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7 09:46:22
來源:新華網

陳薇:堅持科技自主創新 服務國家重大需求

字體:

  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3月7日上午9時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委員進行大會發言。

新華社記者 李賀 陳為 編制

  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長,中國工程院院士 陳薇

  習近平主席在科學家座談會上發出“四個面向”的號召,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理念在科技工作中最集中、最深刻、最現實的體現。歷史和實踐告訴我們,只有把關鍵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從根本上保障經濟社會發展、國家長治久安和人民生命健康。這次我們團隊能把全世界新冠疫苗第一針打在武漢,能在俄羅斯、巴基斯坦、墨西哥、智利、阿根廷等71個國際多中心三期臨床試驗中取得可喜結果,能獲得國家藥監局附條件上市和多國應急使用許可,都是長期堅持自主創新的結果。近年來,我們自力更生構建集靶標發現、分子設計、效力評價、快速制備于一體,上中下遊無縫銜接的重大生物安全防禦疫苗研發技術體係,成功研發出我國第一個戰略儲備重組疫苗和全球首個新基因型埃博拉疫苗,實現了中國創新疫苗從“走出去”到“走進去”,並獲得了中國、美國等多個國家發明專利授權,在病毒載體疫苗和重組亞單位疫苗兩條技術路線上形成了核心競爭優勢,成果來之不易。

  “十四五”規劃把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放在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同時,提出了到2035年建成“健康中國”的遠景目標。從近年來的科研實踐和這次抗疫應急科研攻關,以及參加全國政協“健康中國”、“創新中國”委員讀書活動,我感到要推動規劃所提出的目標落到實處,在生物科技創新方面還有一些短板,如:頂層設計和科學統籌不足、研究力量分散,長效性支援機制不健全、基礎研究不穩定,條件設施不完善、快速響應體係不健全等。

  為此,提四點建議:

  一、建立國家重大安全科技攻關“白名單”制度

  充分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推動科研力量優化配置和資源共用,在生命健康、生物安全等重大前沿領域係統性地謀劃重大項目布局,建立核心技術團隊“白名單”,國家長期穩定投入,實現“項目—基地—人才”有機融合,為保障國家發展利益、破解重大安全風險、突破國外技術封鎖奠定堅實科技基礎。

  二、建設特需疫苗國家技術創新中心

  國家科技部已印發《推進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建設的總體方案(暫行)》,“十四五”期間布局建設若幹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建議建設特需疫苗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緊扣國家生物安全防禦重大需求,梳理“卡脖子”技術和“長板”技術,加強頂層設計和科學統籌,開展跨軍地、跨領域、跨學科協同創新和開放合作,達到“已知有手段,未知有能力”,助力國家生物安全和社會穩定。

  三、持續開展新冠疫情防控科研攻關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新冠疫情得到了全面控制,但從全球來看,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加強防控工作不能有一絲一毫的松懈。應繼續加大科研攻關力度,綜合運用生物技術和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創新手段,進一步厘清病毒起源、動物宿主和致病機制,深入分析病毒變異對現有防控措施的影響,未雨綢繆,開展針對重要變異毒株的疫苗、核酸和抗體檢測試劑等預研,必要時及時更新換代。

  四、營造潛心基礎研究的良好科研生態

  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努力營造有利于基礎研究的良好創新生態,在項目攻關、平臺建設和人才計劃中,加大對長期坐“冷板凳”從事科研和基礎研究工作的科學家和科研人員隊伍的政策支援力度,激發大家勇于探索,心無旁騖地專注于前沿基礎科學研究,實現越來越多“從0到1”的原創突破。鼓勵更多的青年才俊淡泊名利、勇于創新,獻身科學研究,為祖國更美好的明天發揮科技創新應有的支撐力量!

【糾錯】 【責任編輯:于楊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54650