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8 01:08:28
來源:新華網

王志剛:2020年我國基礎研究佔研發總經費比重首次超過6%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記者姜琳)科技部部長王志剛7日在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的民盟界別協商會時表示,去年我國基礎研究佔全社會研發總經費的比重首次超過6%,這一比例此前多年徘徊在5%左右。

  據王志剛介紹,“十三五”期間,中央財政對基礎研究經費投入增長了1倍,還首次建設了13個應用數學中心,在物質科學、量子科學、奈米科學、生命科學等方面都取得了一批重大原創成果。

  基礎研究是科技創新的源頭。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要健全穩定支援機制,大幅增加投入,中央本級基礎研究支出增長10.6%。“未來五年,我們將進一步採取措施增加基礎研究方面的投入。”王志剛説。

  有委員在會上提出,當前我國面臨的很多“卡脖子”技術問題,根子還是基礎理論研究跟不上,源頭和底層的東西沒有搞清楚。對此王志剛表示十分讚同。他説,未來要更加重視凝練解決生産實踐中的科學問題,引導更多人才結合自身興趣,開展目標導向的應用基礎研究。

  根據“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我國將制定實施基礎研究十年行動方案,重點布局一批基礎學科研究中心,基礎研究經費投入佔研發經費投入比重提高到 8%以上等。

  “‘十四五’期間,科技部會在平臺建設、政策環境、科研評價以及支援年輕人方面,下更大力氣、配置更多資源。要聚集一批高水準的基礎研究人才,讓他們在好的環境和平臺上,把基礎研究的規律找好,不斷突破國家發展和安全的難題。”王志剛説。

【糾錯】 【責任編輯:錢中兵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7181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