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8 01:33:53
來源:新華網

特寫:“大災之後肯定有大變化”——習近平在青海代表團談玉樹地震災後重建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  特寫:“大災之後肯定有大變化”——習近平在青海代表團談玉樹地震災後重建

  新華社記者張曉松、朱基釵

  “總書記,扎西德勒!”

  “扎西德勒!”

  3月7日下午,人民大會堂東大廳內洋溢著溫暖的氣息。時隔5年,習近平總書記再次來到青海代表團參加審議。藏族代表扎西多傑一開口,總書記就熱情回應了他。

  扎西多傑來自玉樹州。10年前,他的家鄉發生強烈地震,家園受到嚴重破壞。當時,習近平同志專程趕赴青海玉樹地震災區,看望慰問災區各族幹部群眾,考察災後重建工作,帶去了黨中央的關懷和溫暖。

  大災之後,玉樹人從廢墟中站起,迅速重建家園,脫貧奔小康。目前,全州6市縣全部脫貧摘帽,每人平均純收入從2015年的2970元增長到現在的7000元以上,社會主義新玉樹巍然屹立在雪域高原,實現了“苦幹三年跨越二十年”的目標。

  聽著扎西多傑的講述,總書記表示:

  “我是直接飛到玉樹的。當時上到了一個海拔4000多米的村子,那裏破壞還是很嚴重的。”

  “在玉樹州機關,我給機關幹部説了一段鼓勁的話。我説,大災之後肯定有大變化,有你們百折不撓的精神,有黨中央全力支援,有全國人民四面八方支援,大家一起自力更生重建家園,將來肯定會有一個新的玉樹。”談及往事,總書記飽含深情。

  “現在玉樹街道更整潔了,房屋更堅固了,奶茶更香甜了,我們真心希望總書記能再來玉樹看一看,到時我們再唱一支山歌給黨聽、給總書記聽。”扎西多傑的話語代表了玉樹人民的心聲。

  “我很牽挂玉樹,今天聽了你的介紹,很高興。我相信,玉樹還會發展得更好。”總書記説。

  從抗震抗洪到戰疫戰貧,大災大難的考驗、大戰大考的磨礪,總能帶來精神上的洗禮升華,這就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中國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力量之源。

  “只有堅定理想信念、築牢初心使命,才能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正在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要結合青海實際,充分運用紅色資源——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紀念館、玉樹抗震救災紀念館、班瑪紅軍溝紀念館、西寧市烈士陵園等,教育引導黨員幹部堅定理想信念,做到在復雜形勢面前不迷航、在艱巨鬥爭面前不退縮。(攝影記者:李學仁、李濤)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7181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