦幹實幹,堅持生態優先、推動高品質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

  現場聽了總書記的講話,全國人大代表、西寧市市長張曉容對高品質發展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們要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把高品質發展的總要求貫穿到經濟社會發展方方面面,持續在堅持生態優先、推動高品質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上下功夫,著力構建綠色低碳迴圈發展經濟體係,走出一條適合青海實際、彰顯青海特色的高品質發展之路。”張曉容説。

  因地制宜、揚長補短,各地正在探索走出適合本地實際的高品質發展之路。作為東北地區的煤炭資源型城市,黑龍江省七台河市以“煤頭電尾”“煤頭化尾”為抓手,提高煤炭資源附加值,為産業轉型和升級贏得空間。“我們聚焦城市轉型發展中的問題,推動城市全面轉型,努力實現高品質發展。”全國人大代表、黑龍江省七台河市委書記王秋實説。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全國人大代表、張家口市橋東區東望山鄉元子河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郭建仁和鄉親們對未來有了更大盼頭。

  “我們燕山、太行山一帶環境優美、空氣清新,抓住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機遇,承接和發展養老産業,相信能夠走出自己的高品質發展之路。”郭建仁説。

  滿足老百姓日益增長的民生需求,是高品質發展的應有之義。就業、教育、社保、醫療、養老、托幼、住房……總書記的講話中,民生關切一以貫之、實實在在。

  “以前醫院是簡單、被動看病,現在我們除了看病,還進行義診、科普教育,就是為了讓老百姓少生病、不生重病,把治療關口前移。”全國人大代表、遼寧省丹東市第一醫院

副院長金京哲説,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把高品質發展同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緊密結合起來,作為一名醫療工作者,要爭取不斷改善醫療條件、醫院環境,讓老百姓在醫療衛生事業的高品質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

  辦好民生實事,離不開民生投入。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省財政廳廳長劉興雲説,山東今年確保民生投入只增不減,在兜牢民生底線基礎上,通過增加教育、文化、住房等公共服務供給,推動民生工程實現從“有”到“好”的新跨越,讓老百姓的幸福生活更有質感、更加豐富多彩。

  高品質發展,是城鄉區域協調發展。

  在習近平總書記去過的青海省格爾木市唐古拉山鎮長江源村,為了保護三江源而從草原搬遷至此的鄉親們日子越過越紅火。長江源村黨支部書記扎西達娃説:“當時搬下來是為了讓大家的日子更好,也是為了讓環境更好。現在全村已經脫貧摘帽,村裏很多人還當上了生態管護員。我們要按照總書記要求,保護好‘中華水塔’,同時積極推進鄉村振興,讓村民們不斷打通增收新渠道,打開致富新大門。”

  十幾天前,剛剛從北京捧回“全國脫貧攻堅楷模”證書,安徽省六安市金寨縣花石鄉大灣村黨總支書記何家枝又在村裏忙了起來。“從去年下半年開始,我們村就開始謀劃鄉村振興了。”何家枝説,大灣村將繼續圍繞茶産業、旅遊業做文章,打響大灣村茶葉品牌。“我們時刻牢記總書記囑托,不僅要做脫貧攻堅的模范,未來更要努力做鄉村振興的示范。”

  高品質發展,是綠色發展。

  今天的會議上,全國人大代表、青海省門源縣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孔慶菊談起祁連山生態文明建設時,向總書記展示了多張珍貴的照片,其中有多年不見的雪豹、荒漠貓等野生動物。“總書記不中斷點頭,這是對我們生態保護工作的認可。”孔慶菊説。

  過去,當地濫採亂挖現象比較嚴重,植被和草場退化。如今,生態好了,老百姓搞起了特色種植業、農家樂,吃上了“生態飯”。“我們一定按照總書記要求,堅持生態優先,讓草更綠、林更茂。”孔慶菊説。

  和煦春風,又綠江南。“習近平總書記去年在浙江考察時,對安吉提出了新期望。”安吉縣委書記沈銘權表示,安吉幹部群眾將圍繞高品質發展這一主題主線,持續深化“兩山銀行”、“無廢城市”、綠色金融等重點領域整合改革,力爭“十四五”時期形成綠色産業發展新格局。

  “生態環保任重道遠。”在全國政協委員、安徽艾可藍環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屹看來,生態環保是經濟轉型發展的助推器,推動高品質發展要嚴格落實“堅持生態優先”的要求。“經過不懈努力,相信未來碧水、藍天、凈土將是我們生活的常態。”(記者秦交鋒、胡喆、馬卓言、鄒多為、王浡、陳諾、王陽、楊玉華、駱曉飛、央秀達珍、王俊祿)

【糾錯】 【責任編輯:錢中兵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718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